作者:17173|时间:2015-04-22 10:59

新浪魔兽世界专区>>正文

大型盘点 《魔兽世界》中划时代的BOSS创意设计(4)

摘要:纵观魔兽世界十年,有不少BOSS的战斗至今仍让我们记忆犹新,它们的设计在当时都可以说是开创性的,并深深影响到了魔兽世界的后续资料片以及全球许许多多MMORPG。今天,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魔兽世界》划时代的BOSS创意设计。

  凯尔萨斯·逐日者

凯尔萨斯·逐日者凯尔萨斯·逐日者

  所在地:风暴要塞

  创意点:多阶段战斗

  类似设计:加尔鲁什·地狱咆哮(决战奥格瑞玛)、元首马尔高克(悬槌堡)

  点评:“且容我装个逼压压惊。”

  在一个“如果魔兽世界BOSS不装逼谁最强”的评选中,凯尔萨斯高居首位,直到评选结束很多人还在纠结:如果凯尔萨斯带着他四个顾问、七把武器一起动手,那么太阳井毕业的团队能撑多久。虽然分阶段的BOSS战斗早在《无尽的任务》就已经出现,但凯尔萨斯之战却代表着多阶段战斗的设计巅峰,多达五个截然不同的战斗阶段,前一阶段的处理还会影响到后一阶段,让战术复杂程度大大增加,直到现在也很少有可以和其媲美的设计。

  鱼斯拉

鱼斯拉鱼斯拉

  所在地:毒蛇神殿

  创意点:触发模式,环形喷吐

  类似设计:无

  点评:“上钩了!”“谁?”

  我不知道第一个发现鱼斯拉触发方式的强者是谁(也许是暴雪自己透露的),但一团人其乐融融的围着一个小水坑钓鱼的热闹场面再也没有过了,鱼斯拉最大的创意在于改变了BOSS傻傻站着等脚男找上门的模式,用钓鱼触发的方式让团队在轻松和紧张之间纠结,然后一个大惊喜窜出水面。此外,招牌技能环形喷吐也是后期被大量变形并应用的BOSS战的设计之一。

  萨塔里奥

萨塔里奥萨塔里奥

  所在地:黑曜石圣殿

  创意点:多样化难度

  类似设计:哈卡(祖尔格拉布)、尤格萨隆(奥杜尔)

  点评:“我小弟下来的时候就是你们的死期!”

  萨塔里奥并不是第一个引入多样化难度的BOSS,早在60年代,祖尔格拉布的哈卡就会根据玩家未击杀的BOSS获得额外的技能,太阳井高地时期,火女和暗女的击杀顺序也会影响到难度和掉落。但萨塔里奥是第一个将这个成熟的系统应用到战斗中的BOSS,根据玩家选择保留在场上的小龙,萨塔里奥会获得相应的加强,同时在战斗过程中未击杀的小龙还会闯入支援,每多留一条,战斗的复杂程度就成倍增加,当然掉落也会显著提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新浪魔兽
蘑菇插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