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热点新闻

更多 +热点视频

更多 +热点图片

作者:易竞技-星火|时间:2015-12-02 11:11:11

新浪魔兽世界专区>>正文

死亡与荣耀交织 从7.0瓦里安之死谈暴雪故事套路

摘要:暴雪如此的设定虽在意料之外但实在情理之中,古往今来所有传奇的故事必然交织着死亡与荣耀,皆大欢喜的圆满故事不叫史诗叫喜剧,倘若死的是一个无名小卒那么这故事又太过平淡。所以,这是几乎所有故事创作者的套路。

  瓦里安·乌瑞恩死了?!这是一个惊天的大消息,让艾泽拉斯的勇士们虎躯一震!

  “父亲战死沙场儿子沉迷炉石。”……不对,艾泽拉斯的人民们理应悲痛才是!但先等等,暴雪的设计人员你给我先站出来!当个国王就得最后领便当吗!国王有了儿子就一定得去死是吗!

  这样的剧情如此熟悉,前面就有泰瑞纳斯·米奈希尔二世和莱恩·乌瑞恩一世,均是父亲去世然后其儿子终于加冕为王——噢,乌瑞恩家族已经是第二次。说起来部落和联盟的领袖一个二个都不好当,像凯恩·血蹄等等撒手人寰可以算是善终,像加尔鲁什·地狱咆哮直接进副本被脚男推倒也不算什么,像太阳之王凯尔萨斯·逐日者那样才是惨,在风暴要塞被脚男杀了一次还要被复活起来扔到地下城里再杀一次。

  人气角色,在暴雪的世界里很危险呀有木有。(当然,在冰与火之歌的世界里更危险)

瓦里安国王与安度因王子瓦里安国王与安度因王子

  吐槽归吐槽,暴雪如此的设定虽在意料之外但实在情理之中,古往今来所有传奇的故事必然交织着死亡与荣耀,皆大欢喜的圆满故事不叫史诗叫喜剧,倘若死的是一个无名小卒那么这故事又太过平淡。

  所以,这是几乎所有故事创作者的套路。

  暴雪故事套路:长江后浪推前浪

  角色新旧更迭是推动剧情的一个好办法,每要换一个角色的时候,首先编剧得讲清楚前后两个角色为什么要交接,这通常是一个大事件!其次新人上位,新的故事有更大的空间(可以挖更大的坑),光是新主角和原来一众老角色的关系和冲突就能延伸出更多的故事,还可以为之后更新的角色埋个伏笔……于是,玩家们最终的感受是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铁打的营盘流水的英雄。

  拿安度因·乌瑞恩来说,他已经不再是一个小孩子了,真的不能再成天打炉石——不是,不可能永远都是需要父王保护的王子。安度因展现出较之瓦里安更沉稳的性格和更广阔的气度,实际上瓦里安作为国王的时候已经多少受到安度因的影响,从激进向平和倾斜。从铁炉堡政变促成三锤议会成立到暮光高地任务线,安度因已经展现出其不凡的勇气及智慧,在《熊猫人之谜》的故事线中,安度因更是大放光芒,在与联盟、部落及熊猫人各阵营之间的来往中展现出卓越的外交智慧和气度,坚持和平又不失性格中的坚定。

  相比脾气火爆的瓦里安,安度因是一个更完美的君王。

  不过,瓦里安是否真正死亡或许还有疑问,安度因在年幼的时候在瓦里安失踪时也一度加冕为王,由伯瓦尔·弗塔根公爵摄政。但即使此次瓦里安最终存活,恐怕也会“退位”或者以别的形式离开王位,由安度因继位。

泽拉图死前最后一击,喊出“为了艾尔”的时候让人感动落泪泽拉图死前最后一击,喊出“为了艾尔”的时候让人感动落泪

  暴雪另一个游戏《星际争霸2:虚空之遗》中泽拉图之死同样如此,这家伙从《星际争霸:母巢之战》中成为星灵故事线主角,并贯穿《自由之翼》和《虫群之心》,人气节节升高。但是在《虚空之遗》中泽拉图如果继续存在,那么他的位置很不好摆放——如果给他太多戏份,那么势必会冲淡阿塔尼斯的存在感。倘若把泽拉图雪藏,那么这个角色会给玩家一种虎头蛇尾之感,而且从剧情上也说不通——埃蒙大敌当前,泽拉图怎能坐视不管?

  从游戏背景来说,阿塔尼斯是达拉姆星灵的大主教,是接任塔萨达的执行官,肩负复兴星灵的重任,是艾尔星灵的代表,同时得到黑暗圣堂武士们的认可,是当之无愧的星灵第一人,《虚空之遗》剧情中需要有这样一个核心角色来带领全体星灵完成复兴和传承。反观泽拉图,尽管他是玩家的老朋友,但是星灵中有许多人不信任他的预言,并且指责是他向主宰泄露了艾尔的坐标,黑暗圣堂领袖沃拉尊还保持了她个人对泽拉图的恨意。

  泽拉图从《星际争霸》中亮相到现在,承担穿针引线的作用,现在他的使命已经完成,赋予他一个让人悲痛的结局更显得故事的丰富。

  扯远一点,在《哈利·波特》系列中,邓布利多的死亡从逻辑上讲是必然的,否则最终战中哈利·波特无法直面伏地魔——因为邓布利多还在前面挡着呢。

  暴雪故事套路:哪些角色最安全

  我看到一名玩家说:“果然世界萨是个聪明人,主动退位没有触发部落酋长的悲惨命运。”是的,在所有的部落酋长中,包括萨尔之前的旧部落,除了目前被认为是失踪的沃金,其它的都以死亡终结,希尔瓦娜斯据说是新酋长,但玩家们已经开始为她担心了。

  暴雪的故事里也是有“政治正确”的,“和平”、“平等”、“公正”就是“政治正确”,总体来说就是要“正义”。所以,每次艾泽拉斯动乱的始作俑者都是“坏”的势力:燃烧军团、天灾军团、上古之神、钢铁部落,相比之下联盟和部落之间的小摩擦算不了什么。

  加尔鲁什·地铁咆哮则是“政治不正确”的典型:蓄意挑起与联盟的战争、兽人种族主义者、高压独裁并杀死异己、蔑视人权滥杀无辜(塞拉摩事件只是其一)。

  同样的,萨尔阻止吉安娜使用聚焦之虹毁灭奥格瑞玛就是“政治正确”的,即使加尔鲁什使用奥术炸弹毁灭塞拉摩在先,吉安娜毁灭奥格瑞玛也是不允许发生的,因此在吉安娜都对萨尔动了杀心的时候,卡雷苟斯“适时”出现劝阻了吉安娜。为什么是卡雷苟斯?因为之前两者已经成为恋人。

  目前来看,艾泽拉斯世界中,萨尔、玛法里奥、安度因这三人“政治最正确”,我相信他们未来最为“安全”。

萨尔的地位特殊,暴雪特别塑造这个人物增强部落的丰富性萨尔的地位特殊,暴雪特别塑造这个人物增强部落的丰富性

  萨尔主导的对联盟的战争以解放和拯救自己的族人为名,并且表现出最大限度的和平倾向,自己当酋长的时候与塞拉摩进行和平往来,后来加尔鲁什挑起联盟和部落的全面战争的时候他忙着拯救世界,战争的责任与他无关。或许你会问,把酋长传给好战的加尔鲁什难道不是他的责任?这个问题要回到萨尔退位的时候来看,当时从萨满的角度来说,世界元素已经异常愤怒,如果他再不去与大地之环的成员一起奋战,那么可以确定整个世界都要毁灭,相比之下传位给加尔鲁什只是“可能带来战争”,同时他相信他的老朋友凯恩及沃金等人可以制衡加尔鲁什。当然,后来的事实证明那确实是一个错误,因此最终终结加尔鲁什的是萨尔,他修正了自己的错误。

  玛法里奥同样拯救过整个世界(还是两次!),然后在联盟部落长年纷争的过程中他陷入沉睡,战争的职责落在泰兰德身上。

  因此,大家称呼他俩为世界萨和世界德不无道理,他俩就是艾泽拉斯世界中,分别属于部落和联盟两方最政治正确的领袖人物,同时是极端强大的两个人——对于这样的人,很难被“死亡”或者被“黑化”。

  安度因则从小就显得非常“政治正确”,并且一直成长在伟光正的道路上,同时还经历过被绑架之类的“历练”,未来可堪重任,前途一片光明。

  暴雪故事套路:英雄的堕落与救赎

  英雄的堕落与救赎,是暴雪游戏故事的核心之一,无论是魔兽、星际还是暗黑系列均是如此,西方文学故事就很偏爱此套。

阿尔萨斯可以认为是暴雪游戏故事里最悲剧的人物阿尔萨斯可以认为是暴雪游戏故事里最悲剧的人物

  巫妖王阿尔萨斯,他的故事是堕落与救赎;

  刀锋女王凯瑞甘,她的故事是堕落与救赎;

  大天使泰瑞尔,先自愿放弃天使之身,最终还是重回天堂,是另一种形式的堕落与救赎;

  新游戏《守望先锋》,背景故事就是守望先锋组织的堕落与救赎。

  上面是几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仔细品味暴雪的故事还有:

  “爱与家庭”任务:玩家是不是见证了泰兰·弗丁的堕落和救赎?提里奥·弗丁,则完成从被流放荒野到重建骑士团远征诺森德的个人救赎。

  灰烬使者与莫格莱尼家族的整个故事,就是莫格莱尼父子三人堕落与救赎的故事。

  《魔兽世界》整个被遗忘者种族,挣脱天灾军团的控制获得自由意识,同样是堕落与救赎的故事。

  ……

  成为英雄必然要付出代价,这是许多经典文学故事的规律,这也是现实的抽象总结,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总结

  瓦里安是否真的死亡还无法最终确定,但他已经完成过一次他的自我救赎(奥妮克希娅事件),显得比较好战(政治不如安杜因正确),然后安度因已经长大(之前铺垫笔墨足够),即使最终未死,故事设计者也很难让他和安度因再放到一起。

  最后,以上都是我个人的思考和推论,欢迎大家分享和讨论。若有不当之处,希望多多包涵并提出建议。

  作者:星火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页面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新浪魔兽
蘑菇插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