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iola|时间:2015-02-02 15:11

新浪魔兽世界专区>>正文

魔兽文化漫谈:阿塔哈卡神庙原型为玛雅水神庙

摘要:阿塔哈卡神庙,魔兽世界副本之一,是血神哈卡被镇压的地方,恶梦龙族看护这个恶灵的场所。而这个原型可能就是伯利兹森林深处玛雅人的水神神庙。

  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同样灵感也一样来自于生活,暴雪喜欢把现实中的一些地方改头换面一下变成艾泽拉斯里面的组成元素。阿塔哈卡神庙,魔兽世界副本之一,是血神哈卡被镇压的地方,恶梦龙族看护这个恶灵的场所。而这个原型可能就是伯利兹森林深处玛雅人的水神神庙。

魔兽阿塔哈卡神庙原型?古玛雅人的水神神庙

  故事背景:

  一千年前,强大的古拉巴什帝国因内战而分裂。一群名为阿塔莱的高级巨魔牧师试图召唤一个叫做夺灵者哈卡的古代血腥神灵。虽然这些牧师最终被击败并流放,这个伟大的巨魔帝国仍然因内乱而分崩离析。被流放的牧师们逃到了北方的悲伤沼泽。他们在那里为哈卡建起了一做巨大的神庙,并试图让他重返物质世界。伟大的守护巨龙伊瑟拉得知了阿塔莱的阴谋,并摧毁了位于沼泽下的神庙。直到今天,被淹没的神庙废墟仍然由绿龙们守护者,防止任何人进出。但是,有人相信某些狂热的阿塔莱在伊瑟拉的怒火中幸存下来,仍然在供奉着邪恶的哈卡。

魔兽阿塔哈卡神庙原型?古玛雅人的水神神庙

  在伯利兹寂静的森林中,一座碧绿色的深水池里保存着玛雅遗迹。考古学家认为,古代玛雅人曾因为干旱而求助于举行祭礼,匆忙向水神献祭以试图延缓其文明的衰落。

  考古学家报告称,在伯利兹的卡拉布兰卡遗迹发现一处水神庙群:这个小广场拥有一座小屋和两座较小建筑坍塌后的残余物。建筑主体位于一座深水池旁边,朝圣者们就在这座水池向玛雅水神——可能还有地下世界的恶魔献祭(血神哈卡?)。

  该发现描绘出了玛雅衰落期间,人们因为遭受干旱而进行献祭的情景。这个修建了金字塔的文明在中美洲兴盛了数个世纪,其大部分城市在公元800年以后才崩溃。

  在卡拉布兰卡白色的悬崖下面,朝圣者们将壶、罐和碗献祭到神庙的水池深处。这些祭品的来源显然有远有近,表明整个地区的人们都会来到这个废墟所在之处祈祷降雨。

  “它是一处有着神圣作用的特殊场所。”

  “朝圣者们来这里洁净自身并献上祭品。”伊利诺伊大学的考古学家Lisa Lucero说道,探索遗迹的团队正是由她所领导。她用了四年时间来探索这个天然井的深处,并找到了遗失多年的陶器和石具祭品。她表示,“它是一处有着神圣作用的特殊场所。”

  但早期祭品的缺乏意味着,这座神庙并非一直都那么热闹。那可能表明了玛雅人需要安抚Chaak的时间——这位长相可怕的雨神住在地底深处。即将出版的《剑桥考古》期刊上刊登了一篇关于神庙的报告,Lucero和加州墨尔帕克学院的考古学家Andrew Kinkella在文中指出,从圣地捡到的祭品表明,只有当大范围的干旱肆虐古老的玛雅世界时,人们才会去献祭。

魔兽阿塔哈卡神庙原型?古玛雅人的水神神庙

卡拉布兰卡遗迹的一座水池中,潜水员在探索悬浮颗粒围绕着的沉树。玛雅的朝圣者们曾将壶、罐和碗献祭于此。

  干旱祭礼

  但现在看来,Chaak和地下世界的邪神似乎是通过降雨和干旱导致了玛雅的衰落。宾州州立大学的人类学家Douglas Kennett及其同事报告称,石笋上的记录显示,大量降雨很可能导致了玛雅人口激增,并且一直持续到公元660年。当降雨停止时,这又反过来导致了玛雅王国的衰落。

  反复的干旱导致玛雅国王被赶下台,公元800年左右,他们的城市在中美洲各地开始崩溃。雨水的缺乏可能还促使了一群人想要通过“干旱祭礼”来安抚Chaak,在突然陷入绝望的玛雅王国各个洞穴和天然井中留下了大量祭品。

  “洞穴和天然井都是通往地下世界的入口。”

  “洞穴和天然井都是通往地下世界的入口,对玛雅来说也是如此。”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的考古学家Holley Moyes说道。对洞穴和如今天然井圣地的调查都指向了“暴乱的时代”——当时朝圣者们感到有必要向水神献上更多的祭品(跟阿莱哈卡神庙的背景很相似类似巨魔的献祭)。

  例如,Moyes及其同事在国家地理学会的支持下,在伯利兹的大型玛雅城市卡拉科尔附近探索了拉斯奎瓦斯遗迹。在该遗迹最大的一座金字塔下面,是一座洞口大开的大型洞穴。这座洞穴的巨大入口处也有一个天然井,此外还有一条地下河,其很可能是举行仪式的场所。

魔兽阿塔哈卡神庙原型?古玛雅人的水神神庙

卡拉布兰卡的一座水池中,科学家从树干底部收集木头样本以用于碳定年法。

  水中的地下世界

  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的考古学家Brent Woodfill表示,即使是在好日子里,玛雅人也会将祭品扔到洞穴和水体中。他补充道,玛雅人还会将洞穴中的石头和其他零碎物品搬到球场、神庙和其他神圣的仪式建筑中。

  相似的神圣特性或许能解释,为什么卡拉布兰卡的神庙好像部分是由天然井中的凝灰岩所建造而成。神庙建造期间,还会在地板上铺上一层从水池里捞出来的陶瓷碎片,以及牙齿或爪子的化石。这些陶器中,小水罐的数量最多。其中有些绘有关于水的主题图案,例如波浪线或是螺旋;有个碗上绘有一只美洲豹,美洲豹在玛雅神话中与水和洞穴有关。

  该研究称,这些祭品大部分可追溯到古老玛雅的“终结”年代,当时城市大多被遗弃。

魔兽阿塔哈卡神庙原型?古玛雅人的水神神庙

一群慈鲷在曾被用于向玛雅雨神献祭的水池中畅游。

  这座水池超过60米深,负责探索的潜水员找到了许多罐、壶和石器的碎片。

  “这是我首次看到有人居然会将水池底部和天然井中的石头和化石取出并纳入到神庙建筑之中。”Woodfill说道。“这真是太神奇了,并且再一次显示了在玛雅人的世界观中,洞穴和水池的关系有多密切。”

  Moyes表示,其他进行过干旱祭礼的洞穴也同样装饰覆盖有陶瓷碎片祭品。在那个时期的地下洞穴深处——Chaak居住的地方,可能还有开始出现活人祭祀。

  与该研究的作者所不同的是,Moyes认为,这处水中圣地的祭品更有可能来自古老玛雅文明崩溃之前,而不是之后。

  “在大的方面来说,我同意这里很可能是进行仪式活动的场所,并表明当时人们正过着苦日子。”Moyes说道。“当玛雅人开始认真对待当前的干旱时,我们就会看到玛雅世界各地的祭品被捡拾起来。”

  (摄影:TONY RATH 原载于国家地理中文网)


相关报道:魔兽漫谈:第一滴血 约翰·J·基沙恩在德拉诺 2015-01-30 15:25:08
          魔兽美女玩家:血精灵盗贼和牧师 超性感COS 2015-01-30 15:13:06
          精简亦美!魔兽世界文艺范儿的手机壁纸分享 2015-01-30 14:38:54
          发送推特功能实装 魔兽世界6.1PTR测试新增内容 2015-01-30 11:56:39
          郑东升魔兽爆笑涂鸦:别人家的回收站直播系列 2015-01-30 11:50:15
          魔兽宠物对战练级直通车 1小时可升满7只25级宠物 2015-01-30 11:17:33
          Build 19551更新 魔兽世界6.1PTR职业改动说明 2015-01-30 11:13:0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新浪魔兽
蘑菇插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