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星际争霸2 >> 正文
人族的万金油 如何阻挡“真善美”
太平洋游戏网  2011-09-09 22:34

  真善美,又称“Polt流”、“乱七八糟一波流”,是如今最为流行的TvP一波流战术。

  往往在大家讨论平衡性时,一般都是围绕在一个战术上进行的。如:4BG极限RUSH战术就会使得很多玩家防不胜防,最终暴雪修改了这个战术,导致其不再横行。随后,虽然一些战术依然被大家称之为“IMBA”,但都在短时间内找到了相应的应对方法。唯独真善美战术。

  真善美犹如其名字一般,这种战术可以使得人族玩家以一种近乎完美的方式取得胜利,令神族苦不堪言。而正是由于此战术的“无解”,令各路好手纷纷下马,但仍不得破解之道。在刚刚结束的IEM科隆站中,杀入决赛的“神族领袖”MC用尽浑身的解数仍不敌人族选手PUMA,以0比3的比分输给了对手。而这三局比赛,PUMA均使用了真善美战术。

  说到真善美,还要从“Polt流”说起。

  百度百科中只是笼统的介绍了真善美战术,其战术细节如下:

 

  1,第10农民造补给站,堵口建造。
  2,12农民时堵口建造兵营。
  3,13农民放下气矿。
  4,15农民升级指挥中心,并放下第2个气矿。
  5,升级指挥中心后兵营飘离路口,挂双倍附件准备出枪兵(全程不停),门口由一个地堡取代兵营的位置。
  6,气体采够时立即建造VF(重工厂),并在VF完成后放下VS(飞机场),VF挂科技附件后飞起,VS建好后直接飞到那科技附件上,生产渡鸦。
  7,VF同样挂科技附件,生产坦克。
  8,VF气体够的时候,升级坦克支架。VS渡鸦生产完毕后生产女妖。

  以上就为全部建造顺序,真善美战术一般在9分半出门,而此时你的人口应该在70左右。

  另外还有几点要注意的:

  1,挂双倍附件的兵营要不停生产枪兵。
  2,在VF出坦克时,可能气体不够,那么此时可以产1~2辆恶火战车。
  3,9分半出门时要带好农民,基地留7~8个即可。农民(SCV)在交战时应顶在最前面,不要忘记为它们开自动维修。
  4,前场操作时,人族虽然较星灵来说比较简单,但也不可大意。渡鸦的无人机要第一时间放出,女妖在部队中非常重要,不要白白损失、坦克立架。

  这个战术看似复杂且繁琐,但在亲身体验后就会发现这是一个计算非常精细的战术。不但在运营中会防守住对手的任何RUSH(渡鸦可防隐刀、不断续出的机枪+地堡可以防虚空),而且在暴兵过程中自己的经济几乎没有剩余,完全转换成了兵力,可谓是完美的暴力RUSH战术。而此时的神族往往兵力还没有成型,

  在这样的战术引导下,据统计,2011年7月至8月,全世界的TvP真善美战术的成功率为超过80%。GSL中,神族在与人族对抗中也是负多胜少,“神族统帅”MC甚至从未赢过任何一次与真善美的对抗。

puzzle

  四方会谈破解真善美 “Puzzle流”会是救世主吗?

  Macsed:中国星际2神族职业玩家,WCG中国区第三名,获得进军世界总决赛资格,据悉是中国破
解真善美最好的玩家。

  NeoTV.小色:NeoTV资深星际&星际2解说,知名喷。由于长期解说GSL比赛,对真善美有独特见解。

  MS-Joy:真善美命名人,NeoTV嘉宾GSL解说。对于真善美及破解真善美有很深研究,常常在论坛发帖展示自己对于真善美的科研成果。

  为了破解真善美,本刊记者特地召集了中国最好的神族玩家以及此战术的“科研人员”,与皮杰一起,四方会谈,深讨破解之道。

  在讨论中,本刊记者得知大家一致认为:真善美是一个非常好的极端RUSH战术,3个产兵建筑可以在短时间内集齐大量的兵力,而此时神族的兵力一般都不足,DPS更是不成正比。

  “这些乱七八糟的组合起来,立体进攻,DPS太高,神族部队伤不起”小色说。而MS-Joy也不约而同的认为,真善美战术可以完胜神族的最大原因还是T的生化部队对神族威胁极大:“女妖,机枪,TANK,DPS太高了,坦克架起后还有AOE。”

  但真善美真的没有破解的方法吗?作为传说中破解真善美高手的Macsed声称已经有了自己的方法,但由于其还有比赛,Macsed只透露了一点,没有更多的细节:“封人族气矿”Macsed说,“这是我最近研究的唯一对抗真善美的方法。”

  这个说法不无道理,前期封住人族气矿,虽然自己会损失一部分金钱,但其战略意义是深远的。不但可以减少对手女妖&坦克的数量和对方出门时间,对于有些变种真善美如:隐形女妖等等也有相应的克制。

  但事实上,在比赛中不是神族每次都能封到人族的气矿,如Macsed所说:“4人对抗图中,并不是每次都能封到,要看运气……”

  如果没有封到气矿,难道神族就必须等死了吗?显然不是的,MS-Joy就研究出了几种对抗真善美的方法,其中有的方法他也经过了大量的实验,最为成功的当属“Puzzle流”。

  MS-Joy说:“Puzzle虽然是一名刚在A级联赛升级上来的选手,但其现在已经被称之为新的神族领袖,这主要的原因,就是他成功的防住了真善美。”

  Puzzle流流程:

  1,10农民探路,这个探路主要探对手是否有气矿。
  2,13农民建造传送门(BG)
  3,BG好后,立即造一个狂战士,作为二次侦查,如若第一次侦查看到对手有气矿,第二次看到对手无掠夺者,基本可以确定对手为真善美。
  4,放下机械所(VR),并出一个观察者(OB)作为第三次侦查,同时放下第二个基地,补充至3BG。
  5,放下星门(VS),量产凤凰战机,2~3个即可,同时自己的VR一直出不朽者,BG刷出5~6个追猎。
  6,非常重要的一点:此时时间应该快进行到9分半,人族接近出门。你此前刷出的追猎一定要顶在对手门口,耐心利用速度优势操作对手,拖延时间,同时自己的部队出门至2矿前开阔处(在开阔处交战是极为重要的一点!)。
  7,2矿所有农民+主矿一半农民全部拉出应战,操作顺序为:哨兵开盾、凤凰点杀对手女妖,不朽者点坦克。

1

2

3

  Polt大杀四方,“Polt流”横行

  Polt在GSL2011 6月赛前只是一个不令大家看好的S级选手。两次跌入升降级赛的他都幸运的留住了自己S级的名额,到了GSL5月赛时,保留在S级的Polt在小组中面对的就是MC,这场比赛赛前,舆论一股脑的倒向“神族领袖”MC。

  但Polt却以一个干净利落的2:0淘汰了这位“嚣张帝”,这让大家惊讶不已:MC最擅长对战的就是人族!而自称对战人族会有90%胜率的MC也从未在GSL公开赛中如此惨败与人族之手。

  惊讶之余,大家开始讨论Polt是如何战胜MC的。

  渡鸦+女妖+机枪+坦克配合上农民给予神族致命的一波RUSH。GSL为Polt的这种打法称之为“Polt timing attack”, 翻译成中文即:Polt流。当然,NeoTV直播方称之为“乱七八糟一波流”。

  其实NeoTV的说法并没有什么不妥,5种以上的兵种混合在一起,其中还包含大家眼中的鸡肋兵种:渡鸦,以及骚扰专用的兵种:女妖。但这些“乱七八糟”的兵种混在一起的时候,真的会有使神族不可招架之力吗?

  很快,在GSL6月赛中Polt就再一次的证明了自己:“我不光是MC杀手,还是神族杀手!”在这届超级联赛中,Polt佩戴着对战神族100%胜率的光环杀入半决赛,以3:0战胜了神族的最后希望Alicia,与MMA会师决赛,并夺取了最终的冠军。

  此次夺冠,Polt虽然仅上演了几次“Polt”流的表演,但夺冠后的他立即引发了所有人对其战术的研究,树大招风,“Polt流”开始横行起来,而随着选手们的改进、改良。“Polt流”已然演变成为了一种TvP最有效的招数。

  从“Polt流”到真善美 PvT80%胜率的战术

  真善美这个名字是从NeoTV嘉宾解说MS-Joy口中先说出来的,在采访中Joy对本刊记者说:“起初这个名字我只是针对人族的开局:1兵营(真)、1重工(善)、1机场(美)起的。因为在我看来,这是人族最优良的开局。”

  但随着这个“最优良”的开局方式被更多作为“Polt流”的开局使用后,看到真善美开局的我们也就自然想到了人族会使用“Polt流”,久而久之,其也就取代了“Polt流”和“乱七八糟一波流”,成为了这个鼎鼎有名的TvP流派的大名号,甚至在百度百科中我们也发现了真善美的解释。(图:百度百科)

  “人族单矿,出支架坦克2到4架(或可混搭几架火车),15个以上的枪兵(也可以混搭若干掠夺者),2-3个女妖(或维京女妖铁鸦运输机各种混搭,不研究隐形)。一般情况8分钟左右成型出门进攻,晚的话12分钟出门也行。压星灵二矿。假如星灵没有开二矿,可以利用矿骡的特点率先转型经济,也可以机枪坦克。”

 

4

5

6

7

8

9

  值得注意的几点:

  1,操作。前线操作必须细腻,凤凰不能白送。
  2,战场前线最好布有水晶,随时传兵。
  3,凤凰也可以抬坦克打,效果和凤凰打女妖差不多,所以不做讨论。

  从“Puzzle流”的流程我们可以看出,这是一招典型的用凤凰抵挡真善美的招数。利用凤凰的机动性抵挡女妖,不朽者对抗坦克。当然,正面操作要求的也是非常高,一个不小心就会全盘皆输。不但如此,Puzzle流对于侦查也非常重要。从比赛开始至抵挡结束,Puzzle至少经过了3次以上的侦查,这其中包括确认对手是真善美战术,二次确认以及战略跟踪侦查。

  相比之下,在我们反观人族的真善美战术流程中,人族几乎不用去侦查对手。在开局探路到对手点位的情况下,无视对手的战术,就坐拥80%恐怖的胜率!

  小色作为一名远近闻名的“T黑”,毫不犹豫的称之为“IMBA”,小色说:“人族的这个战术IMBA在女妖上,而机枪的IMBA我就不用说了……”

  在上一个所谓IMBA的战术——神族4BG打到各个种族苦不堪言时,暴雪1.3.3补丁修改了这个战术,让折跃门的打开时间增加了20秒。这个改动直接导致神族4BG RUSH战术如今已经销声匿迹,此次的真善美也似乎正符合“IMBA”的标准,那么,真善美的结果会是如何?被大家破解?亦或是暴雪出面进行修改?

  或许我们只有拭目以待。

  (本文参考PLU论坛贴以及MS-Joy凤凰流详解)

留言
 本新闻留言共 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