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星际争霸2 >> 正文
标准战术系列—PvZ iNcontroL流
新浪游戏  2011-04-22 18:08

  为什么要使用标准战术?

  星际2的 高端玩家中已有共识:提高水平的最佳方法就是尝试在每一场比赛中套用相同的战术。同理,人们告诫那些“样样皆通,样样稀松”的随机控们,最快的提高方法就 是每场比赛中都使用同一种族。你不该再苦思“我的众多不同战术该如何应付面对人族的双兵营战术?”,而是应该思考“我该如何用活一套战术,使它能从容应对 人族所可能使用的10余种不同战术。”当你专心致志的研究一套战术,你就能掌握它的细微之处。你就知道该如何正确应对常规打法,大招……同时,你清楚的了 解自己战术的弱点,并会总结出对策。当遭遇对手侦查时,你知道如何调整战术,适应新局势。游戏的各个阶段该做些什么,你都心中有数。

  最重要的是,你对这套战术了若指掌,在游戏时已不再需要去思考多余的东西。此时,正是你技术提高的时刻:你在比赛中思路清晰,可以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不停生产农民,确保资源及时利用,避免出现卡人口,留意小地图上的细微变化等。这才是提高有效APM的方法。

  如果你不相信我,你可以看看Artosis写的这篇文章(译者注:Artosis是美国著名星际争霸玩家及解说员)http://www.teamliquid.net/forum/viewmessage.php?topic_id=78677

  不幸的是,这个战术论坛(译者注:指TeamLiquid论坛)目前的状况并非有助于此类练习方法。快速搜索得到的一大堆神族战术指导文章,要么太过时,要么太花哨而不实用。在标准战术这个系列里,我并不是为了创造出什么新东西。我的目标是给众多玩家们一套最新的,最全面的,最标准的战术,它在面对任何一个对手的每场比赛中都是切实可行的,并且我将详解它为何表现良好的原因。在比赛中使用这些战术你所想的就是“如果我操纵得当,我就能赢”,而不是“如果我的对手没有侦察到这个,我就能赢”或是“如果我的对手以前没见过,那么我能赢”。即使失败了,你也不用担心去通盘撤换战术,因为该战术本身并没有硬伤。

  为什么选择EGiNcontroL的战术?

1

  Incontrol被公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强的PvZ选手之一,他在韩国天梯赛上击败过所有顶尖虫族玩家。换句话说,这套战术对你而言,绝对够用!

  
概述

  这套战术以多哨兵守卫扩张点为开局,之后通过在地图上频繁游走,迫使对手无法专心发展经济。在拥有三基地的后期,发动包括巨像在内的强力前压,此战术特别强调科技升级。而且早期生产的哨兵此刻也积攒了足够的能量,保证后期的力场能够持续释放,

  
开局

  没有必要再纠结于是该13人口气矿还是15人口气矿这类问题。我们此时玩的是常规作战,如果你有侦查到对手是6D血池或是单基地蟑螂/提速狗,果断放弃这套战术。确保持续不断的生产农民并将大部分的星空加速用于生产农民:

  9 水晶塔
造水晶塔的农民出门侦察
13 传送门(译者注:兵营)
15 气矿
16 水晶塔
@当传送门建造完毕时,放下控制核心
@有100矿时生产狂热者
@有75矿时建造气矿
@控制核心建造完毕时,研究折跃门科技,生产哨兵
22 水晶塔
只要有钱就生产哨兵并放下第二个传送门
@当传送门建造完毕时,视经济/人口情况生产2到3个哨兵
水晶塔及时跟上
@折跃门科技研发完成后,将传送门转变为折跃门并扩张
@拥有150矿时(不断生产农民/水晶塔/哨兵)建造熔炉
@拥有150矿时(不断生产农民/水晶塔/哨兵)再建造一个传送门
二矿完成后及时补上气矿
@当熔炉建造完毕后,在扩张点摆下光子加农炮(译者注:神族炮塔),并升级+1攻
@当哨兵数量达到8个时,开始折跃生产追猎者
@当光子加农炮完工后,开始“鲨鱼行动”(译者注:鲨鱼Shark一词在英语中也有诈骗的含义,此处为一语双关)

  出门侦察的农民,首先观察对手是否有14人口升级二本,以防任何单基地一波流,之后在扩张点干扰对手开分矿,拖延时间。如果对手是采用14D血池16D 攀二本的打法,你就该16人口造水晶塔堵口,如果对手采用提速狗战术,你可以选择在22人口造水晶塔堵口,实际情况由你自行决断。光子加农炮应该紧挨着扩 张点基地摆放,出于多种用途考虑:预警埋地蟑螂,抵抗蟑螂/提速狗的进攻,保护矿区以防提速狗的骚扰。

2

  注:至你的扩张点完成时,你大概拥有1个狂热者和8个哨兵。这套组合在后期常被采用在扩张点防提速狗骚扰。同时,也为未来的部队贮备了大量力场。

  放下4BG后,将一个农民拉到扩张点门口,稍微突前一点的位置,等你的熔炉完工后,后拉它去造一个光子加农炮,然后再把它送到前线。此时可能会有大量提 速狗或是蟑螂/提速狗的Timing进攻,而此刻你还没有追猎者。所以那个用于预警的农民就很有必要,它给你足够的时间在分矿做出反应,合适的摆放力场, 你必须抗住这一波。

  如果你被对手偷了气矿,你也可以转型4BG或者出一些狂热者并在游戏中期快速抢采4气矿

留言
 本新闻留言共 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