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星际争霸2 >> 正文
文章:关于整合电竞 此可谓自由市场
太平洋  2011-08-15 15:13

  我一直很喜欢Sid Meier的《文明》系列游戏。在《文明2》之后《文明3》之前,Sid还做过一款类似的游戏叫《人马座A星》,讲的是在《文明》里人们最终乘坐飞船飞到了人马座A星,但他们在那里发生了一些意外然后坠机了,然后那帮人怎么艰难求生的故事。游戏模式和《文明》很像,但是基本没有讲文明的演变史因为当时已经有非常尖端的科技了,所以在科技树方面设置的都是一些未来科技,比如如同《Matrix》里那种脑机接口(这个东西微软已经搞了20年,现在都没搞出来)。不过,因为无法预测人文科学的发展方向,所以即使在人马座A星上,各个群族内部的社会形态也和现在我们的形态差不多。

  在游戏里,这帮位于遥远人马座A星上的人们可以选择3种经济形态之一:自由市场(Free Market),+2经济,-3生态,-5治安;计划经济(Planned),+2成长,+1工业,-2效率;绿色经济(Green),+2效率,+2生态,-2成长。经济就是钱,生态关系到你和这个荒凉星球上的“脑虫”(Mind worms,也就是文明游戏里的野蛮人)的关系如何,治安即快乐值,没有这个值就会暴动,成长表示你的城市的人口规模增长快慢,工业就是造东西的速度,效率则关系到财政收入和生产速度,其概念类似于文明里的“贪污和浪费”。

  这两天所谓的DOTA圈又不平静了。先是CCM被收购,之后LGD干脆直接解散。一天之内,2011年上半年表现最好的2个DOTA战队土崩瓦解,成为历史。当然,我相信最好的战队、最好的选手只存在于记忆与憧憬中,比如去年势头如虹的EHOME(或说EHOME.GIGABYTE),比如WCG2006的Sky。其实我最喜欢的电竞选手是4K.Tillerman这类喜欢吐槽的。论水平他大概也就是一般高手,还不够顶尖,但是他有思路,有腔调,综合来说就是有态度。现在很少有人记得他,但在当时,他给我的乐趣远胜于那个年代的比如Jackson、Showtime或Kinshen这些人(在我热爱war3的年代,兽族还没什么高手,那时grubby还名不见经传)。所以,“现在”发生了什么,对于电竞人群来说很多时候都没有意义。你可能觉得这个比赛让你的血都发烫,好似当即就要冲破一切,但热血上头时,这些你根本不会去想,只知道“好爽!”等仔细回味时,比赛已经打完了。

  所以对于iG的举措我并不失望。LGD已经不存在了,但这不妨碍它拥有“某一个时段内中国最好DOTA队伍”的名声。而俱乐部老板、广大爱好者和挖角者(如果你愿意这么称呼)所看重的,也正是这样的名声。既然已经拥有过,就足够了。对于选手自己来说,无非是发展与待遇的问题。我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机会吗?我可以改善我的生活环境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并且这种可能性足够大,他们就有可能离开这个队伍。很多人说ZSMJ没有加入iG是因为他还有梦,其实那些加入iG的人又何尝没有梦呢,只不过他们的梦和你的不一样。那么,又是什么,让你因为这样的理由,就否定别人的梦想呢。

  我们来看看这个市场吧。一天之内,2011年上半年表现最好的2个DOTA战队土崩瓦解,成为历史。但是,这2个队伍之一的CCM,其成立时间还不到半年。这是一个自由而开发的市场,谁都可以进来,谁都可以职业,谁都可以挖人,谁都可以建俱乐部。用《赌侠》里的话来说,任何人有2500万美金,都可以参加这个慈善牌王大赛!有人说,这样的市场不好,这样的环境太差。大家都不培养新人而只会去挖角,市场就会萎缩,最后大家都没得玩。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自由市场自身有它的调节作用。假如CCM能崛起,别人为什么不能呢。最后,假如由于市场的自身调节导致关闭,那么,我也并不觉得人为的控制就能使结果更好。你可以看看中国的体育项目比如足球,或是其他人为操控的市场,比如股市。

  自由市场的特征是经济+2,钱会多,但是生态变差,治安大幅度降低。所谓生态嘛,大概是说因为没有官方的声音,所以大家都觉得自己的声音可以有一席之地,因此都在大放厥词,喷一切可喷之事。很多有mind或无mind的worms不顾一切的喷人,其攻击欲望,真的也和游戏里的蛮族差不多。这些人你倒不必去某个网站或论坛里看,只要晚上9点自己登上随便一个大一点的对战平台,亲自打几把,应该能有亲身体会。至于治安差,前阵子某比赛中选手和主办方差点打起来(一说已经打起来了),或可作为一个小小注解。这些或可称为自由市场的缺点,但是,显然,并不那么显著。

  还有些人说,这个市场应该要有监管,要有官方介入,说实话这个论调2003年我就听过,现在都不记得原话是怎么说的了。计划经济的问题并不少,行业成长的速度应该会有保障,但是你的效率就会低,污染和浪费就会大幅度增加。至于增加了给谁?我想到一个奇怪的名字叫南勇,也不知道是谁……话说回来,成长快有什么用?计划经济不来钱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百年不动摇,这可是高祖说的……

  其实以我个人之见,这个事情是一件好事。对(大部分)选手来说,他们的待遇提高了,他们肯定会觉得这是好事。然后,至少目前为止,没有听说有人退出电竞行业,也就是说人都还在。人既然都还在那在哪打不是打,对观众来说你是要看比赛还是要扯蛋?最后,假如说本来是高手,换了个俱乐部换了个队名,就不行了,那这样的高手实在有些可疑;如果他们依然还行(也许会更行),那对我们有什么损失?看来看去,我都看不出这个事情里有什么太坏的地方。

  现在让我们假设王师傅大手一挥,把国内其他的DOTA职业选手也吸纳入iG旗下,最后的结果就是垄断。除iG之外,没有任何中国俱乐部再有DOTA选手,那又怎么样呢?我们可以和外国人打,可以中越对抗大战越南SB战队嘛。我们再假设一下iG要cosplay明教教主阳顶天,把外国选手也买过来了,最后整个地球上所有DOTA的职业选手都是iG的,那他们还可以打中xDOTA职业联赛嘛。更何况发展到那一步,肯定会有很多人看到希望,从而投身DOTA(或DOTA2)项目,希望在这个电竞界的中石油、中石化里谋取一席之地,这当然就更是好事。我们国家现在有多少公务员?为什么有这么多?如果你无法(在资本上)对抗垄断,惟一的办法就是改换阵营,成为垄断者之一。基于这个原因,很多业内人士会觉得这件事“只不过是商业运作”,只不过是一个尝试成为垄断者的过程。

  “教父”考利昂认为,自由竞争是低效的,垄断才是高效的。看起来,他并不是《文明》这个游戏的玩家。

留言
 本新闻留言共 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