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星际争霸2 >> 正文
虫族玩家必看:ZvT不采气速扩张战术
新浪游戏  2011-05-25 20:36

  09 王虫

  16 二矿

  15 血池

  18王虫

  2皇后(最后两个以上),出两只小狗做侦查

  40人口时停农民(前提是你没有损失用来侦查的小狗)

  40人口时四气齐开,然后农民数量出到44个(由于建筑花费或者骚扰,一定要把损失的农民替换掉)

  100气时,升级二本(放下两个进化腔,也可以放下蟑螂巢与毒爆巢(或者视情况两个都放下去),这是要看对手用什么兵种来骚扰你)

  再有100时,提速小狗

  进化腔建造完成后,升级攻防(如果你放下的是蟑螂巢,那么你就得造很多的蟑螂)

  二本升级完毕之后,出眼虫去侦查。

  具体对战:如果对手是人族,他是无法真正地阻止你扩张的,因为你可以两个农民去骚扰他的SCV。但我不确定这种战术能不能挡得住近点双BB+SCV一波流,我跟其他人没这么打过,可能挡不住的,这一点一定要记住。但这种战术可以挡得双BB非一波流的压制(3BB或许也挡得住)。我依然在找最合适的应对方式,但目前为止,我只找到了用6农民来对付1个枪兵3个SCV,9农民对付3个枪兵3个SCV的方式。用农民来对皇后以及地堡的攻击来争取一些时间。如果你成功地阻止对手进入主矿,那么别害怕去把对手追到地图的中间。初期最关键的就是你尽量把农民损失的数量降到最低,如果一旦损失太多,那么你就会落后对手十万八千里了(虫族并不是一个可以后来居上的种族,至少一本科技不行。)

  由于以上的因素,我在使用这种战术的时候,会在有12人口的时候去探路。侦察的结果会告诉你对手是不是使用2BB,是不是速死神,是不是速恶火,或者是不是使用速扩张战术。人族并不是做什么事情都慢吞吞的,所以你不用担心那个(玩笑啊玩笑,但那些是我所侦察到的最常见的开局了)。

  如果你看到对手开了单气,那么你就去封了他的二气。我不确定这样做会不会对人族的影响会不会特别重要,但是至少他能保证你侦察的农民活着,而且还会恶心你的对手(要时刻注意取消/重建,也别忘了3个枪兵对气矿的伤害点数)。而且也要看看对手的气矿采集程度,这会告诉你他什么时候开始采气,而你也会对他什么时候出恶火有个大致的推断。

  如果对手真打算这么做,那么你至少需要两个地堡来防御对手的第一波恶火骚扰,然后你再在主矿放一个,这样做是防止对手的空投或者万一对手溜上了高地(尽管你有皇后可以挡住,但小心驶得万年船)。你可以用地堡看得出他恶火的科技时间,第三个地堡可以看得到对手的机场科技(地堡的数量不必苛求完美,不用一次性就放下三个地堡,因为对手的机场科技并不像恶火那么快,而且你陆续放下地堡,会为你的经济更加合理化的运营)。每个基地面前都要有一个皇后用来注射虫卵,其他则用来防守对手的恶火。要保持最大效率的虫卵注射、卵的利用率并在这段时间慢慢发展。

  一旦你水晶饱合,四气齐开,那么就全力暴兵吧。即使你没有侦查到对手的强力压制就要来了,你也没有必要担心,因为看起来好像没有没有生产出这么多的兵力来防御对手的压制,实际上游戏已经转入了中期,而你在中期出的兵种是很强大的(早升级、二本科技升级如空投、蟑螂、毒爆速度、埋地、感染等等)。

  用地堡来防御对手的空投。如果你放下了地堡,那么只要出一点儿飞龙就行了,而且继续升级到两防。一旦三本升级完毕,升级到三防(升级两防需要60秒,升级到三防需要90秒)。然后就可以出巢穴领主了(很明显如果他猜到你这么做并且做了针对措施,那么你就不要出巢穴领主,放下牛塔出大牛)。

  一旦你使用了这种开局,那么你就可以尽可的升级王虫的速度了。说实话,我也说不上个所以然来,但我个人认为升级了速度之后,你就可以去有效地侦察到对手可能的扩张意图了(小技巧:可以在对手的扩张矿区埋只小狗),这样做不光可以大大推迟对手的扩张速度,而且会让对手超级郁闷,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侦察到对手的空投、兵力扯动以及维京有没有出现等等。升级了王虫的速度之后你也还可去使用空投、眼虫的战术,而且如果对手的发展让你觉得奇怪的话,那么你就可以派一只王虫飞入到对手的矿区,这也是很随意的事情。

  如果你选择了感染者战术,我一般喜欢在一攻一防升级好、两攻两防开始升级之后放下感染者巢。这是因为三本科技的timing与三攻三防的时间刚好一致(感染巢完成后开始升级三本)。这个时候你还有足够的存气。当感染巢的病源腺升级到30秒的时候(31秒更安全一些),我就出去带感染者压一波,因为这个时候能量也升级完毕了。感染者巢放下之后,我会立刻升级埋地。(再具体一些,就是在开始升级病源腺前约20秒开始升级埋地。)

  埋地对你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它可以让你安全地构筑到三本科技或骚扰。可以这么做:把毒爆埋到对手的三矿,或者把感染者埋地,然后悄悄地走到对手的二矿或主矿的矿区,然后全歼对手的SCV。如果对手是二矿坦克强力压制,那么他就必须撒一把雷达来侦查一下你的埋地毒爆。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埋地使用SPANISHIWA式人族炸弹去炸坦克了,这样就足以减轻/消灭或延迟对手的压制,为你三本科技的成型提供足够的时间(如大牛战术或巢穴领主战术)。蟑螂埋地的战术也很不错,你可以提速一下蟑螂,然后把埋地蟑螂放在对手的三矿处。

  注意:我之前没有说过,眼虫在游戏中期的变化非常多!你不用必须去造地堡/感染巢(虽然你可能会采用这些战术)。你可以用早期富余的气体来造一定数量的眼虫(5-8个左右)。这种战术对于人族的机械化或者人族的双矿兴奋剂/防暴护盾/攻城坦克战术非常有效。4个眼虫就足以应对一个建筑了,所以你就可以用感染科技或提速毒爆去对付对手的这种打法。

  *升级一攻一防而不是范围性杀伤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用蟑螂来对付坦克战术,用小狗对会DPS(每秒伤害点数)类攻击会比较好一些。这种战术也比较容易转型到后期,因为你在游戏后期,出一些大牛/巢穴领主等三本兵种,配合感染者/提速小狗/毒爆就可以了。

  需要提防的战术:2BB+SCV一波流战术与空投恶火战术。空投蓝焰恶火确实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战术,但如果你的王虫位置比较好,那么在空投到来之前你就可以看到,然后你就可以把皇后放在相应的地方来守株待兔。在主矿和二矿的矿区要各放一个地堡,所以那里的问题并不会很大。

  你在开始生产未提速小狗/蟑螂的时候,你就可以做这些事情了,这样一来,你在你的地盘上也就有一些作战兵种了。如果对手使用的是双机场女妖战术,那么这种战术并不会起到太大的效果,因为你之前封了对手的气矿,他没有足够的气体生产女妖来压制你。所以如果对手是纯女妖的话,在四个皇后面前就会很伤。而单机场女妖也没有什么效果。

  如果这会对手还是一波的话,那么你拉农民就可以挡下来。开始升级二本的时候就可以放下进化腔了,所以这个时候你并不是最弱的时候。如果对手的目标就是你的农民,那么你就可以牵着对手的鼻子走;如果对手的目标是皇后,那么你只要防守就行,而且你不会损失掉一个单位的。但对于双兵营+SCV一波流的战术,我目前还想不出有什么对应的方法,可能你得丢掉三矿,全力保主矿,但是我怀疑这样能不能起到作用。如果是对点的话,那么你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开二矿了。

  在这种战术中是用不着坑道虫的,而且我跟别人也没有采用过这种战术,个人而言,我更喜欢空投,而相对空投来说,感染者是我更加喜欢的选择。

留言
 本新闻留言共 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