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星际争霸2 >> 正文
资深虫族玩家进阶攻略:谈兵种细节
新浪游戏  2011-04-28 19:05

  国服战网的星际2虫族玩家在论坛分享了一篇自己的虫族使用心得,作者就兵种和细节方面进行了讲解,相信很多新手玩家会能够从中受益。

  好吧,首先声明下本人也不是牛人,文章也是大众级别品阅,讲的大多是宏观的东东,至于各种细节各种钻研大家可以友好讨论!

  先普及一些操作,我不否认虫族是一个既繁琐又简单的种族,简单是因为运营或者侦查和欺骗做的好了以后平A就可以赢,强悍的6\7\8DRUSH让新人们很快乐,难的是-----各种的细节把握和各种的快节奏!虫后的卵虽然对高手来说算不上什么高难但是总会是需要你操作的,而且新手一出门往往就忘记补卵忘记补农民忘记升级总之各种忘,比较好的是虫后编一队按V然后SHIFT点小地图喷(虫后自动寻找基地喷的),如果你够快那切回去喷也慢不到哪里去,升级东西你也可以不用切屏的,把科技建筑编队,出门时候点队伍栏用纯鼠标或者快捷键就不会耽误你升级和打仗了,远程出兵也一样,基地都编一队,按下基地队伍,然后按卵的快捷键S的时候系统默认是自动选取你能用的所有卵,然后出兵之。理论上除了造东西以外百分之八九十的操作不用总切屏的,大家都说虫族操作难,其实大家仔细想想,虫族就那么几个建筑单位,基地和科技和虫后编队以后出门连基地都不用看一眼,连出房子都是出兵一样的流程,想想人族和神族补兵营房子科技建筑神马的都要切屏,你应该平衡点了吧。

  虫族兵虽然种类不多,会魔的鲜有,但是个个都是招牌。狗的超级快速、毒爆的犀利和奇袭、飞龙的游击、蟑螂的皮粗肉厚加潜行、刺蛇的强力输出、等等。(寄生王虫的慢速、大象的体积、花费等等咱不讨论,以王虫的攻击方式要是再有飞龙的速度那神马地面部队都给无伤甩死了,慢是应该的,大象同理)

  小狗


  便宜又犀利的多功能宠物,少了当侦查,号称最快的信鸽,多了可以游击拆矿游击骚扰、冲雷神阵、冲追猎阵、冲坦克阵(冲坦克的时候记得最前面放几个落单的吸引坦克第一轮炮火哦)、甚至可以拿去当炮灰造福大部队,狗在硬克的时候要注意点操作,比如人家空头机枪躲在矿晶后面,你直接A的话只有少数几个狗能咬到,其他的被挡在后面各种乱窜、这时候要手动绕进去能包起来的时候再A,追慢速部队时候也一样,手动点到前面一点当狗群和敌人部队平行或者超过了敌人部队的时候再A,别心疼那刚开始哗哗哗的损失,只会追屁股才会导致你最大的损失。

  毒爆


  伤不起气矿的犀利哥!从职业到大众的对战视频里看过N多的毒爆破口-一波带走。总结了一下后,发现毒爆的犀利是要建立在很多条件上的,比如操作-举个列子大家ZVZ都是毒加狗,人家手快操作好,一个狗换你一个毒暴,你手慢操作烂,一群狗去碰了人家的毒暴,后果可想而知,碰机枪兵同理。比如时机的掐算,明明你现在的5个毒爆就能破开敌人小房子冲进基地,可你偏偏太保守非要保险蓄到8个才上,一上去发现人家已经后面又补了兵营堵,于是悲剧。比如地形的利用--发现对手后面是死路,那毒爆群就果断冲过去,兴奋机枪也很伤,开阔地的话如果没有其他兵配合又或者没提速,人家一个兴奋剂轻松无伤甩完你!比如钻牛角尖,这个问题新手出的多,脑子一热就出个纯毒暴部队,貌似没人会给你200人口毒暴再按一下A的机会,毒暴很多时候是炮灰和扰乱敌人阵地之用,真正的杀伤是留给配合的部队的,举个例子毒狗碰机枪,机枪不成海的话一看你毒来了打死也不敢原地A你的,打针甩或者跑?提速狗可不是吃干饭的,包之,原地硬换?那连包带撞一样死完,怕的就是你窄路上一群毒暴悲剧的把提速狗挡在后面过不来就这么追着人家被放风筝!

  飞龙


  我感觉飞龙用好了能定乾坤,用不好等于把虫卵和资源扔黄河,对于很多喜欢把飞龙当战略武器使用的新手来手遇到会打会防的人超级悲剧。飞龙当骚扰当机动 当救火队什么的倒是很犀利,又比如经典的龙狗组合对手侦查失误的情况下很无解的说,飞龙对雷神的溅射伤害有个很鸡肋的技巧,原地让飞龙海天然散开,点到雷神阵地后面空地,当飞龙海以自然分散阵型覆盖雷神海的时候按热键定住飞龙海不让他们动就原地打,你会惊讶的发现溅射无效了,一个雷神只能打一个飞龙,轻松搞定,不过貌似实战里不是次次都有那么好机会去秀的!

  蟑螂和刺蛇

  铁哥们好兄弟,呵呵,,确实如此啊,尤其是升级攻以后的刺蛇,一个轻甲一个重甲,蟑螂当肉盾,刺蛇嗖嗖喷,彼此还不干扰,此组合那是相当的给力啊,P和T不用魔法单位又或者坦克巨象不是巨多的话也是很牛X的说,如果你操作过硬最前头顶上狗或者毒暴的话,此三位阵还真是相当相当的给力啊!

  感染虫就不深研究了,毕竟我也出的少。高玩视频里常见感染虫翻盘的说。想对Z有深造的玩家不学会用感染虫是会被笑话的,话说你可以不出感染虫,但是如果你是高手Z,那么你一定要会用感染虫!

  包夹

  如论你用什么部队,只要是地面的,那么Z永远也离不开包夹这个技术,为什么我们总抱怨闪电、立场、坦克、巨象的无解。关键是包夹和操作的问题,不过我本人对于职玩神一样的包夹操作也很头疼,真的是好难啊,彼此兵少的时候还能搞一搞包夹,搞一搞劫后援,搞一搞奇袭神马的,大后期了以后很多时候又都是2军正面对垒没什么花招可用,哎,貌似又绕回种族特性上来了,也许Z不和P、T打三本真的是很明智的选择!即使三本对垒也要不停摸清敌人大部队动向,能使招就使招,尽量避免逼着决战的情况发生!

  也许我们总会抱怨虫没有终极武器、没有人族的各种偷各种骗各种风骚甩、各种万金油,没有神族黄金圣衣一样的护体神器。但是上帝说了--我已经给了你快速的机动性和顽强的扩张,那些东西都是浮云一样,你已经不需要了。是的,虫族的快节奏和抓机会判大局的严格要求确实让很多人玩不好,但是双刃剑毕竟都是两面锋的,当你很简单的一对纯狗海游击战一样啃光了敌人一个又一个分基地、当你前期几个小飞龙满世界的找东西射弹簧的时候其他2族是不是也很抓狂呢,当敌人好不容易侦察到位憋了一波克制你的部队一换2推到你家发现你一分半不到又是一波反克的兵来了的时候他们是不是比你更抓狂呢。

  我们得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任何种族的弱势和强势你都必然的会在其他2族身上找到相应对比和克制,比如人族坦克雷神的高质量低机动对应了虫族的狗和飞龙,神族高防高攻高盾对应人类的坦克、EMP和各种万金油组合,虫族的速度和数量对应了神族的闪电、立场、巨象等等等等。虫族用好不容易我觉得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生命脆,阵线长(虫族是扩张的代名词,虫族打起打运营的话没个三四基地你都不好意思出门跟P\T打招呼,基地多貌似资源是不愁了,但是带来的出兵点分散和分矿防守问题又是各种的麻烦)(数量多是应该的,虫族生命那么脆数量再不多暴雪就该去自宫了),生命脆导致了你一旦错过了机会部队就容易各种悲剧,这里说的机会包括TIMEING、包夹、地形、等等东西。但是我上面说了,任何事情都是辩证的,战线多你必然生命力强,对手一个疏忽你又是一条好汉了,生命的脆弱换来的是超强的机动性。补虫卵的麻烦操作换来的是虫子需要建筑的建筑物少、出兵快速集中、转型快捷、补人口不用切屏操作、三本二本基地只要还立着被拆了什么都能立马补、有虫后就等于N兵营。

  总之永远只有最强的玩家,大家共勉吧。

留言
 本新闻留言共 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