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热点新闻

更多 +热点视频

更多 +热点图片

作者:今日头条|时间:2016-06-17 08:57:16

新浪魔兽世界专区>>正文

绿光是恶蓝光是善?《魔兽》里的所有魔法都致瘾

摘要:绿光是恶蓝光是善?《魔兽》里的所有魔法都致瘾,很不错的文章,推荐给大家。

  已在大陆收获10亿票房的《魔兽》电影,对原著游戏和小说的设定做了相当程度的改编。简化是必要的,毕竟电影和游戏是两种不同的叙事艺术,但另一方面,这也可能给新接触这个故事的观众带来一些错觉——比较典型的是“好魔法”“坏魔法”的判断:“达拉然的法师和精灵的眼睛都是蓝色的!卡德加施法时眼睛发蓝光,说明这是好魔法!麦迪文施法时眼放绿光,这是邪术!”

  知乎上有提问,“魔兽”电影反映了什么政治观点?排名前列的回答都是冷嘲热讽:“‘魔兽’最不可能影射现实了!”

  任何文艺作品想拥有被人称道的深度,都难免要加强对人性的挖掘——抽象的人性是神话,集合的人性则是政治。“魔兽”的世界概莫能外。在修订艾泽拉斯的历史时,创世者暴雪的笔端隐隐遵循如下规律:

  1、强大而统一的帝国都是过去式

  ——巨魔帝国、暗夜精灵帝国、魔古帝国、阿拉索帝国。

  2、集权不一定带来腐败,但集权者基本都会走向偏执,甚至疯狂

  ——守护者艾格文、守护者洛肯、小地狱咆哮。

  3、偏执的正义基本都会跑偏成邪恶。被侮辱和被损害者的复仇基本会走向偏执

  ——血色十字军、迪菲亚兄弟会、玛维·影歌、范达尔·鹿盔、凯尔萨斯·逐日者、索瑞森大帝。

  4、善因未必结善果,绥靖往往遭反噬。路线斗争之下,历史人物既常常遭遇白眼狼,也可能自己就做了白眼狼

  ——阿尔萨斯·米奈希尔、吉安娜·普罗德摩、加尔鲁什·地狱咆哮(小地狱咆哮)。

  5、持种族优越论调的领袖无论多强,最后总会被干翻

  ——凯尔萨斯、小地狱咆哮。

  6、不受抑制的欲望会导致严重后果。除了常见的金钱、权力、美色、力量外,证明自己是一种欲望,对知识的渴求也是一种欲望,它们都可能成为堕落之源

  ——基尔加丹、阿克蒙德、艾萨拉、伊利丹。

  7、所有法术都可能致瘾,包括邪能、奥术、自然与元素之力

  1994年诞生的“魔兽”(Warcraft),最初的故事比较简单,但从一开始它就不是一个单纯二元对立世界。20多年过去,基于“魔兽”文化背景,计有五款游戏、十余款资料篇或扩展包、二十多部官方小说、一本编年史——以及最近的一部电影被推出。这个世界已经被搭建得相对完善,拥有了比较充分的文化讨论价值。

  藉此时机,v5游史馆推出从全新角度阐述魔兽史的系列文章,希望能为新观众、老玩家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轻松科普、愉快回顾。

  第一篇,以奥术魔法为脉络说起。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页面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新浪魔兽
蘑菇插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