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星际争霸2 >> 正文
战术心得:全面分析ZVT的打法及应对
太平洋  2011-08-15 15:34

  可能大家看我的战报看得比较多也有些郁闷了,所以这一次我就写一下自己的ZVT心得体会,至于我的技术,连那些国服钻石组、大师组、白金组都能够写自己的心得,作为一个比较高端的Z玩家又怎么可以不写一下自己的心得跟大家交流一下呢?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想要打好ZVT就必须先,了解人族的开局。下面我先想大家介绍一下一些人族的常用开局。

  T开局:

  1.死神开局,利用死神侦查加上骚扰,主要是看一下Z有没有放下蟑螂巢,也可以及时骚扰一些Z的经济。

  2.2BB开局,利用前期农民作为肉盾机枪兵作为输出,这个开局更加考验选手的压制能力与操作能力,当然不是单方面,而是双方面的考验。

  3. 火车开局,有单火车有双倍火车开局,主流是双倍火车开局,这个开局可以更加好地骚扰虫族经济的同时封侦查封虫苔,是韩服,国服主流开局。别的服务器我不知道,至少韩服中这个开局是最主流的。

  Z应对:

  1.死神开局应对,前期15农民裸双时顺便拉一个农民侦查,看见对方是兵营直接挂科技实验室,基本可以判断为死神开局。如果对方不是傻呼呼一次性出3-4个死神再来进攻的话,直接暴6-8条狗,一直追着死神打。

   2.2BB应对,依然是刚才的侦查,看见2bb就马上开始暴狗,2矿补一个地堡,对方过来甩枪兵时如果觉得狗数量不够可以拉5-6个农民进行协助,狗打 机枪兵农民直接A或者直接农民也追机枪兵,反正虫族不要直接攻击地面,因为这样输出就到了农民身上,农民的仇恨比机枪要高。

  3.火车开 局应对,还是刚才的裸双,因为双基地必然是双女王,侦查到对方是火车开,不要用后虫补卵,直接拉两个后虫去铺虫苔,之后拉其中一个到主矿路口处防止火车上 斜坡,2矿正面补一个地堡,家里采气尽快升级提速狗,有余钱就出一个后虫,3女王+虫苔防守,如果死农民也是甚少。有时候人族会看见你防得这么好,一直储 存火车,等待多的时候才进攻。所以一般应对是,提速完成后,补充10-15个狗,在2矿处自由散开,在主矿连接2矿路口放4只防止火车上坡,女王也尽量到 斜坡处防止对方上坡~!

  中期ZVT对抗

  T中期战术:

  1.阿凡达战术,有双飞机场跟单飞机场,双飞机场的战术是那种不是你死就是我死的战术,而单飞机场还有后招,但是如果对方防得太好会非常伤经济,人称的111开局就是这个了!

  2.火车+掠夺一波,这种一波流是非常强势的,轻甲重甲通吃,前期火车骚扰如果给力,一波时会更加犀利。

  3.机枪+掠夺+医疗艇(或者不加医疗艇)一波,这种捉对方没有补毒爆虫巢的一波有时候能把高手也打死,但是被别人防下来后,自己13分钟之内不要出门了(从开局计算),防飞龙吧。

  4.机枪+火车RUSH,Legacy战队的半个菜鸟常用的一种战术,貌似天梯遇到比较少。不过这种战术很犀利,不是太怕没有提速的毒暴虫,不过非常怕蟑螂,但是作为一个高端Z出蟑螂防守是可耻的,因为太伤经济了。

  5.机枪+坦克9分-10分一波,这种战术如果在高手手中,推进谨慎,虫族会非常的危险,到2矿处时直接坦克分开支架,慢慢纵深,我战队有个非常跳的国服宗师组20名的人族玩家就是用这种战术了,现在被我打得找不到北,从原来的跳T变成现在的跳P…

  6.当然还有其他的战术,就不一一讲解了,毕竟出场概率低,有火车+死神、女妖+渡鸦、直接存渡鸦炮台rush!

  Z应对:

   1.阿凡达战术出来这么久了,作为一个Z还没有防阿凡达的意识,也实在…阿凡达这个战术非常容易辨认,看看人族路口有没有太多科技建筑与科技兵种,没有 的话就放下防空吧。而一般来说,作为一个Z,进化室必须在6分半左右放下来,第一防空,第二是升级攻防,当然要先升级基地!

  2.火车+ 掠夺一波其实蛮强势的,前期尽量利用女王把虫苔铺开,毒暴虫在升级完2本时就需要放下来了,因为求稳!在对方进攻时,变大量毒暴虫+小狗+进行防守。后虫 先上,让部队协调起来,小狗尽量用包夹,不是的话还是非常难守的。而可能大家会说非常难判断对手是否会使用这种战术。这种rush如果在高手里面实在非常 难看出来,很多的时候来不及补充小狗,这需要看大家的防守能力与意识能力,尽量用后虫吸引火力。

  3.机枪+掠夺也是同一个道理,用小狗+毒暴虫进行防守,其实意义上跟上面一样,不是rush虫族就不用变太多毒暴虫,变了5-6个就行了!专门撞机枪兵。(哥就不信他用鼠标一个个点)

   4.机枪+火车rush,鸟哥创造而我用自己的想法去破解,其实用什么兵破解都差不多的,当然最好是利用蟑螂,但是出蟑螂太伤虫族经济,所以能不用蟑螂 就不用蟑螂。依然是女王吸引火力小狗包夹自曝虫撞,自曝虫数量需要6-8个左右。撞机枪或者火车均可,但是一定要做到能够撞到非常多的东西。

   5.重头系来了,机枪坦克一波,这个估计也是TVZ的主流,这是双方中后期的主要博弈,后期好不好打就看这一波防得好不好。双矿满负荷时开始暴狗,也就 是7分半-8分半左右的时间开始暴狗进行防守,一直暴估计也有50多只了,可以提前出5-6个自爆虫,如果是提前出,就是提前包夹人族部队,利用小狗拦截 人族后路,自曝虫撞枪兵。如果是被对方架到自己2矿处,就是之后出自曝虫,这个需要出10多个,狗要暴得茫茫多,应该有70多到90多吧!反正被推到2矿 处就是比较郁闷!这个时候毒暴虫需要控制,小狗也需要控制,尽量做到毒暴撞到多一点枪兵,而小狗尽量能够让对方的部队不能动,并且拉坦克的伤害。

  6.这个非常难说,这么多的战术防起来都是用狗跟毒暴,这些当然用蟑螂了…但是这些战术非常飘渺,而且基本是断后路的,守下来估计准备胜利了。

  ZVT后期博弈

  T后期战术:

  1. 主流为机枪+坦克+医疗艇+空投,这个战术是现在TVZ的主流打法,几乎没有什么人不知道,连青铜圣斗士都知道了,而青铜圣斗士与国服宗师组的区别就在 于,宗师组的玩家对枪兵的控制更加给力,对空投的理解更加深刻以及对面的虫族强弱之分。坦克跟机枪向虫族家里进发的时候要谨慎,不要被对方一个不小心全吃 掉自己的部队,多利用多线空投,MMA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单线的空投是没用的,至少要2线!空投时尽量协调自己的正面推进,当然这些对一个钻石或者大师 组的玩家是比较困难的。

  2.非主流为机械化,机械化讲求的是兵力的分配,对方多飞龙时出多一点雷神,对方多蟑螂时出多一点坦克,当然蓝 火是必须的,每一个猥琐机械化的人族都会知道这样的东西,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够猥琐,炮台这个东西没有人嫌少的…尽量码,让人觉得你恶心为止,每一个矿都放 行星要塞。除主矿跟2矿外)

  Z应对(机枪坦克):

  1.主流战术为龙狗+毒暴,我 就是用这个的。虫族营运不要太贪,70个农民左右就够了,就是3矿满符合,一个矿准备没有的时候再开矿,或者提前开,气矿放下去采集气矿。而家里不断补狗 补飞龙,提前变6-8个毒暴虫,如果对方不推进就不要变太多了,直接不断变飞龙进行骚扰,如果对方推进了,就一次性变10-20个,估计那个时候应该有 100只小狗了…飞龙协调小狗一起纯A基本上就会把他吃掉,最怕的就是对方空投,这个防守需要谨慎一点,尽量不要用全部部队去防,这样会把部队拉扯,让对 方推进更加方便。分矿基地码多点地堡进行防守,不用死这么多农民。农民是第一生产力啊!

  2.感染+狗+地堡转大龙推进,这个战术我甚少 用…出5-6个感染开始转3本,估计就是看见对方来了,就真菌增生一把,再一把就能把大批机枪杀死,之后转出大龙跟腐化进行推进,那个时候人族非常容易 跪,就是这样…还有就是虫族可能加一些飞龙防空投的,不过由于气都出了感染虫,飞龙不会出太多。

  Z应对(机械化):

   1.机械化这个东西可以非常容易打,也可以非常难打,最佳的兵种搭配是蟑螂+感染虫控制,当然可以直接飞龙,但是需要经济非常好,看对方雷神的数量,如 果比较多的话选择飞龙那纯碎找死,选择感染虫+蟑螂才是最好的,如果对方是坦克为主,那就需要出飞龙了,尽量利用多线,快速转型后期。

   Z最重要的还是侦查的,能够侦查得越多就能够更加针对对手的打法,Z就是一个需要开图的种族!nestea就是个例子,良好的侦查与丰富的经验使得雀茶的 运营永远比别的虫族要好。ZVT的一些基本战术就是这些,希望大家能从我的文章里学到一些有用的东西,不再对ZVT感到苦手。

留言
 本新闻留言共 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