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星际争霸2 >> 正文
什么是运营?《星际争霸2》的运营理解
RN  2012-07-25 21:13

  在这篇文章中提出了一些为了对抗特定的情况所构建的理念,这并不意味着说你按照每一步必须要建筑什么就会必定克敌制胜,而是让你发现在所有你涉猎的游戏中分析能力和技巧都得到提高与发展。

    总体而言,随着你玩星际Ⅱ时间的增多,你会越来越注重建筑学。一个简单的例子是经验丰富的玩家往往通过理念的提高而提高,而经验较少的玩家则会通过提高技巧来提升自己的水准。
星际争霸Ⅱ中没有以不变应万变的建造顺序,但是如果你能通过侦查敌人动向做出正确合适的决定,那么你能创造一个特定的建筑学来对抗你的对手进攻手段及衍生出来的变化。在此理念上,我们开始吧!
 
第一步:决定大体的建筑学
    第一步往往是最容易但同时也是最艰难的,你必须决定你所建造建筑的目的。通过观看高手的录像来决定顺序,如果是突发奇想的想法往往是不够的。
    如果你想打持久战,你需要建筑学足够安全来保证良好的发展,这种建筑学能抵御大多数开局带来的骚扰但并不能给你个明显的优势。(当然也会有人想速度解决战斗,或者在天梯战的特定地图上来一次RUSH)。
    如果你是个高水平的玩家,你可以选择一个特定的建筑顺序对抗天梯上比较流行的战术。当然对于构成一个完整的建筑学理念来说这远远不够,但至少是个良好的开端。如果你对建筑学一点概念也没有的话,多看看高手的录像和视频,有时候你甚至会惊叹:哇,他们太厉害了!
 
 
第二步:找到一个良好的开端
    如果你的建筑学灵感来自于视频或者录像,那这个部分会相当的直接。通过观看视频,你可以简单精确的复制高水平选手的建筑顺序。如果是视频,这可能有点小麻烦,但你依旧可以通过对于建筑和单位的理解来抓住他建筑学的重点。
    如果你只是单纯的有个想法,那你需要把它整个丰富起来,弥补它的不足。如果还没准备好或者理解的不够深入,你可以通过实战来检验并改进,在 实战的各个阶段来决定必须建造什么,建造多少,生产多少单位及其原因。注意这全取决于你对赛程的把握,多长时间的比赛决定你的建筑学。
    如果你想2基地TIMING一波而不知道什么时候建造第二个基地,恭喜你,麻烦大了。下一步你需要决定的是你希望你的单位或建筑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比如交换建筑附件,侦查,压制等等。单位,科技结构,目的这三元素构成了你的建筑顺序。
 
    如果你对上述观点不是很清楚,没问题,挑你认为哪个最有用就造(我们将在第3步延伸一下),找一个和你同水平一起练习一下,从对战中汲取的营养对你的提高将大有益处。
    小结,你的建造顺序将取决于以下元素:
    - 整体的建筑单元结构
    - 对于某一时间节点或战术意图的特定顺序(双基地一波,单兵营双基地)
    - 在特定时间节点进行行动(攻击)
    - 一个练习对手
 
 
第三步: 侦查你对手的建筑顺序
    你需要知道你对手的建筑顺序,为了得到最大的视野我建议你可以挑选最经济和最标准的开局模式。当你1V6的时候建筑学完全不取决于你自己,所以1V1尽量按部就班的来吧。
    世上没有能抵御所有攻击方式的建筑学,但是能防守大部分常见战术的建筑学时存在的。在了解到你对手的建造顺序前你有很多选择,在你已有的建筑之上你需要作出选择。通过对手的建筑顺序及可能带来衍生战术的分析与理解,你可以对之后的建筑顺序进行相应的调整。
 
第四步:完善你的建筑学
    分析时间,在这个环节中我强烈建议你挑选特定的一张地图来减少可能出现的变化。除了天空貌似没有什么能限制你的建筑学了。当然,我们大多数都不是每天14小时SC2的牛人,我们只需要专注于几个关键的因素并通过理解它们来优化建筑顺序。
    你需要不停提醒自己的战术意图是什么,是想持久战?那你需要经济优势。还是想打一波TIMING?那你需要在那个时间节点时兵力压制。当然 细节也很重要。调整兵种搭配可以使你的部队更加灵活并具有威力。提高经济生产能力在和敌人换兵过后能保证持续生产。提高自己的控图能力获取优势,比如 RUSH时路程的长短是否能满足RUSH的效果,对点和邻点位置会使你的对手在防守上有什么不同。
    你要持续不断的问自己看看哪里还有改进的必要。最开始的时候,这个完善过程往往取决于对单位的反复试验,要试着有些新创意。
 
    如果你的想法会使你在成功的路上更进一步就去尝试下。在你熟知这个过程后,你会轻松的发现某一个部分对于战局整体的影响。无论你是否有经 验,你都应该去各种尝试来确定自己的计划。别忘了和你的搭档讨论,总会发现一些疏漏的。而且,学习与你对抗的敌人的建筑理念对你自己是极有益处的。
    当你将自己的想法投入实战中的时候,难免会失败或者遭遇瓶颈。多看看录像然后找到自己的疏漏。如果输在微操上或者攻击节点选的不好,再接再 厉。如果完全输在建筑顺序上,那么就要找到自己构建理念的问题。保持清醒,明确目的。为什么将兵营放在斜坡上而不是基地周围甚至是2矿处?它与你的战术意 图一致?多注意我提到的这些观点,它们会和其他因素一样对你有帮助的。
 
 
第五步 重复3,4步骤知道你的建造顺序有个明确的规划
    这一步的主要目的是对你所侦查到的所有信息作出反应,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需要针对对手所有可能的行为进行针对,那就太泛泛了,你要有自己的建筑体系。
    当你发现对手一个特等针对的战术意图时你才要作出改变。更进一步,如果对手没什么有效的衍生战术的时候,你就没必要绞尽脑汁的防御所有种类的进攻了。
    举个例子,你已经选择双兵营对抗星灵,当你发现星灵单折跃门速2矿的时候,即使单兵营速矿是更好的对抗方式,但是时间不会倒流。所以你可以 选择压制后开矿或者带SCV一波。尝试不同方法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当你的经验越来越丰富的时候,你主体的作战思想构建也会越来越简单。
 
第六步: 大量练习
    将你完善之后的建筑体系投入实战吧,检测它的时候到了。天梯上那些残酷的对手会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来对付你,确保你的建筑体系不是根据你搭档的弱点来设立的。你应该一直玩到建筑体系没有明显的失误。在不同的地图上也可以测试建筑学是否同样适用。
即使输了也不要放弃,输了也许是没有贯彻好自己的计划也有可能是对手的战术体系比你更加完善。也许只是因为你的战术被明确的针对了,但这并 不阻碍它能很好的应对其他95%的状况。不要放弃自己的建筑理念,继续练习并完善它,和不同的选手对抗并改进,直到你的建筑顺序能满足你所有的需求。
 
 
第七步:一遍又一遍的重复建设思路
    现在找到你最初的练习搭档,这才是最有趣的部分。原因有两个:第一,你的整体技巧将会提升,尤其是在对应对手采取的建筑顺序与执行能力的提高。不久你会发现你的有效APM显著提高。
    第二点益处是可以发现在对战中哪里需要进行小改进,如果你不去队列生产SCV会使你提前3秒放下第2个兵营,从而进攻TIMING提前一 些。又或者你可以推迟下一个补给站的建造时间优先建造一个重工厂同时人口不卡。由于之前你有可能过分按照计划来建造工厂来符合TIMING,这些细节可能 从未被发现。通过这些小改进可以继续完善你的建筑体系。
    我推荐反复重复你的大体建筑思路的原因是使它模式化。当然这些因素只是使你获得一定的优势而不是赢得比赛,而这个优势在后期战和长期战中会更有作用。
 
总结:
    也许你会问:“这有什么用处?天梯上比赛从来不按我的思路走!”答案是不断的去适应你的对手。步骤3正是你所需要的。通过训练你能对你的对 手动向进行及时合适的反应。无论什么原因当你落后的时候你知道应该采取什么手段来扳回劣势赢得比赛。或者当你领先了你应该知道如何扩大优势直到胜利。
    本期节目到此为止,下期我们会带来怎样才能玩得更出色,敬请期待!

相关报道:星际2地图 星际争霸大师 2012-07-12 20:55:27
          《星际争霸2》WCS韩国赛8月6日开战 2012-07-11 22:01:56
          《星际争霸2:虫群之心》或将登陆CJ 2012-07-05 22:17:32
          星际争霸2 v1.4.3.21029十项修改器 2012-07-04 14:25:09
          《星际争霸2》中国锦标赛即将决战上海 2012-06-29 15:49:33
留言
 本新闻留言共 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