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eerser|时间:2014-05-23 16:39

新浪魔兽世界专区>>正文

漫谈玩家最熟悉的神秘人物:灵魂医者

摘要:《魔兽世界》风风光光地走过了近十个年头,在这个漫长的岁月里,我们见证了许多英雄的崛起,同时也目睹了许多英雄的末路。今天,我们就一起聊聊这位让玩家阵亡复活、成为不朽的传奇人物——灵魂医者。

  魔兽世界风风光光地走过了近十个年头,在这个漫长的岁月里,我们见证了许多英雄的崛起,同时也目睹了许多英雄的末路。

  每当看到自己喜爱、欣赏甚至是崇拜的英雄轰然倒下时,相信很多玩家内心在感伤之余,总会不自觉地发出这样的的惋惜:“为什么魔兽世界中那些死去的英雄,在释放灵魂后未能遇到一位神仙姐姐,然后在她的帮助下元神还阳、重生再战,像我们玩家一样?”今天,我们就一起聊聊这位让玩家阵亡复活、成为不朽的传奇人物——灵魂医者,看看在这位玩家最熟悉的角色背后还藏着怎样的一些神秘!

  一、灵魂医者:让玩家成为英雄与不朽

  姣好的躯体裹以裁剪大胆、形似裹布的白衣,再搭配造型曼妙、柔软如水的天使之翼,最后以苍蓝的色调润饰,整体看上去就像是一幅简约而独具匠心的画作,寥寥数笔便将她的形象勾勒得淋漓尽致——遗世独立、悲悯众生,于是我们就此拜倒在她的裹布裙下,并尊称为“神仙姐姐”!

  她就是魔兽世界中分布最广、玩家最不愿见而又最愿见到的NPC——灵魂医者,俨然一副冥界天使的模样,孤独地守候在灵体世界,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静静地等待着每一个阵亡玩家的造访。

漫谈魔兽世界玩家最熟悉的神秘人物:灵魂医者

  每当你在游戏中死去、释放灵魂后,立刻就能见到她绝美而又冷漠的面容,耳边也会响起她轻若灵魂呢喃般的温柔呼唤,让身处灵魂世界而迷茫无措的你不再无所适从,“还未到你的时辰,我将助你重返生者的国度”,同时还摆出两套重生方案:

  1、拖着灵魂,去寻找自己在生者国度的尸体,结果是体质尚虚,但雄风犹在!

  2、她帮你在墓地直接复活,但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灵肉合一,但元气大伤!

漫谈魔兽世界玩家最熟悉的神秘人物:灵魂医者

  二、生与死:玩家与游戏互动的“接榫”

  “还未到你的时辰,我将助你重返生者的国度。”

——摘自魔兽世界TCG卡牌

  当我在心里反复将神仙姐姐的这句话放在心里咀嚼时,脑海中慢慢地浮现了另外一句更为中国味的游戏名言:“胜败乃兵家常事,大侠请重新来过!”

  是的,无论是魔兽世界中灵魂医者的质朴直言,还是武侠类游戏中的谆谆劝慰,背后折射出的都是一种奇妙的游戏机制:玩家或角色的重生复活!

  这种机制从电子游戏发轫之初就已经出现了,例如红白机时的《超级马里奥》、《魂斗罗》中每个角色“三条命”的设置、街机中的《三国志》、《拳皇》中的“三条命+投币”机制等等。

漫谈魔兽世界玩家最熟悉的神秘人物:灵魂医者

  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类“三条命”复活有限的机制早已成为了明日黄花,而类似“死亡—墓地复活”或“死亡—跑尸—复活”的重生机制,在继承《暗黑破坏神》的风格后,《魔兽世界》将其运用得炉火纯青,使其得到爆炸式的发扬光大,成为网游界的主流和标杆。

  当然,无论是被送进故纸堆的“三条命”,还是如今被奉为圭臬的“墓地复活”,它都只是一种游戏角色重生不灭的游戏机制,目的是允许玩家对游戏进行持续探索和挑战,也是游戏开发者挽留玩家并获取利润的最佳手段之一。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看似毫不起眼的小小的机制,却在不经意间扫清了玩家游戏时最大的心理包袱和顾虑——角色死亡,游戏会终止,毕竟游戏角色只是一个程序,可以在死亡后复活重生,而且更不必为成一条好汉,再苦等十八年!

  不必过于顾虑游戏角色本身的安危与存亡,玩家就可以将更多精力和心思倾注在对游戏的探索和挑战之上,于是游戏本身的趣味才被源源不断地体验和发掘,而游戏的生命也在这一过程中得以延续。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游戏机制,在历史厚重和剧情史诗的《魔兽世界》中却又有着非同寻常的魅力与表现!

  三、这不是杜撰:神仙姐姐是最熟悉的神秘人

  善于书写和刻画角色的暴雪娱乐,在游戏中不但赋予了这一机制以“神仙姐姐”般的形象,而且更是恰到好处地在一些肯綮之处留下蛛丝马迹,给这一机制平添了一抹神秘与未知,不禁让人浮想联翩、思绪万千!

  (一)形象设计传闻

  有人说,神仙姐姐的外形设计灵感,是来自于《暗黑破坏神2》的大天使泰瑞尔。

  不可否认,就外形而言,神仙姐姐和大天使泰瑞尔二者的确有很多相似之处,无论是能量触须构成的飘逸的“羽翼”,还是让人倍感神秘的兜帽。

漫谈魔兽世界玩家最熟悉的神秘人物:灵魂医者

  当然了,《暗黑破坏神2》是如此优秀的一款游戏,魔兽世界从老大哥那里取经也是无可厚非;至于类似“男变女、天使变灵魂”这样信手拈来的再创作,对于艺高人胆大的风暴之子来说,自然是小菜一碟!

  (二)这绝对是八卦

  众所周知,魔兽世界游戏角色死亡后,在灵魂状态可以听见灵魂医者那不断萦绕却又模糊难辨的低语声,但是据耳力过人的好事者透露,当你与她足够近的时候,把声音调到最大声,同时英语过了CET—6,那么你就有机会听到这么一段呢喃般的说辞:“Play World ofWarcraft”、“Give meyour money ”!

漫谈魔兽世界玩家最熟悉的神秘人物:灵魂医者

  我个人是坚决不信这种无稽之谈的,毕竟咱们神仙姐姐是神一般的存在,高尚而又无私,才不需要钱呢,更不会干出这种乘人之危的恶事来。

  当然退一万步讲,假如这个传言是真的,似乎也从侧面映证了前文的观点:游戏复活机制是延续游戏生命和开发者获利的不二法宝!

  (三)神仙姐姐可能是泰坦暗中留下的“后门程序”

  对于“神仙姐姐可能是后门程序”的这个结论,请大伙别急着反驳,先看看下面这两点原因再说。

  1 、红龙女王知道她的存在

  假如你是一个细节狂的话,或许在WLK时代就已经发现龙骨荒野中部的龙眠神殿里有这么一个细节:无论底部还是中部区域的天花板壁画中,清晰地描绘着不同仪态的神仙姐姐。

  当年我目睹了这个壁画时,心里顿时有种被深深震撼的感触:原来红龙女王或者说泰坦知道神仙姐姐的存在。

漫谈魔兽世界玩家最熟悉的神秘人物:灵魂医者

  我们不妨RP一把,将自己真实地带入到艾泽拉斯这个奇幻的世界里去,然后细致地思考一下:玩家也是这个世界的一个重要的元素,影响着整个世界的进程,与其他英雄或NPC相比,我们就像是一个传奇般的存在:生命无限、重生不灭,根源就在于神仙姐姐的存在。

  然而,类似她这种“活死人、肉白骨”的做法,在某种程度上说是逆天而行,有违泰坦“众生平等”的原始设定,更是对作为艾泽拉斯生命管理者红龙女王工作的一种极度藐视和干涉。

  那么,为什么她还能广而布之、堂而皇之地遗世存在呢?原因很简单:她的遗世存在和逆天行径,极有可能是受到红龙女王甚至是泰坦的默许。

  说白了,从某种角度上看,神仙姐姐更像是创世者泰坦在艾泽拉斯世界留下的一个“后门程序”,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开启和关闭,从而修正或改变着世界的进程和历史的发展。

  另外,针对这一点,还有一个有力的佐证可以证明:神仙姐姐管不了死亡骑士新手区。

  2 、她管不了当时的死亡骑士

  体验过死亡骑士新手任务的玩家都知道,死亡骑士新手村里的灵魂世界并不存在灵魂医者,取而代之的是荔枝王的手下大将——华尔琪战斗侍女。换言之,这一区域的灵魂世界,虽然地处艾泽拉斯,却似乎摆脱了灵魂医者的管辖——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很诡异的现象。

  有人认为这是暴雪大神在故弄玄虚,也有人认为这是为了彰显我大DK这一英雄职业的“高端大气上档次”,还有人认为这是为了凸显我大荔枝王的“狂拽帅气吊炸天”。

  我个人觉得,这个看似诡异的现象其实一点都不难理解:管不管的了,无非就是管理权限的问题,既然灵魂医者管辖不了死亡骑士新手村,只有两个原因:要么权限不够,要么非属同一体系。

漫谈魔兽世界玩家最熟悉的神秘人物:灵魂医者

  灵魂医者足迹遍布整个艾泽拉斯,一切灵魂世界的事都由她一力处置,权限不够这个因素大可直接忽略,那么就只剩下一个原因了:他们不属同一个管理体系。

  那么,我们就来分析分析:灵魂医者(或者艾泽拉斯)与死亡骑士是否属于同一系统?

  (1)“泰坦体系”

  据暴雪官方设定《泰坦与秩序》,泰坦耗费了几个世纪的时间荡平艾泽拉斯原著势力,然后按照自己的体系对艾泽拉斯进行改造,并在秩序构建结束、完成移交之后离开——我们不妨将其称之为“泰坦体系”,灵魂医者当属这一体系。

  (2)“鸡蛋体系”

  死亡骑士本身有两个分支:一支是出自古尔丹之手,另一支是出自耐奥祖之手。这里要讨论的是,无论死亡骑士出谁手,他二人的法术体系都是根植于欺诈者基尔加丹的邪恶巫术,而他的巫术来自于遥远的星球阿古斯,自成一系——我们不妨称之为“鸡蛋体系”,死亡骑士当属这一体系。

  那么,最大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泰坦体系”的官确实管不了“鸡蛋体系”的民。这种情形就类似当今的乌克兰与俄罗斯:无论我乌克兰没天然气也好,社会医保标准低也好,你北极熊都管不着,“一法难断两家事”——这就是位列泰坦体系的灵魂医者对于死亡骑士新手村的灵魂世界鞭长莫及的主要原因:她不是不想管,而是管不着。

  至于后来达里安·莫格莱尼带领部分死亡骑士临阵反水也就很容易理解了,跟克里米亚反水,转投俄罗斯类似。

  不少朋友都小看了这批死亡骑士在圣光之愿礼拜堂反水的这一事件,究其本质,其实是

  这批死亡骑士(包括玩家)的编制由“鸡蛋系统”转移到了了“泰坦体系”,死亡后的复活工作也一并由灵魂医者进行管理了。

  (四)神仙姐姐也有危机

  没错,神仙姐姐如今也面临着两个不小的危机:一是很多玩家不在造访她了,二是很多玩家忘记了她的所在。

  第一个危机来源于公会技能——“群体复活”:这个天杀的技能的出现,让很多玩家在阵亡之后,都选择了安安静静地躺尸,坐等其他跑尸来群体复活,造成神仙姐姐的业务量大幅下降。虽然神仙姐姐向万神殿的大佬暴雪发出严正抗议,暴雪大神也适时给予了相应的惩罚机制—— ,但惩罚机制的恶毒皮鞭仍然抽不动玩家那两条懒得出奇的腿儿。

漫谈魔兽世界玩家最熟悉的神秘人物:灵魂医者

  第二个危机来源于一个按钮——“返回墓地”:这个天杀的按钮的出现,让很多玩家都会在迷失找寻尸体的时候频繁使用,其结果是让很多人忘记了神仙姐姐的香闺所在,这让她内心深处萌发了一股深深的春愁与怅惘——唉,真是“门前冷落车马稀”!

  四、永恒的思念:唯一的“科尔特”

  这个彩蛋虽然已经被人无数次地提及,我们也早已耳熟能详了,但是每次路过那个特别的地方时,很多人还是忍不住唏嘘感叹——在贫瘠之地十字路口的西南方,在一座特别的小山上,存在着这么一个特殊的地方:“战士之魂神殿”。

漫谈魔兽世界玩家最熟悉的神秘人物:灵魂医者

  那里有着魔兽世界中三个的唯一:唯一一个肉身可视和独特名字的灵魂医者——科尔特;造型独特、上面镌刻着“MK”字符的墓地石台;装备外形唯一的兽人亡者。

  是的,这是暴雪为了纪念天赋异禀的画师Michel Koiter而特意设置的。Michel Koiter本是暴雪御用画师团队——风暴之子的成员之一,与现任画师René Koiter是双胞胎兄弟,2004年魔兽世界还处于开发阶段时,他因为心脏衰竭而永远地离开了他至爱的工作和团队。

漫谈魔兽世界玩家最熟悉的神秘人物:灵魂医者

  为了缅怀这位优秀的同事,暴雪为他设置了这个特殊的祭奠:唯一可见的灵魂医者科尔特,就是他的本人的名字——Koiter;墓地石台上“MK”字符,是他Michel Koiter名字的首字母缩写;而安眠在石台上的那个装备独特的兽人亡者,正是MichelKoiter在beta时期使用的角色原封不动保留下来的。

  或许在暴雪的内心深处,也多么希望在现实世界中也存在着这么一位灵魂医者,永远地守护着这位优秀员工的英灵,让他在独自面对灵魂世界时不再那么孤独和害怕吧!

  可惜人生就是人生,它是一场不能停止的旅途,不会像单机游戏那样可以读档重来,更不会像网络游戏这样阵亡复活!

  有道是“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且行且珍惜!


相关报道:暴雪大学生魔兽世界主题获奖作品展 2013-04-18 10:21:56
          完全用《魔兽世界》声音素材做成的MTV 2013-04-17 10:13:41
          盘点后现代魔兽世界标志性人物类型 2013-04-16 10:58:09
          魔兽世界5.4版本战士将可双持长柄武器 2013-04-15 13:34:44
          动作大片 魔兽世界动作电影之亡灵暴走 2013-04-02 11:32:08
          揭秘魔兽世界幕后音效设计的精彩故事 2013-03-29 13:32:3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新浪魔兽
蘑菇插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