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live|时间:2014-05-22 16:16

新浪魔兽世界专区>>正文

风韵依旧不减当年!解析魔兽不老神话

摘要:暴雪的游戏总是可以很快上手并且非常容易为其着迷。美丽简洁的界面,全面的天赋系统,角色成长的多重可能性以及游戏中非常多的变数统统为游戏的可玩性做出了贡献。不管你是喜欢PvE还是PvP,不管你喜欢团队作战或是单挑,《魔兽世界》都为你提供大量的选择。

  玩家仍旧疯狂,魔兽世界依然风靡

  暴雪2014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魔兽世界》总付费人数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稍有下滑,可是760万的数字仍然让其他同类游戏望尘莫及,而更多的潜在玩家则在关注并期待着即将于今年发布的6.0资料片《德拉诺之王》,持续的超高人气使这款游戏多年来始终成为暴雪娱乐最稳定的财源。值得思考的是,已经九岁高龄的《魔兽世界》究竟是怎么做到风靡依旧的呢?《魔兽世界》是怎么从MMO游戏中突围的呢?与用户众多的主流PC端网络游戏相比,《魔兽世界》为何在如此高龄依旧不落下风呢?她铸就的传奇在不断刷新网游界长寿记录的同时,也不免让业内人士与广大玩家心生困惑——《魔兽世界》永葆青春的秘诀是什么?

精益求精:漫谈魔兽世界成功并长盛不衰的原因

  Gamasutra网站(美国一个大型权威游戏网站)曾经刊登过一篇讨论魔兽世界为何如此成功的文章,文章里提到其成功应该归功于以下几点:

  · 充满乐趣,容易上手;

    · 暴雪对于《魔兽世界》的每个方面都精益求精,细心打磨;

    · 接近完美的背景故事让任务系统变得史无前例的有趣;

    · 即使电脑配置不高,也会有不错的视觉效果(对高配置的电脑来说,视觉效果一级棒)。

  除了以上几点,我还总结了一些自己的观点。

  打造良好的游戏环境

  在玩《魔兽世界》之前,我接触过暴雪的另一款游戏《黑暗破坏神》,这个游戏最吸引人的一点就是玩家们可以通过战网实现游戏中的合作(这在1996年是极其新颖的)。可是不幸的是,很快玩家之间的合作就变成肆无忌惮的PK。所以我记得,最初玩这个游戏的时候是很愉快的,渐渐地,里面的玩家寻找着任何能够杀掉我扮演的角色的机会,然后偷掉我的东西。对于这些我开始变得沮丧,并且无计可施。

  事实上,玩家之间持续不断的骚扰会让被骚扰的玩家失去兴致,许多人躲在屏幕后面想着这是一个在虚拟世界过坏蛋瘾的好机会。

  可是,正是这些其他游戏存在的关于滥用PK问题让暴雪得到了教训:玩家们喜欢有控制的互相冲突。于是《魔兽世界》把这一切置于掌控之中:

  ①设定了PvE、PvP、RP服务器以适应不同类型的玩家;

  ②屏蔽功能:如果有人冒犯你骚扰你,你可以屏蔽他;

  ③举报系统:如果发现有其他玩家有不良行为,可以向GM举报。

  虽然以上这些控制措施并不是十全十美,但从长久来看它们让大多数人都游戏得更愉快,更重要的是,从游戏发布那天起,它们的功能性就让人刮目相看。

  较低的死亡惩罚

  过去在很多角色扮演游戏里,当你所扮演的角色死亡通常让你损失很多游戏金币和经验值,这也许是为了加强游戏的挑战性,也是为了营造紧张的游戏氛围。可是对更多的人来说,这是彻彻底底的痛啊!

  在《魔兽世界》里,不管你的角色在哪里死亡都不会损失金币,也不会损失经验,更不会被爆出好不容易打到的极品装备(很多玩过《传奇》的人都有裁决被爆掉紧接着被捡走的噩梦)。《魔兽世界》的角色死亡只会给你带来跑尸和装备耐久度上的损失,相比过去的模式显得更为友好,这毫无疑问也是《魔兽世界》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引人入胜的游戏设定

  暴雪的游戏总是可以很快上手并且非常容易为其着迷。美丽简洁的界面,全面的天赋系统,角色成长的多重可能性以及游戏中非常多的变数统统为游戏的可玩性做出了贡献。不管你是喜欢PvE还是PvP,不管你喜欢团队作战或是单挑,《魔兽世界》都为你提供大量的选择。

精益求精:漫谈魔兽世界成功并长盛不衰的原因

  修正补丁永无止境

  暴雪那款经典的游戏《星际争霸》上架十多年了,但是该游戏的补丁仍然不断释出。这正是证明了暴雪对他们的游戏精雕细琢,不断改进。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Gamasutra提到的暴雪对游戏精益求精这么简单,更多的是他们有意的对游戏机制不断的做出改变(特别是在职业平衡方面)。

  有些改动会让扮演某些职业的玩家生气,当然有些职业的玩家也会开心。这些无止尽的对游戏的微调正式暴雪保持游戏新鲜度的方式。毕竟开发团队深谙一个道理,你不可能一直让所有人都满意,但是可以做到大多数时候让大多数人都满意。


相关报道:暴雪大学生魔兽世界主题获奖作品展 2013-04-18 10:21:56
          完全用《魔兽世界》声音素材做成的MTV 2013-04-17 10:13:41
          盘点后现代魔兽世界标志性人物类型 2013-04-16 10:58:09
          魔兽世界5.4版本战士将可双持长柄武器 2013-04-15 13:34:44
          动作大片 魔兽世界动作电影之亡灵暴走 2013-04-02 11:32:08
          揭秘魔兽世界幕后音效设计的精彩故事 2013-03-29 13:32:3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新浪魔兽
蘑菇插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