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北京青年报|时间:2017-01-24 10:53:36

当前位置: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炉石传说

中传电竞专业今年计划招20人 考试写团战解说词

据了解,中传今年艺术类本科新开设了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将培养电竞方向的人才,计划招生20人,文理兼收。这是继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之后,第三所设立电竞方向专业的高校。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发布艺术类本科招生信息,其中介绍称,将招收电竞运营与节目制作方向的学生,一时间,有关于电竞热潮的讨论声四起,同时,电竞专业学什么、未来就业的方向等问题,也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据了解,中传今年艺术类本科新开设了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将培养电竞方向的人才,计划招生20人,文理兼收。这是继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之后,第三所设立电竞方向专业的高校。

  面对学校开设电竞专业热的现象,内蒙古电子竞技协会秘书长李爱龙表示,相对于职业选手来说,电竞行业目最紧缺的还是运营和管理人才,建议高校将培养重点集中在这方面。

已删除的微博已删除的微博

  初招电竞学生

  “沉迷于LOL、守望先锋、魔兽世界无法自拔?……想要亲手打造中国电竞最强战队?爱打游戏无罪,数媒专业电子娱乐方向欢迎热爱电竞行业的同学们……”传媒大学发布于15日的这条招生“广告”,近日在微博上引发网友热议:中传要开电竞专业,上课打游戏?然后毕业去当电竞选手?

  16日,记者致电传媒大学招生办询问此事,工作人员称:“今年艺术类本科没有开设叫做‘电子竞技’的专业,普通类还没出,暂时还不知道。”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中传的官方微博已将这条招生“广告”删除了。

  但16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名为《玩游戏就是要赢: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你需要了解下》的长帖。帖文介绍,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是该校今年艺术类开设的新专业,培养的正是游戏策划和电子竞技运营与节目制作人才。

  在回答新专业“学什么”的问题时,帖文解释,新专业以“互动式教学”为主,培养学生“熟悉游戏产品开发流程”,对包括电子竞技在内的游戏设计与行业发展有敏锐嗅觉与执行能力,能在相关企业从事游戏策划与运营等方面工作。学习期间,会让学生参与尝试完成完整的创作与相关活动的策划与管理,“能够用集体的力量在毕业前完成一部游戏作品”。

  随即,记者查询中传此次招生简章和“2017年艺术类本科招生计划表”了解到,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今年计划招收20名学生,文理兼收,学费为8000元每年。

  作为国内高等院校,中传首次招收电竞方向本科学生的消息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关注。有专家指出,这必将带来“双赢”局面:电竞行业被越来越多的高校乃至社会认可和接纳,而通过专业培养,将有更多的人才进入电竞行业,为行业“输血”、“造血”。

  专业考试要写

  “团战解说词”

  据了解,中传的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在1月6日至2月3日之间向全国开放网上报名,并在2月14日至20日期间进行考试。“专业考试考什么?”一些考生表示疑问。对于这个问题,事实上,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率先于去年12月底发布招收电竞专业学生的消息,并已在部分城市举行了考试。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以下简称南广学院)是2004年在江苏南京创办的一所非营利性独立学院。南广学院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该校是中国传媒大学的三本院校,拥有部分中国传媒大学的师资力量。

  记者注意到,南广学院2017年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计划表中注明,其2017年开设“艺术与科技(电子竞技分析方向)”专业,计划招收40名学生,学费为16500元每学年。在“考试科目及内容”部分提到,该专业面试部分包括“回答考官提问(电子竞技、逻辑思维)”、“根据考场提供的背景材料,结合自身经历发表游戏相关感想”,笔试部分则为“根据视频材料分析创意”。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经有部分南京、北京考点的学生参加了这个专业的考试。网上传出的一份考试题中,包括让“选择LOL试题”的考生,根据相关视频,“写出本次团战的解说词”、“写出蓝色方的‘千珏’在此次团战中起的作用”,写出“你认为的蓝色方团战获胜原因”等内容,并要求作答时,“英雄的名字请用官方称号或名字”。

  考题内容一经传播,众多网友纷纷表示“羡慕”。对此,南广学院招生办老师介绍,电子竞技专业会开设电子竞技游戏解析、竞技策略分析、竞技运筹学、电子竞技心理学等12门核心课程,希望培养出能够从事电子竞技数据分析、电子竞技节目制作和电子竞技赛事解说等工作的人才。

  “不是招学生来打游戏的。”招生办老师解释称,“今年报考新开的电竞专业的孩子太多了,大家都误以为会打游戏的孩子就可以,其实不是的。”老师还表示,因为目前报考的学生人数太多,“招生的分数线可能会上涨”,但对报名考生的具体数量,老师并未透露。

  电竞行业最缺 管理运营人才 

  公开信息显示,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2011年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此外,2016年9月2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列入2016年的增补专业,适用于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并将于2017年实行。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是国内首家开设电子竞技专业的学校,自2016年8月招生,采用校企合作办学模式。

  该招生项目的负责人——内蒙古电子竞技协会秘书长李爱龙介绍,总体来说,目前报考电竞专业的大部分学生还是抱着想成为职业选手的想法,甚至很多孩子就是找个理由打游戏。“这是一个误区”,李爱龙补充说,电竞专业的教学分为普通文化课和实训课,除了语、数、外等公共类科目,还包括教师团队自己编写的“电子竞技发展史”、“裁判教练领队及相关幕后人员专业课程”等教材。“只有实训课是让学生们参与比赛,操作英雄联盟、守望先锋等游戏,但一些学生来就读之前就有自己的偏好,比如说玩英雄联盟的学生,可能对守望先锋一点兴趣也没有,这会造成严重的偏科现象。”

  但李爱龙表示,电竞行业目前紧缺的管理和运营人才,“比如教练、裁判、俱乐部运营人员,和职业选手比起来,这些才是目前缺口最大的。因为职业选手看重天分,而管理和运营人才可以通过培养获得”。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推荐专题
《炉石传说》新冒险模式13日上线:探险者协会
Celestial League最新《国服天梯技术指南》
最新攻略
视频推荐
图片推荐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