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博|时间:2015-10-07 09:09:43

当前位置: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炉石传说

李博的炉石贴士 我的故事从直播到战队

最近我先后做了两个很重要的决定:加入了炉石新贵Snake战队以及转战备受瞩目的熊猫TV。理由很简单,我希望我的炉石事业更上一层楼。

  最近我先后做了两个很重要的决定:加入了炉石新贵Snake战队以及转战备受瞩目的熊猫TV。理由很简单,我希望我的炉石事业更上一层楼。

  在介绍最近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些事情之前,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两年来关于我玩炉石传说的一些故事和心态。

  到现在我还依稀记得两年前我第一次接触炉石传说的时候那种惊讶,一贯挑剔的我几乎毫无保留的把我能对于同类游戏的赞美一股脑都给了这款游戏。以至于当时我的不少文章都被认为是官方授意的各种软文,内测时期的小伙伴们可能还有印象。其实真的不是这样,我的声音也许是官方想要听到的声音,但并不是官方授意的,因为一款好的产品当得起这样赞誉。时至今日,我们再回头来看炉石传说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发展,很多都印证了我当年的文章对炉石的看法。

  那么,1:

  我为什么给予炉石传说如此之高的评价?

  这个跟我的兴趣爱好和个人经历有关。

  我玩了超过十年万智牌,魔兽卡牌也接触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形形色色的日系TCG玩过也有7-8种。开过桌游吧,玩过不下300种各类德式、美式桌面游戏。做过卡牌、桌游游戏策划,虽然没有出品过成熟的产品,但是自己和同事尝试设计的游戏小样也有几十种。与此同时,我对于传统网游页游端游,各种主机游戏的接触几乎是零。

  受欢迎的桌游无非就是两种:简单好玩的、复杂好玩的。而相较于复杂好玩的游戏,简单好玩的游戏更难被设计出来。所以其实在这个世界上,简单好玩的桌游其实比复杂好玩的桌游少的多的多。几乎可以说是可遇不可求。

  这个从设计角度其实不难理解,这个世界上各个领域从来不缺乏创意,以及把好的创意转化为出色的产品的执行力,因为这个世界空间足够大。复杂的游戏虽然看似复杂,不好设计,但是同时也给与了设计师足够的设计空间,只要设计师付出足够的努力去测试,去平衡,他就可以把他所有稀奇古怪的想法都加进去。当一个维度的数值出现了一点点平衡性上的难题,他甚至可以再抻出来一个维度用来平衡另一个维度。游戏的世界观、维度、规则的繁复程度都可以扩展到一个相当的程度,设计师可以在其中自由翱翔。

  但是简单的游戏不行,为了使游戏规则变得简单易上手,使绝大多数人可以轻松的学会,设计师们不得不砍掉大量维度,只保留那些最原始最必要的东西,然后在狭小的空间内找到一条出路,让游戏简单又富有乐趣。这些都还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做到简单又好玩还不是最难的,而是如何在做到简单又好玩的同时,保持这个游戏的重复乐趣,也就是耐玩性。要知道,这类游戏的设计师把维度砍了又砍,即使有时候有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往往也要做出牺牲。对于简单的游戏来说,因为简单,要保持重复乐趣太难了。

  (所以复杂而好玩的桌游有不少,都不太好推广。老少咸宜如只言片语这种简单好玩的桌游,却并不多见。)

  然而,炉石做到了。

  如果炉石没做到,我很难想象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活跃玩家每个月都在做着同样的事情:他们或热衷于天梯;或热衷于竞技场;或者两者皆是。

  万智牌能做到游戏有着极高的耐玩性虽然也不容易,但是比炉石容易一些。就从设计维度上来讲,万智牌有6大区域,而我掰着手指头算,炉石大概只有3个半。(战场、手牌、剩余牌库,炉石并没有明确的墓地概念,我算他半个)万智牌可以以任何两个区域为连结,做一个互动,就设计出一张新牌。虽然炉石也可以,然而炉石只有3个半区域,设计单卡的空间自然也被大大压缩。另外,万智牌也可以在其资源体系上设计出更多的花样,因为其资源体系是独立的,可以设计出很多不一样的东西,从而衍生出更丰富的策略。而炉石,甚至直接砍掉了这一块可以有非常大设计空间的维度,直接以每回合自动增长一水晶代替。简化了游戏,也压缩了设计空间。至少在目前来看,这个设定跟万智牌的资源体系设定一样是相当成功的。

  作为一个多年经验的卡牌游戏玩家、一个曾经的桌游行业从业者、一个失败的卡牌桌游设计师,我拍着良心讲,炉石从游戏设计的角度上来讲,担得起任何赞誉。

  2:我为什么内测之后长时间消失在大家的视野中?

  并不是我总是出国打万智牌比赛。而是因为我确实没有意识到游戏直播将会是一个蒸蒸日上的行业,而且当时没有开播的我也不曾体会直播当中跟喜欢自己的水友互相交流的乐趣。甚至是把直播当做一个苦差事来看待,所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没有开播。

  其实,我对万智牌和炉石甚至是一些当时我开桌游吧时期经常玩的桌游的喜爱程度都是差不多的。并不是如大家所猜测那样,我是一个职业万智牌玩家,炉石只是玩票什么的。只是除了万智牌和炉石,我还有另一个影响着我这几年生活状态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爱好——旅游。

  而万智牌总是世界各地办类似于炉石黄金赛这样的大型公开赛。打万智牌本身的吸引力其实还好,因为我打炉石也可以获得差不多同样的乐趣。但是当万智牌遇到旅游,这种吸引力对于我这个跟家待不住的人来讲简直是巨大的。所以大家才看到我经常满世界跑,因为我觉得去一个没去过的地方既可以打牌又可以旅游,能做到一换二,特别赚。所以我现在特别希望明年炉石黄金赛能多办在一些我没去过的地方。

  我一直不是个万智牌职业玩家,中国也没有万智牌职业玩家。我对于万智牌的态度就是喜欢玩,认真去玩,占据了我业余大部分时间,并且想看看自己能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我并不觉得玩一个游戏能养活自己。这个态度也直接影响了日后我对炉石的态度。所以哪怕在13年内测期间我就第一时间接触到了炉石,并且一下子就痴迷。我也没有把炉石作为我的职业规划,就像我从来没有把万智牌作为我的职业规划一样。(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那阵子我没有签约任何一个职业战队。)直到最近我发现好像不是这么回事儿。

  即使后来我在斗鱼播了一段时间之后又签约了战旗。我依旧把直播当做一个玩票,并没有很认真去对待。依旧经常性的鸽,出国旅游,甚至周末还要休息。直到最近直播平台发生了各种变动,以及身边的朋友各种劝我,我才意识到也许做游戏直播是我短期内唯一可以最大化实现自身价值的一件事情。并且其实我发现也挺喜欢做直播的。

  我不会回避金钱在职业规划上对于我的影响力。这不废话么,都做职业规划了,当然会考虑收入。我也不怕看到这篇文章的人吐槽我见钱眼开,因为争取更高的薪水是每一个成年人在生活当中都会努力去做的事情。当然我也不会忘了我的初心,我对初心的理解是:我依旧热爱炉石这个游戏;依旧享受着炉石给我带来的快乐;然后在自己快乐的享受游戏的同时把这份快乐更多的传递给支持我的水友们。这就是我的初心,我相信也是每一个主播以及职业选手的初心。在不忘初心的同时,争取多赚一点,让自己活的好一点,没什么可回避的。

  3:从斗鱼到战旗再到熊猫

  最早开始在斗鱼播的时候也是出于一个玩票的心态,直播时间不固定,合同嫌每个月要求直播时间长也一直没有签。(居然并不是嫌薪水低)即使如此,仗着内测时期的一点名气,还是有不少水友关注我的。

  后来战旗平台上线了,我就过去了。原因很简单,战旗的A轮投资跟我们旅法师营地的天使轮是同一家公司——边锋集团。边锋的副总跟我说,李博你来我们战旗吧。我就傻傻的过去了,什么都没谈,也没多想,待遇也没涨。后来我才觉得好像哪里不对,除了流失了不少水友,我不知道我获得了什么。我依稀记得我去战旗的第一天,只有真实的100多个人看。

  这些其实都还好,最窝心的是战旗的第一任炉石区主管。什么事不干,一天混日子还跟我装逼。我WCA夺冠回来战旗也没有做任何的宣传,也没有给我涨一毛钱薪水。后来的结果当然是那个傻逼被开除,由人很nice又靠谱的二哥接管。可惜我WCA夺冠最好的宣传时机也错过了,二哥也无能为力,只是按照我的要求象征性的涨了一点工资。只能说这一切都是命。

  在战旗的这一年怎么说呢,战旗对我其实还可以。主要还是我自己做的不努力,周末几乎没怎么播,直播时间每个月都是卡在合同上的80小时左右。偶尔还播不够,4月份我去欧洲大半个月就没播够,战旗也从没扣过我一毛钱。我身边有朋友跟我说,你当时留在斗鱼就好了,肯定比现在火的多,还能赶上熊猫这波抬价。其实我到从没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哪怕它可能是错的。因为我知道我自己现在没有多少人关注还是跟自己的懒惰有关系,我习惯从主观自身上找问题。就算当时我留在斗鱼,如果这一年还是这么懒,恐怕也不会有什么起色。

  选择熊猫是我近期内做的一个重大决定。怎么说呢,即使我从内测时期接触炉石以来连续做错了100个决定,我也相信这个决定是正确的。我认为熊猫TV因为校长的存在永远不会缺少话题性,永远会吸引大众的目光。另外就是我跟几乎所有转投了熊猫TV的主播都有着很不错的关系,我觉得我会跟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在未来的直播中形成良好的互动。

  说到来熊猫,囚大帮了我很大的忙,而且这跟熊猫邀请那些斗鱼一线主播加盟不一样。王这样的主播自身已经具备很高的价值,熊猫在创立初期需要他们的加入。而在熊猫得到了几个一线主播之后,已经不太缺乏炉石主播,如果不是囚大向校长推荐,我加入熊猫TV未必会这么顺利。这份人情,说实话,我不知道要怎么还,只能说来日方长。先好好做直播,别让校长觉得哈里森推荐了一个废物。

  我跟战旗我认为属于好聚好散,最大的遗憾就是我没能参与lying man的录制。作为一个桌游吧经营者,我超喜欢杀人和狼人,虽然我玩的很菜。希望这个遗憾未来在熊猫能够弥补。

  4:我为什么加入Snake?我跟营地何去何从?

  其实从我打算频繁参加黄金赛开始,我就已经有心找一个战队。一个是为了有个组织当后盾,另外比赛有报销也多份薪水。只是这段日子,确实没有什么战队缺人,我曾经差点在7月加入WE,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就在我以为自己将继续孤魂野鬼的时候,Snake找上了我,跟我聊了许多。一个是着急找个组织想要将更多精力投入炉石却苦于各个战队都人满为患;一个是想要从零开始组建炉石分部却苦于出色的玩家几乎全部名花有主。我跟Snake可以说是一拍即合。接触了几次之后就签约了,并且还是一份长约。

  至于Snake未来还会签谁,这个我做不了主,因为工资不是我发。我只能说我签了长约,已经把自己当做Snake的人,会更多的跟经理探讨这件事情。毕竟我也希望赶快多几个出色的队友。希望不久的将来Snake的签约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惊喜。

  我跟营地的关系是很多小伙伴们,尤其是营地的粉丝们所关心的。细心的小伙伴们已经发现我最近直播都是在家里,已经很少去营地办公室直播了。问我是不是跟营地分道扬镳了?我不喜欢分道扬镳这个词,因为说出来总感觉有些绝情。

  其实我跟营地的创始人大白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私交,直到今天也是。在熊猫TV的新闻出来之后,我跟大白一起坐下来聊了很久。我们都认为我现在做一个全职的主播加选手比做一个媒体人发展前景要好。所以他放我单飞,他也希望我在游戏圈能混的好一点。我也希望我未来自身更多的价值和资源能够帮到营地的发展。

  如果现在强行把我捆绑在营地做一个媒体人对我和营地来讲是一个双输的局面。那么我们不妨改变一下合作方式,我不去营地坐班,开会。我的文章依然是营地独家,至少是营地首发。如果我们有什么资源如果可以共享的话,肯定会毫不吝惜的拿出来给对方去用。其实几个月前我们就该这样了,如果我去营地办公室80%的精力还是用来做直播。那么我又何必特意跑到营地只为了做直播?

  我就算现在离开了营地,那也只是暂时的。

  尾声:我的运气一直很好、真的很好

  一个一直以玩票心态来对待游戏的我在我最喜欢的两个游戏当中都拿过世界级比赛的冠军。就这个就够我吹逼一辈子了。我知道这对于能力平平的我来说,已经是上天额外的眷顾。

  我在生命的不同阶段都遇到了对我帮助很大的人。

  2013年,当我关掉自己的桌游吧,几乎同时辞去了之前那份桌游策划的工作。我很长一段时间没想好自己想要干什么、能干什么、会干什么。是旅法师营地拉了我一把,帮我找到了当时的定位,以及在炉石内测时期帮我在网易争取到了很多的资源让我有了最初的知名度和今天的发展。

  今天,在结束了跟战旗的合同站在职业生涯新的三岔路口,又是囚徒帮我铺平了来到熊猫TV的路,让我站在了我认为更大的一个舞台上。

  这两年间,其实帮主、龙哥作为业内的老人,也给我提过不少建议,或多或少都帮助过我。一张白纸的我来到游戏圈,能认识这么多好朋友。我的运气已经足够好。

  在我需要一个战队的时候,Snake适时的找到了我,我相信未来Snake也会给我不小的帮助。我也会向Snake证明自己的价值。

  啰里啰嗦写了这么多,耽误大家的时间了,能读到这的都是真爱。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推荐专题
炉石传说冠军的试炼活动专题
炉石中国锦标赛决赛直播 全新卡牌登陆赛场
最新攻略
视频推荐
图片推荐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