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2015-04-15 10:48

炉石传说心理学:实用的心理套路大盘点

本文笔者收集整理了一些炉石传说的“特殊技巧”,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本来卡牌游戏就是心理的博弈,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心理上击败对手也是获胜的手段之一。

  前言

  炉石传说从内测到现在已经走过两年多,版本一个接着一个,滚石战士、红龙法、放狗猎人都成了记忆,很多套路都已经无法再复制。虽然套路没了,但是很多技巧却留了下来,不管是否与卡牌有关,实用性怎么样,这些技巧或多或少在对战中会起到一些作用。

  本文笔者收集整理了一些炉石传说的“特殊技巧”,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本来卡牌游戏就是心理的博弈,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心理上击败对手也是获胜的手段之一。

  作者提示:本文有些套路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越思维窃取,大家请根据自己的接受程度学习。

  一、犹豫不定

  很多时候我们玩T7猎人,起手却抓了印记、放狗、火车王之类不能在前期造成危害的卡,这时候来了一张麻风侏儒,及时雨来了马上拍上场。

  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本来我们玩T7猎人,对手肯定会留一手解牌或嘲讽,你右手第一张打出麻风侏儒,对手德鲁伊一个愤怒砸下来2费就只能射一箭了。这时应该的做法是犹豫一下,拿起放狗,再放下,拿起硬币,再放下,拿起印记,再放下,犹豫半天再拍个麻风侏儒。

  这时候对手就想了,这货是要跳硬币下科学家啊,我愤怒砸了麻风侏儒科学家解不掉啊,于是变脸咬一口,成功拖慢了德鲁伊的节奏。

  同理我玩德鲁伊对面猎人一费跳硬币下了个科学家,我只有一个愤怒可以解。这时候拿起王牌,再放下,拿起董大师再放下..。.最后再愤怒。对手一定就想了,这肯定是有好几张解牌啊,在犹豫是不是跳费上老鹿啊,这要是动物伙伴42出来直接就被解了,干脆挂个冰冻陷阱算了。

  这种犹豫不定的样子很容易让对手在出牌的选择上心有顾虑,从而达到扰乱对手节奏的目的。先不管有没有用把样子做出来,反正自己没什么损失。实战中这种套路还是很容易成功的,尤其是面对犹豫不决的大王术,很多时候我自己都会被忽悠住。

  二、奥秘诈术

  面对大王术的时候,3费随便拍个奥秘上去,对手百分百不敢上蚊子龙和巨人,最多拿电线杆试一下,没电线杆或者胆小的大王术直接就抽一口过了。这是最简单有效的奥秘诈术,升级版是等他下了电线杆发现不是镜像,准备5费再下巨人的时候,再拍一个不一样的奥秘上去。这就是为什么跟会玩的奥秘法对战,赢了也让人很难受。

  这里介绍一个笔者常用的技巧,笔者玩猎人的时候,面对动物园等铺场卡组,摸不到爆炸陷阱,就随便印记一个2血以上的仆从,然后空场挂毒蛇。对面会玩的动物园有飞刀小鬼之类仆从在场,就开始挂机等阿古斯,这一招骗动物园屡试不爽。反过来遇到小德拍德鲁伊上场,我就随手挂一个奥秘,小德害怕是冰冻也会选择挂机等下回合让非嘲讽仆从试,接着被杀戮一波带走的情况屡见不鲜。

  利用对手根据经验判断奥秘的心理,做一些让对手认为这个奥秘百分百是某奥秘的举动,从而瞒天过海取得胜利。

  三、“打得不错”接“抱歉”

  这个梗在贴吧已经玩烂了,在对手操作阶段打一个“打得不错”,然后接一个“抱歉”,下回合火球呼脸。“抱歉”和炎爆术几乎是捆绑出来的,也有很多没有摸到火球或者炎爆术,靠着抱歉加寒冰箭一直指脸把对方直接吓投降的。

  笔者自己有时候碰到抱歉法师也很讨厌,自己就剩6血,场面大优势,对面法师一直抱歉抱歉个不停。笔者心理的活动是:喵的玩个无脑机械法也这么跳,与其这样给你侮辱还不如老子自己投降,结果还没点出来对面一个寒冰箭打我脸自己投了。

  笔者自己玩咆哮德的时候,很多时候自然之力对手就直接投了,后来笔者也学会了这一套路,无法挽回局势的时候,就握着没有咆哮的一把牌打个“打得不错”,然后下自然之力加“抱歉”,也是吓投了一票低端选手。

  这里我们把这一招进化一下,比如玩咆哮德的时候黑骑卡在手里,在7费左右对手回合打出“打得不错”加“抱歉”这一套combo,让对方认为你要斩杀了,能上砰砰也不上了,转而上一个董大师防斩杀,于是下回合趁对手沾沾自喜留了一手的时候上黑骑怒砍一刀,瞬间掌握主动权。

  这一招虽然不能帮你直接赢得比赛,却能够极大的影响对手的出牌思路。由于招式实在过于阴险,很容易被加好友问候,故打完后拒绝一切好友申请。

  四、我有AOE

  这一招在竞技场比较好用,7费左右火球点一下对面的五血怪,装作我手里握着烈焰风暴。对手没有大仆从的情况下,很多时候会换掉场面上的所有你的仆从然后挂机。这时候就能用寒冰箭或者火球解掉他们,然后上一个大表哥,成功抢到节奏。

  再或者反过来思考,玩骑士碰到动物园,明明手里有奉献,却上一个2费转报告兵。对面会认为你肯定没有奉献,于是再下两个仆从疯狂铺场,正好一锅被端走。

  这一招正是兵法中虚则实之实则虚之的心理技巧,实用性极强,建议大家都学起来。

  五、职业伪装

  现在很多套牌和职业都绑定到了一起,比如见到小德就会默认为咆哮德,见到猎人就会默认T7猎人。炉石传说职业的设定和国服跟风的风气使得这一固定思路渐渐形成,天梯变数也少的可怜,见到盗贼就会默认为刀油贼留老司机,见到术士就默认大王术留王牌。

  这样给我们利用职业伪装套路带来了很多便利,本来是打脸战士,挂着小斧子加个护甲就会让对手认为你是土豪战,没牌上场抓到王牌也不敢上场。本来是94牧师,有偷牌却上个北郡加个盾,让对手认为你是恩泽牧。这种伪装有时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货,会导致对手思路混乱,摸不清套路。

  于是我们再升级一下这个套路,在中速猎中加入狼骑兵,就当一个解场卡。前期挂个奥秘,摸到狼骑兵就拍上场,让对手认为你是T7猎于是疯狂保护脸。很可能对方萨满一个呱就交给42冲锋猪了,接着你狮子上场对方就傻眼了。笔者就曾经被这样的混合卡组击败过,本来以为是动物园,结果却加入了空灵召唤师和巨人,骗了笔者很多解牌。

  这个套路能够这么好用也是归功于国服跟风现象太严重,一套卡强遍地都是这套卡,职业伪装也就越来越简单。

  总结:

  本文的这些套路很多都与卡牌无关,是纯粹的心理战术。说到底卡牌游戏就是经验积累的比拼,老玩家能够根据经验衡量局势进行选择。而这些套路正是利用了老玩家们“经验丰富”这一特点,这和套牌之间互相克制可以说是异曲同工,也是卡牌游戏的一部分。


相关报道:炉石传说最新补丁说明:随时随地搓炉石2015-04-15 10:01:37
          炉石外服风向 小鬼首领动物园登顶美服第一2015-04-14 17:01:13
          SL炉石联赛S级C组第一轮 死亡小组大厮杀2015-04-14 16:37:00
          炉石卡牌设计大赛:第11期优秀作品欣赏2015-04-14 12:23:19
          炉石传说新套牌推荐:蓝龙一波流萨满2015-04-14 11:23:33
          炉石传说精彩集锦57期:新一轮炉石脸帝诞生2015-04-14 10:39:27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