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7月02日 14:23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数字化服务的前奏 任天堂DLC形态开启

  【新浪游戏专稿,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果几年前有人告诉你《超级马里奥兄弟》将会在未来推出DLC,你会作何反应呢?是哈哈大笑,还是觉得自己听错了,或是认为对方在胡言乱语呢?你是否曾坚信像任天堂这样的老牌游戏厂商永远不会干出这等“缺德事”呢?或许放在当年,这样说会被任饭们的口水淹死,但到了今天,又一个“预言帝”诞生了。

8月即将发售的《新超级马里奥兄弟2》8月即将发售的《新超级马里奥兄弟2》

  继《火焰纹章:觉醒》之后,老任似乎如同3DS版火纹的副标题所说的一样,真的“觉醒”了,铁了心准备正式开启任系DLC模式。就在上个月末,任天堂宣布将在8月发售的《新超级马里奥兄弟2》中提供给玩家额外的付费下载内容,玩家能购买额外的Gold Rush模式关卡进行“刷”金币的操作。结合之前公布的《新超级马里奥兄弟2》相关细节我们可以知道这是一个以收集百万金币为目标的游戏,Gold Rush很显然是为了方便各位刷子玩家而准备的关卡。

  不知道现在那些正在刷《觉醒》DLC的玩家们,对这些附加内容有何感想呢?250到400点不等的各种附加关卡,你觉得还满意么?如果说这首批火纹DLC是专门针对老玩家“回忆杀”式的试水,那么接下来的《新马2》可能就是任系DLC计划的全面启动。

你在3DS上花费了多少这样的点卡呢?你在3DS上花费了多少这样的点卡呢?

  让我们先回顾一下历史,把视线转回到去年的8月前后。在任天堂东京盈利简报会议的Q&A阶段,一位投资者询问岩田聪是否考虑过DLC,当时岩田聪表态说,公司内部正在为3DS以及WiiU的付费交易系统做着准备,并将于年底在3DS上对开发者开放这套系统,而任天堂本身可能不会使用这套系统。随后岩田聪针对DLC作了补充,他认为DLC可能会短期提升利益,但这样做不利于和消费者建立长期的合作,并认为DLC会破坏任天堂独有的产品价值。

  很显然在最初,任天堂也没想清楚自己到底该不该破这个先例,对于自己本社的游戏,一旦在DLC方面处理的不得当,那对自身游戏品牌价值造成的损失将是不可估量的。或许是基于安全系数方面的顾虑,任天堂在初期的讨论中并不认为DLC对于本社游戏而言可以是一个必要的存在,自己也许只需要做一个平台提供者,为第三方游戏的扩展DLC业务做出自己在技术层面的服务就行了。

《火焰纹章:觉醒》是任天堂第一款具备DLC的游戏《火焰纹章:觉醒》是任天堂第一款具备DLC的游戏

  然而不去试试老任似乎怎么都不甘心,随着4月《火焰纹章:觉醒》的发售,DLC的试水正式开始。和那种几件衣服就拿来卖钱的坑爹DLC相比,《觉醒》似乎要厚道许多,DLC主要以附加关卡“异传”的形式出现,历代人物的悉数登场、熟悉的背景和战斗音乐,无一不勾起系列老玩家的回忆,奖励的内容也是多种多样。但另一方面,《觉醒》开卖后DLC不断推出的惊人速度着实让很多玩家叫苦不迭,到目前为止游戏的DLC总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游戏本体价格的一半以上。

  直到《新超级马里奥兄弟2》消息的公布,我们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出老任对DLC态度的转变,从火纹身上尝到甜头的任天堂,似乎也意识到了DLC有着多么强大的吸金能力,同时另一方面,配信与DLC也可以大大延长游戏本体的生命周期,这一点从《觉醒》的身上能非常明显的看出来。有玩家戏称“任天堂”真的要化身成为“任地狱”了,当然作为不想自己砸掉招牌的老任,相信一定也不希望玩家因为DLC而积累过多的负面情绪,至于怎么去平衡附加内容和玩家之间的关系,这或许还需要任天堂通过进一步的实践去总结。

eShop频道将在未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eShop频道将在未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当然,无论是文中所谈及的DLC或是最早就崭露头角的eShop,都是任天堂向着次时代数字化服务转变的一个体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WiiU的出现以及它所带来的平台网络才是这次任天堂数字战略的完整形态,至于这个网络能带给我们什么,以及它怎么和目前已有的3DS网络实现互通互融,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文/风使塞缇 编辑:弥可)

 


编辑:弥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