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3月07日 15:20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中国国内电子游戏杂志发展史

  比起之前老d因出国深造而离职,这次king的离去从一开始便充满着反叛的色彩,这样说的理由之一,在于他并非是以很和平的形式与杂志社结束的合作关系,虽然当事人至今也都三缄其口,但可以肯定的是,作为编辑的king与常务主编刘文雨之间确实发生了一些分歧和争吵,并且成为了他离开的关键性原因。如同所有成为传说的事情一样,完全的真相也许是旁人永远难以触及的,即使当事双方不保持沉默,也难免会各执一辞,各说各的道理。笔者就收集到的信息做出的结论是,king和主编之间的分歧大致应该产生在办刊理念和价值观上面,而这两方面又是互为因果的。 

  在主编方面而言,对于电软这样一本发展中的综合资讯类杂志,强调的始终是信息量的丰富和全面,同时尽量在大范围内不让任何可能的读者流失。因此,首先无论游戏攻略、介绍还是业界评论,或者动漫作品的介绍文章,选题都尽量只找大众化的题目,而且不管什么题目,基本都要求把篇幅控制在两个页码以内,这样,即使对该主题没有兴趣的读者,也不会认为自己买到的杂志上有过多用不着的内容。 

  但这样做的结果,也容易令人产生一种与之相反的观感,就是这令杂志上什么东西都只是点到为止,结果会造成无论读者对哪个主题当真有比较深的兴趣,都会觉得看着完全不过瘾。重量级玩家出身的king无疑会是这种论调的代表人物,因而对《电软》的方针必然有所不满——这在他日后自立门户时与《电软》针锋相对的办刊风格中能够清晰地体现出来——而当时作为普通编辑的他,无法说服主编接受自己的意见,因此在工作中必然地会表现不合作和消极的态度。于是,king会说主编的想法只顾商业性而不照顾真正的迷友,这会使刊物失去活力;主编则会认为king只具备做同人志的思路和热情,那只会把杂志送上绝路。而在工作上产生消极倾向之后,对杂志来说确实很难再有如原先般的重要价值——如果让笔者客观地说,虽然king后来在《电电》不论作为经营者、编辑还是作者,都创下了颇惊人的成绩,但若继续留在《电软》,这份潜力便不大可能发挥出来,也许只会一天一天把热情和创造性消磨下去。 

  总之,在裂痕不断扩大而终于演变成以争吵形式发生的冲突时,king的叛离也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了,而说“叛离”的最重要原因,在于他离开后仅仅一个多月,市面上便出现了一本新的电玩资讯志《电子游戏与电脑游戏》,king的身份便是这本杂志实质上的执行主编。 

  king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便得到充分的条件做出新的杂志,主要是缘于得到了一位二渠道书商的支持,启动资金和发行两方面的需求因此都一举得到了解决。但因为那书商素质和见识有限,却又是唯一的最大股东,这种不完善的投资和管理体系的形成,就埋下了在几年后令《电电》及其相关的整个体系走下坡路的伏笔,这是后话了。 

  组成《电电》编辑阵容的,都是king在电玩圈中的至交好友,比起《电软》创刊时的编辑班子,他们的平均年龄更加年轻,整体而言对游戏的热情也更加高涨。 

  说起这个班子,除了为首的原《电软》编辑king之外,首先要提到的便是政法大学出身的blue(陈振宇),这位可是个非同小可的人物,他比起king要略微年长,在《电电》的队伍建立之前,他已经是《家用电脑与游戏机》等杂志的作者,而在《电电》编辑部中,blue以其稳健的作风和丰富的学识,在编辑、写稿、栏目安排、工作分配等方面表现了他全方位的能力,当king离开后,blue身兼《电电》和后来创建的动漫杂志《梦幻总动员》的管理人职务,更充分施展出他的才华。 

  blue之后,便是当时还在大学就读的dragon(许海龙),《电电》早期时并不很突出的他,有着冷静的头脑和准确的全局观,在《电电》锻炼数年积累经验,为日后他离开北京加盟南方《电脑商情报》集团旗下,主持创建《游戏日》杂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的几位《电电》创刊编辑,fox(付可)、angel(张志)、snake(尹龙)、beak(白松涛),也都是各自能够独当一面的人物:fox对电视游戏有着超群的见识和理解;snake则是电脑游戏的大师级人马;beak精于运营和业务;angel是硬件专家出身。其中snake最为了得,后来在前导公司和著名的门户网站tom.com都担任过重要职务,目前更与beak一起自组软件公司在进行游戏开发,是国内业界著名的游戏制作人。 

  与完备的编辑阵容相对应,《电电》的作者群也是从一开始便集结了众多强者而吸引了大量人气,尤其是king拉到了从《电软》时代便与他私交甚厚的雪鹰、赤军和akira三人,在《电电》创刊后的数年中,这三位重量级撰稿人的作品,为杂志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电电》的创刊号封面选用了一张火焰背景的“超时空要塞迈克罗斯7”的海报,对内容的处置也象海报的色调般热烈而震撼,并且正如前面提到的,作风完全与《电软》针锋相对,每期无论是攻略还是介绍游戏周边的文化、知识类的综述特稿,都毫不吝惜页码地安排篇幅,动辄就是十来个页码的大特辑,让作者写得过瘾,玩家和读者们也看得过瘾。从第一期king亲自执笔的《日本剑术流派与剑侠列传》与akira绘制的改编漫画《霸王丸风云录》开始,之后的半年内,赤军的“毁灭与新生”系列、雪鹰的《梦幻模拟战》剧情攻略、akira的《樱大战》剧情攻略等等大特辑不断推出,而且除了每期平均三篇以上的大特辑和完全攻略这些重头文章外,不断刊登大量各种最新游戏攻略的密集轰炸战术,也一下便抓住了许多早已对《电软》总是“适可而止”的作风感到不满足的读者。《电电》的发展道路,就这样迅速地宽阔起来,到96年底的时候,《电电》已经稳稳地立足于书刊市场,有了自己的一块阵地。 

  对于king的扬旗,固然赢得了许多读者和同行的称道和支持,但在那些对《电软》感情比较深的读者,和与《电软》关系密切的合作出版商渠道商们眼中,这种叛逆可谓大逆不道。一时间“忘恩负义”、“不自量力”等等帽子纷纷向着king头上飞来,而一贯能够保持风度的老东家《电软》主编刘文雨,倒并未放出太激烈的言辞,但也说出了“king凭着他那幼稚的主张能做到什么地步?这种只能给小圈子服务的同人志,做不了几期就会死掉了”这种话。当然,在这上面做口角之争是没什么意义的,king和他的同伴们将《电电》一路做大,便是对此话做出的最好回敬。 

  然而除此之外,另有一件事也成为了king被反对者们攻击的口实,那就是在他离开《电软》的时候,曾被刘文雨主编要求“至少一年内不要做相关媒体行业的工作”,对此king当时似乎是含糊以对,但结果不仅并没有照做,而且立刻便扬旗作乱。在这一点上,刘文雨的这样要求的依据,应当是来自当时在国外高技术行业“竞业回避”的规则,即员工离职时,一般要和原公司签订契约,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不得将他在原公司掌握的技术应用于相同领域的工作。不过,在king的方面来说,也有他无视这要求的理由,首先媒体行业并不是有那种需要技术垄断的领域,第二是国外企业要求原雇员竞业回避的时候,至少要支付其相当于一年薪金的补偿金,而king离开时并没有从《电软》拿走一分钱。无论如何,king在他的朋友当中,依旧是那个人缘不错的king,尽管在工作上成了对手,他和龙哥等昔日的同事们仍然还是至交好友。 

  转眼间1997年到来了,这一年的春天发生了很多事,首先是sega公司与中国四通集团的合作,令ss“土星”主机以及对应的游戏光碟首次在国内得到正式的代理发售,虽然因为价位仍不够适应国内市场等原因,最终没有能持续下来,但毕竟是国内电视游戏发行行业从无到有的开端,紧接着sega在中国的街机公司世嘉华翰与四通联合举办vr战士大赛,更将这合作的热潮推向更高。而在这一系列运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的,便是《电电》的编辑beak。 

  在这件事之后,两本电视游戏杂志都发生了不小的人事变动,《电电》方面beak正式到四通集团就任,snake加盟前导从事游戏开发;《电软》方面,有特工黄和软体动物在这一年的3月左右相继离职,特工黄回到福州,前往他故乡城市的电子出版机构就职,软体动物则与snake一样,去了当时正在四处招贤纳士的前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