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6月28日 17:00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其他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十六年的沉淀和回忆《仙剑奇侠传》历代回顾

“宽恕”难逃天命:《仙剑奇侠传2》

  2003年1月24日,《仙剑奇侠传2》预购版、首发标准版、豪华版正式发行。相信大多数玩家都是带着对《仙剑奇侠传1》的美好回忆和对次代的憧憬去接触《仙剑奇侠传2》的吧,可是游戏无论从人物塑造、画面风格、游戏设定、音乐渲染上面都离玩家们心目中经典的《仙剑奇侠传1》相差太远,仿佛心目中的经典遭受到了玷污一般,多年的等待与憧憬换来了一款不能称心如意的作品,很多玩家都不能接受。

  《仙剑奇侠传1》就像一堵无法翻阅的大山一般挡在前路上,恐怕是再也不会有人能超越得了了。

  其实《仙剑奇侠传2》在制作的过程中“狂徒工作室”就已经名存实亡了,姚壮宪在制作仙剑1的时候处于长期的寂寞单恋阶段,没有得到回应的苦涩心情让他把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倾注于游戏中,塑造了《仙剑奇侠传》中执着到底的李逍遥。姚壮宪在这部巨作中注入了太多的个人情感,剧中人物的悲欢离合诠释着姚壮宪的爱情观。正因为如此,种种不合他心意的剧本和情节被否定、修改,姚壮宪就象一个指挥家,指挥着这部美妙的交响乐。

  等到《仙剑奇侠传2》的制作时姚壮宪一方面算得上是功成,另一方面也结束了那段苦苦的单恋时期获得美人心,他的工作性质当然也有所改变,开始走上了管理岗位。在构思《仙剑二》时,姚壮宪和仙剑1的主策划谢崇辉在制作理念产生了重大分歧——姚壮宪坚持认为《仙剑二》应该讲述一个全新的故事,而谢崇辉则认为《仙剑二》应该延续一代的故事,两人争执不下,最终谢崇辉无奈只得转去开发新作《霹雳奇侠传》。而姚壮宪为了让游戏达到《FF7》、《铁拳3》的品质,不断修改剧本、推翻策划案,不仅开发人员叫苦不迭,最后等于游戏需要交工的时候只能由《轩辕剑》的制作团队Domo小组代工完成,仙剑2并非完整的仙剑2。

  其实抛开仙剑1的巨大光环,仙剑2也算是一款不错的RPG游戏了,游戏当中许多有创意的设定和音乐场景都颇能让人回味,虽然木讷、优柔寡断的王小虎和十分没有性格特点的七七让我非常难以接受,但苏媚这位角色仍然让我感触颇深,尤其是最后化身小狐狸亲眼看着王小虎和七七离开的场景,这一代的主题是“宽恕”——当年杀死苏媚父母的李逍遥和林月如最终得到了被“宽恕”的设定,但这个从小就父母双亡还要接受恋人怀疑的小狐狸又有谁能“宽恕”她呢?这是我并不喜欢仙剑2的主要原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