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6月28日 17:00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其他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十六年的沉淀和回忆《仙剑奇侠传》历代回顾

“轮回”的年轮:《仙剑奇侠传3》

  2003年7月31日,《仙剑奇侠传3》预购版、平装版、精装版发行,8月4日(农历七夕)又发行了标准版、豪华版、超豪华版。

  光看仙剑3的各种版本发行就知道这一代的仙剑总算重新挽回了玩家们的喜爱,是的,《仙剑奇侠传3》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种成功甚至挽救了仙剑这个品牌。

  2000年姚壮宪脱离大宇在北京成立了北软,一年之后的2001年张君毅、张孝全、王世颖等人奔赴上海建立了上海软星,《仙剑奇侠传3》就是在上海软星手中独立制作出来的,由张君毅、张孝全等人带领自己的团队策划制作的。其实从《仙剑奇侠传2》的开发过程中姚壮宪与张君毅产生巨大分歧的时候《仙剑奇侠传3》就放在了构思之上,《仙剑奇侠传2》的失利带给张毅君更多的压力,《仙剑奇侠传3》很有可能会因为玩家产生的逆反心理而影响到销量,一旦《仙剑奇侠传3》也失败,后果就非常严重,不仅仙剑初代多年来累积的口碑可能会消失殆尽,上软也可能会随之关门大吉,就算运气好没有倒闭,但今后也会和仙剑绝缘。可以说,《仙剑奇侠传3》还未出世,就注定是一款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作品。

  仙剑不死,最终在上软全体员工的齐心协力之下《仙剑奇侠传3》取得了巨大的成功:3D的游戏画面、精心塑造的人物造型、重回感动的剧情,同时开启了大地图的概念,加入装备锻造系统、魔剑系统、小游戏环节等等,在很多环节上《仙剑奇侠传3》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最重要的是它跳出了《仙剑奇侠传》的框架,从这一代开始游戏跟仙剑一已经没有太多的关系了,从这一代开始策划人员可以利用自己的想象力想象出任意的空间设定和世界观,最终《仙剑奇侠传3》被评为2003年最佳RPG游戏。

  仅隔了半年的时间,《仙剑奇侠传3》征服了包括内地、港澳台在内的所有玩家。游戏限量版一度被炒到12000元人民币,一扫之前《仙剑二》失败的阴霾,成为玩家心目中真正的《仙剑》续作,甚至还有很多从来不知“仙剑”为何物的玩家也被《仙三》独特的中国文化底蕴与良好的游戏性所吸引,成为该系列的忠实拥趸。

  《仙剑奇侠传3》的主题是“轮回”,无论是重楼(这位配角的锋芒超过了所有的主角,但却被电视剧刻画得一文不值)和紫萱还是景天和雪见,还有那个转世的双重龙葵,三代的游戏主题牢牢围绕着“轮回”展开,这一点上和《仙剑一》几乎拥有同样的高度,这也注意了它人物塑造的极为成功,这也是仙剑系列最大的魅力和优势。

向天“问情”《仙剑3外传问情篇》

  2004年8月6日,《仙剑奇侠传3外传问情篇》标准版和精装版发行,10月28日限量首发版和豪华版发行。其实就游戏性而言问情篇跟《仙剑3》并没有多大的出入,只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把人物、剧情、对话全都翻新了一篇,严格的来说这是一款低成本的游戏资料片,但由于《仙剑3》的巨大成功,让这一部资料片性质的游戏也同样受到了极大的关注——游戏上市一周之后正版销售量高达二十万套。

  前面已经说过许多北软、上软和大宇之间的复杂关系,北软和上软属于大宇的旗下的策划机构,并没有独立的财政权利,上软也只能拿到仙剑在大陆的销售纯利润,台湾、港澳的销售利润都归总部所有,这也是上软开发《仙剑3外传问情篇》的一个初衷吧——为仙剑4的开发积累资金。仙剑系列做到这种地步不得不说是华语单机游戏市场的一个悲哀,2003年后单机游戏市场日益衰落,开发公司纷纷解散或倒闭。随着盛大公司掘到的第一桶金的诱惑,更多的单机开发商转向网络游戏的开发,大宇也是其中之一(这就是后面会提到的受到万众唾弃的《仙剑Online》)。

  试水网游的失败让大宇的财政遭受到了极大的危机,当然下属的北软和上软也会受到很大的波及,越来越多的老员工忍受不了高强度的工作和低微的收入和地位离开了自己曾经为之奋斗的团队,包括仙剑三的主力策划王世颖等人,这几乎成为了上软后来解散的导火线,但是火候还不够,因为这个时候《仙剑四》的构架已经上台,大家都还放弃不了对于仙剑的执着与感情。

  对《仙剑3外传问情篇》印象最深的就是高难度的迷宫了,我算得上是第一批通关这款游戏的老玩家之一,当时是边走迷宫边拿着一支笔在旁边画迷宫地图一步步走出来了,甚至还在网上放出了自己写的游戏攻略。真正体会游戏的剧情和人物倒没有多少真正的感触,因为自己的时间都放在了迷宫里面,到了最后基本上是为了通关而通关,不过问情篇中加入的亲密系统很耐人寻味,也成为仙剑多结局走向的指引系统之一。

  《仙剑3外传问情篇》的主题是“问情”,人与妖情感剖析,19年的一段恩怨情仇,南宫煌和赤炎的那一段我始终不能接受,我并没有打出最后的完美结局,因为我再也没有勇气去面对那样的迷宫了。问情篇中加入了许多连接性的人物,比如一代中李逍遥的父亲李三思、酒剑仙、三代中的重楼霸气依旧,他和紫萱的那段三世情缘也真让人纠结不已,在“情”一字上面,问情篇表现得还是很到位,无论是亲情友情,还是贯穿全系列的爱情,只是结局结局永远不会完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