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6月28日 09:45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其他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谈竞技类游戏的价值:突破自我挑战困难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是一款高尔夫球类的竞技游戏,你不需要调整装置来放置高尔夫球。因为你的球童,会建议你改变击球的角度,跳过沙坑,然后让球从树木之间穿过。但此时,你的球童忽然没了主意,所以你也变的不知所措起来。在没有阅读任何指南之前,也许你并未奢望能在《老虎伍兹PGA高尔夫球巡回赛》中打出这个关键球。当然,也许你也没奢望过在现实生活在打出这个关键球。

老虎伍兹PGA高尔夫球巡回赛老虎伍兹PGA高尔夫球巡回赛

  于是有人开始思考,在《老虎伍兹PGA高尔夫球巡回赛》中,当你面对一个关键球时,你可以预料到你的球童完全靠不住。有些人不喜欢他在开球处和球道上的自信,但也有玩家发现球童的建议非常关键。而这个游戏,像发条装置一样,剥夺了你的主导权,并使锦标赛的分变得太脱离现实。

  在打出一个关键球后,你巧妙地打出一个高出标准杆三杆,不仅进了洞,而且进的是第11洞,这个游戏让你一飞冲天地拿到了世界第一的排名。但是,也许你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擅长运动,从高尔夫到垒球到篮球到棒球,你的运动生涯可能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但是你总会给失败找无数的借口,然后去责怪运动的本身。

  如果你在《老虎伍兹PGA高尔夫球巡回赛》打出一个四英尺的推杆,在《疯狂橄榄球》中漂亮传球,或是在《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2K11》打出四坏球保送,无论如何,这都是在游戏中,而不是现实中的你。即使体育类游戏拥有更加准确的控制,更加现实的评分制度以及更加真实的选手表现,玩家也很难在单机游戏模式下体验到成败的责任感。不管在现实生活中玩家真实的竞技水平是怎样,他们都期望在游戏中每次都能完美地胜利。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不会像在电玩游戏中一样为了成功冒险。基于这点,每一个机会都变得更加铤而走险,而且每一次失败都更加灾难性。

  竞技类电玩的开发者仍然面对着比其他题材更多的期待。但玩家应该明白,最好的竞技类游戏体验并不是自始至终的胜利。而是当你感觉胜利就要远去时,落后对手两分时,忽然奇迹出现了。这才是游戏开发者制造挫折的应有的动机。本质上,它要求游戏人物在游戏中克服失望,渡过难关。这也是现实体育竞技所要求的。

  在《老虎伍兹PGA高尔夫球巡回赛》的最后一轮中,与泰格·伍兹对决并落后一分时,你打第十七号洞的第二杆没有成功,你咒骂了一句,但还是坚持了下去。不可思议的是,你抓住了一个制造奇迹的机会,你激动得几乎要流泪了。伍兹则打出了超一击。你们俩在第十八号洞都打出了标准杆数。最后……你打出了那一杆,你做到了。你以最激动人心的方式胜利了。这是在电玩中真正体验到与在真实生活中一样的感觉。因为你曾为你的失败负责,并且克服了它们。(编辑:Saiken)

  更多游戏资讯请查看: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 精彩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