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守望先锋 >> 正文
作者 : 界面 | 时间 : 2016-11-21 14:16:57

能否成长为世界级电竞产品?守望先锋潜力分析

《守望先锋》是暴雪17年来的全新IP产品,它没有让广大玩家失望,一经推出便大获成功。但是,它的电竞之路又会怎样呢?它能成长为世界级电竞游戏吗?

  6个月前上市的《守望先锋》似乎已然成为电竞新星。

  那么对于这款游戏而言,问题不再关乎销量,而是作为一款电竞新兵,《守望先锋》能否获得持久的影响力和关注。目前的成绩来看,这款游戏在2016暴雪嘉年华刚刚举办的“《守望先锋》世界杯”赛事中有超过10万人次观众观看,期间共计产生了310万次投票,再加上全球拥有超过2000万玩家,足以说明其潜力巨大。

暴雪嘉年华现场暴雪嘉年华现场

  尽管这不是《守望先锋》第一次登上电竞舞台,但它无疑是规格最高也是最成功的一次。暴雪嘉年华开幕式上“守望者联盟”的成立更是个关乎游戏未来的大事件。《守望先锋》是如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超越其他作品走到今天这一步?除了非凡的娱乐性,肯定还有其他要素促成了它的成功。

  上手简单

  这是《守望先锋》最成功之处,它成功赢下了长久以来被《使命召唤》占据的第一人称游戏市场,并避免了和《英雄联盟》正面竞争。

  大量MOBA和MMO玩家加入到《守望先锋》阵营中来,很大原因是它的玩法简单。随着游戏时间的增加,玩家的经验也会不断增长。比起其他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守望先锋拥有的固定武器设定包让新手和观众可以快速适应。所以不管你是玩游戏还是观看比赛,跟上节奏都不难。

  所谓的“固定武器”是指游戏中的英雄不会更换武器或能力,而且没有升级之说。这就让学习变得容易起来,玩家可以先用闪光打几局,用不了多久就能熟悉她的能力,用源氏打20局之后再用闪光不会有任何落差感,只要熟悉各种能力,玩家就能任意驰骋。而在大多数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中,玩家的能力需要通过一些视觉元素辨别,如不同款武器。但《守望先锋》的英雄能力则一目了然,大家的优缺点暴露无遗。

  这就意味着一支《守望先锋》的队伍是很多种已知能力的组合体,如果在竞赛中出现问题,队伍可以通过更换成员(调整整体能力)的方式给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英雄联盟》只能在对抗开始之前组队,但《守望先锋》可以在对战过程中改变队伍成员:如果对方有女汉子查莉娅能用重力喷涌放倒全队成员,我方就需要拉来一个轮滑少年卢西奥进行防御。

  早在《守望先锋》发售前就有人批评中场换人的做法,认为这会导致组队战略变肤浅,可事实却恰恰相反。

  但这并不意味着暴雪会停止调整,在竞技赛场上一些队伍内会有重复的英雄,一个队里有两个查莉雅和两个卢西奥不是稀罕事。为了让游戏的观看性更强,暴雪禁止队伍在竞技比赛和排位赛中使用重复英雄。

  三大游戏模式

  《守望先锋》目前有3种游戏模式,分别对应不同的游戏地图,它们都是特别定制的。

  护送模式和混合模式的地图都需要推车,攻击方需要护送它在一定时间内到达目的地,防守方要想方设法拖延。若成功推车到地图尽头,攻击方获胜。在比赛中,将车推得最远的那支队伍获胜,将整张地图走完之后游戏会重新开始,最后成绩是在规定时间内距离的加和。

直布罗陀地图直布罗陀地图

  这就让比赛队伍之间的对抗变得一目了然,在车辆前进和停止的过程中双方必然都有所动作。攻击方前进时需要呆在一个较为固定的区域,这要求防守方采用较成熟的策略,他们可以充分散开,从各个方向展开攻击或正面迎击敌人。这种设定强制双方对抗,随着位置变化,战场态势也随之不同。

  这种双方平等的竞技模式给玩家和观众有趣的体验,当两支队伍交换位置时,观众可以比较他们的战略布局。

  占领模式要求攻击方抢占关键点,而防守方需要守住该处直到倒计时结束。在竞赛中,攻击方每占领一个要点记一分,如果两支队伍的分数相同,游戏会重新开始,两支队伍利用在上一场比赛剩余的时间继续攻占要点直到时间耗尽。

  占领模式提供了一片更加开放的游戏场地,防守方需要把守要点,但他们也可以分散在地图的各处做好准备。进攻方也能从任意一个角落发起攻击。

  虽然和护送模式很像,但在占领模式中由于要点的地理位置会发生变化,更换英雄就顺理成章,攻占这个地点可能需要源氏,下一个地点可能就需要法拉。

  在控制模式中,玩家先通过一回合游戏取得区域控制权,他们通过占领区域至100%获得胜利。竞赛中队伍每占领一个区域记一分,率先获得三分的队伍获胜。通常,该模式的战斗是游戏中最为精彩激烈的,在争夺过程中,英雄们的互动更为直接,技巧展现也最全面。

  群体混战比起集中攻击一点的对抗难度更大,观众也容易跟不上趟,但它确实给了玩家充分展示自己实力的舞台。

  观战体验

  尽管世界杯的成功证明守望先锋走上了正道,但观众在观看比赛时遇到了很多问题。他们没办法很好地分清不同队伍的英雄,虽然不同队伍的英雄标示颜色不同(红VS蓝),但他们的移动速度很快,观众的视线可能在几秒内从蓝队的源氏切换到红队的源氏,加之两者武器和技能相同,很容易导致混淆。

  让玩家和观众接受一个新的电竞游戏需要时间,他们需要熟悉它的界面、组队方式和每位英雄的特点。《守望先锋》需要吸引更多闲散玩家的注意力,他们会为游戏的电竞未来打下基础。

守望先锋第一人称视角游戏界面守望先锋第一人称视角游戏界面

  另外,《守望先锋》用颜色区分队伍的弊端更被血槽设定放大了,英雄接近死亡时血槽会从白色变成红色,但如果英雄本身就是红队的,干扰就会产生。这个问题其实很好解决,《英雄联盟》将玩家的血槽直接设定为归属队伍的颜色。在守望先锋中蓝队英雄的血槽可以设定为蓝色,红队就是红色,这样就好区分了。

  有时对抗战局过于分散,观众却只能通过一名英雄的视角观看游戏。尽管《守望先锋》有全局视角的选项,但它还需要更多改进。

  同样身为第一人称电竞游戏的《反恐精英:全球攻势》就不乏全局视角,一些辅助工具可以帮助观众透过墙面看到玩家的身影,玩家发射的子弹自带激光瞄准功能,让观众可以看到目标位置。这些效果都确保观众能捕捉到流畅的画面。

  当观众跳出第一人称视角观看时,他们就没办法亲身体验玩家在游戏中的对抗感,但相对应地可以获得较为全面的信息。与《全球攻势》相比,《守望先锋》在观战视角上提供的信息太少。

  世界级电竞

  《守望先锋》的英雄设计是个大成功,它可能会影响日后大量的游戏设计。每个英雄都有独特的一面,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很有意思,让人欲罢不能。

  除此之外,游戏的广阔战局、戏剧化的过程和紧锣密鼓的节奏都让它成为电竞圈的种子选手,一支队伍可能突然爆发占领全局,不同英雄为了与同伴配合巧妙地使用技能和大招,当一支队伍一路推车高歌猛进或占领要点时,观众会欢呼;当一支队伍浪费了很好的进攻机会时,叹息此起彼伏;或者,一支队伍就快全灭的时候,天使突然放出英雄不朽,于是局面被扭转。

  一款电竞游戏需要成长的时间,而《守望先锋》6个月前才刚刚诞生,要想继续成长就需要一大群玩家的不懈努力和开发者的不断打磨。它无疑具备这两个条件,暴雪和游戏的粉丝们都渴望把它打造成世界级电竞游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展开全部
分享页面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网易微博分享 转贴到开心网 分享到校内人人网 百度搜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