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2月25日 11:14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刺客信条弃用DRM系统 是否向盗版投降了?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即将在3月份发售的大作《刺客信条:兄弟会》正式确认将放弃使用DRM在线认证系统,DRM为育碧公司专门开发的反盗版系统,在与黑客的较量中,曾经让《刺客信条2》保持了长时间不被破解的良好记录,但最终没能阻挡住黑客的破解,反而给正版用户带来很多不方便。本次《刺客信条:兄弟会》弃用DRM系统,是否意味着育碧向破解者投降了?

刺客信条:兄弟会刺客信条:兄弟会

  育碧确认《刺客信条:兄弟会》中将不再使用DRM系统

  近日,育碧新闻发言人正式宣布,在即将发售的大作《刺客信条:兄弟会》中放弃使用DRM系统,这让很多玩家大声欢呼。早在上周Steam平台上未列出该作的时刻在线DRM信息时,便有人做出了此种猜测。育碧这套DRM在线认证防盗版系统自出现之时,便争议不断,尤其是让很多正版玩家在游戏时感到非常不方便。(相关阅读:刺客信条新作又跳票 学什么不好学暴雪)

刺客信条:兄弟会刺客信条:兄弟会

  不过育碧声称《刺客信条:兄弟会》中不再使用DRM,并不代表其他新作不使用,目前并没有放弃这一防盗版机制。

  DRM系统曾让育碧引以为傲

  育碧这套系统随着着《工人物语7》的发售而开放出来,在《刺客信条2》之后,黑客花费了长时间来破解这款游戏,这让育碧非常得意,公司高层曾经说:“假如对我们的反盗版技术不信心十足,那么我们压根儿就不会发行PC版。我们不能说这个新DRM系统一定是上帝制造的,是完美无缺和不能破解的,我们对它充满信心。”

刺客信条:兄弟会刺客信条:兄弟会

  《刺客信条2》在2010年3月发售之后,DRM系统确实帮助这款游戏抵抗住了黑客的破解,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内,都没有任何组织攻破这款新技术。这相比近年来PC游戏刚刚发售就被破解的遭遇,要幸运的多。不过在4月份,著名破解组织“Skid Row”宣布攻破了育碧的DRM系统,Skid Row更在“Readme”文件中写道: “多谢育碧为我们带来了如此有意思的挑战。但是这点小难度还不足以让我们望而却步。下次,把你们的精力放在游戏的制作上,不要花那么多人力物力来搞这个废柴DRM。它给你们忠实的正版玩家带来了灾难。我们破解它只是为了能让生活变得更简单一点儿。”

  DRM系统未防住盗版反而为正版用户带来不便

  育碧在开发这套系统时花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并且寄予厚望,希望能够摆脱PC游戏被破解的状况,然而结果是令人失望的。更加糟糕的是,DRM为正版游戏用户带来了不便。这套系统要求正版用户必须时时保持在线状态,对那些没有互联网连接的用户而言,即使是单机版游戏他们也无法进行下去;而且万一育碧或玩家所在地的服务器或者网络出现故障,也将无法运行游戏,不少玩家为失去游戏进度大骂育碧;另外如果育碧打算停止维护某款旧游戏的DRM服务器,那么玩家也会无法继续游戏。很多正版用户对育碧这套系统感到非常不满。

  弃用DRM是否意味着向破解者投降

  育碧在《刺客信条:兄弟会》中弃用DRM系统,玩家群中一片叫好,当然正版用户满心欢喜,终于不用在忍受时时在线的愚蠢设定。盗版用户更是高兴,这下这款游戏破解可能没有悬念。育碧是否是向破解者投降了?当然这种想法过于狂妄,相信育碧弃用DRM,考虑更多的还是正版用户的体验。

  多人在线内容增强将促使更多人买正版游戏

  目前,在PC平台流行的游戏中,单人剧情虽然仍然是玩家关注的核心,但多人在线对战模式才是玩家花费最多时间的部分,游戏的重心也开始偏向于制作更精彩的多人在线部分。玩家体验单人剧情部分可能只需要几个小时到几十个小时,而多人在线部分却能够让玩家保持数个月的热情。在国外发售的大部分游戏中,只要购买正版游戏,就可以终身免费享受在线部分的服务。盗版用户虽然可以玩到游戏的单机部分,却不能和其他正版玩家一起享受在线服务。不少玩家体验了单机部分感到游戏非常不错,便掏钱购买正版,用CDKEY参加在线对战。(相关阅读:要闹哪样啊?比网游还网游的单机游戏)

多人互动将更加精彩多人互动将更加精彩

  《刺客信条:兄弟会》中,已经不再是一个人的战斗,主角建立了自己的刺客组织。在之前公布的消息称,多人在线部分将更加精彩,相信这也会吸引着更多的人去购买正版。弃用DRM并不是向盗版投降,而是策略的转变。

  破解一直是游戏开发商非常头痛的一件事,在与破解者的博弈中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效果仍然不理想。而像育碧的DRM系统这样为了防盗版而影响正版玩家的做法是非常不明智的,不过随着在线模式的增强,购买正版的玩家会越来越多,这或许将成为与盗版者对抗的一种有效方法。(编辑:Walok)

  点击查看全部游戏资料>>>

  点击查看新浪游戏最新播报>>>

  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