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1月10日 16:04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2011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2011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网页游戏论坛

  主持人:

  我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07073游戏网总编段忠纲。下面我介绍一下本场论坛的嘉宾,他们是,广州菲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黄凯;北京游戏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福茂;深圳第七大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志毅;北京天神互动科技有限公司CEO朱晔;昆仑万维集团副总裁李建良;腾讯开放平台高级总监候晓楠;趣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海;上海隐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电驴)副总经理叶骥岗;奇虎360网页游戏业务总经理郭海滨。

  我在去年8月份加入07073,这样的论坛我主持了四次,其实每次这样的论坛我们讨论的都是同样的话题,比如说创新,比如说满地鸡毛的品牌等。其实道理大家都很清楚,只不过这些道理有的人能说到,有的人能做到,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几位嘉宾都是能够说到做到的人,那么我想对于每个公司的精英来说都是手掌上的手纹是独一无二的,我恳请各位大家在讲述自己道理的时候,更多的注重自己公司的实力,我希望今天大家在给我们分享智慧的同时,也给我们分享更多的事例,这样才可以让我们这次论坛更加生动起来,也会给这次论坛留下非常深刻的回忆。本次我准备九个话题,会把一个话题给一位嘉宾,其他的嘉宾可以进行补充。

  第一个问题,请用一个字形容一下刚刚过去的2011年以及为什么?

  朱晔:

  今天在场的各位龙年吉祥,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要真正说一个字2011年我比较深切的体会是“苦”或者“累”。我接触游戏行业全部加起来就是两年零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个时间里面,我觉得游戏行业是我见过所有行业里面竞争最激烈的,不管是这个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是很勤奋、很辛苦的,这样的一个大环境的一个行业。如果非要凝练成一个字的话,但坦诚的讲,如果是说两个字的话,我可以说是“收获”两个字,因为只有在这样一个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我们和我们的团队一起苦过来,就能够获得非常多的收获,这种收获不仅仅是在金钱方面,包括经验,还有在个人的成长方面都是有非常大的体会。

  杨志毅:

  我用三个字“微创新”,大家都搞3D化或者微端的一些研究,这是我想说的。

  张福茂:

  我简单说一下2011年,其实2011年对我来说的话,我认为2011年过得还算舒服,我认为2011年是比较平稳的一年,在整个2011年里面,不仅是我,在整个行业里面也都是一样,虽然大家做的比较辛苦,但是2011年没有比较大的波折,没有很大的让你去做得一鸣冲天或者一名不闻,这种可能性在2011年不是经常的有,2011年首先不是洗牌的一年,大家相对过得艰难就是艰难,舒适就是舒适。2012年来了,大家都还在,包括我自身的感受,我在想2012年就是一个蛮不好过的一年。一个是大颚来了。另外,就是市场开放了,市场悄悄的变化了,我不知道大家有多少捕捉着这种变化,其实变化也意味着竞争,虽然不应该提2012年,但是这是我内心的感受,很纠结的。

  主持人:

  说到山寨这个问题,你作为被抄袭的对象,你是怎样的情绪以及你会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张福茂:

  最近几年,我觉得自己成长,台阶也提高了,我觉得我自己很自豪的,自己有值得让人山寨的地方,本身就是自己成功的地方。第二个,我觉得别人家山寨你,会给你很多动力,这样就说明你自己要进步了,不进步的话,山寨就会超过你,逼着你必须去创新、去改进,包括品质的提升。第三个,我觉得山寨没有问题,现在我一直管山寨叫“微创新”,但是不能永远山寨,在你积累一些经验和水平的时候,在微创新上也要有自己的见解,这样你才有长远的发展。

  黄凯:

  对这个问题的话,我觉得不存在山寨不山寨,我认为公司分成三阶段,当一个创业团队求生存的时候,你是不用管任何方式的,你只要能让团队生存下去,不管你用什么办法,山寨也好,投机的方式也好,这是我第一个看法,公司在生存阶段的时候,我觉得这个问题看你自己团队最适合走哪条路,那你就选最简单的路。第二点,我觉得每个公司都有每个公司的道。前几天我在微博上看到一段话,他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每一个公司每一个团队都有自己的一些方法或者一些理念,对产品的规划,每个公司的风格可能也不太一样,这是第二点。第三点,我觉得2011年是一个百花齐放的一年,在游戏里面我是涉入早一点的公司,我们也过得很好,像新起来的一些团队也过得挺好,我总结2011年是一个百花齐放的一年,在这一年里面,其实也能够看到一些公司在尝试新的游戏模式的探索,我觉得2012年肯定是一个比较残酷、竞争比较激烈的一年。一方面是有一些公司在尝试一些创新、尝试一些探索,我相信2012年每家公司会把自己的特色发挥出来。

  朱晔:

  提到这个问题是这样,我说几点:第一,如果你想用山寨你永远做不到一个第一。所以,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是否把游戏作为一种梦想孩子简单的为了赚钱,如果你怀揣着梦想,我觉得那种事情不是我们要选择的路。第二,我们现在是看有端游戏,我试问在座的每一位,你看看现在国内第一大的运营平台,有谁会代理国内自主研发团队的有端游戏,他们目光盯在了韩国的新产品或者是美国的新产品,没有人再去看中国小团队做的产品,为什么?就是因为国内不断的山寨,不断的翻新,只用你自己的手,不用你自己的脑,我们会变得退化,如果网页游戏我们也希望我们的未来之路会跟厂商一样简单的去山寨,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看到我们的网页游戏市场一定会萎缩掉。不同的企业确实有它不同的阶段,在初期的时候,最重要想的是生存,确实是这一点,所以你刚才说的都是一些商业体系或者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我其实是鼓励的,也是赞同的,但是,你如果只是简单粗暴型的把别人的用户体验优化过来或者全部抄过来,简单的复制过来,这是我不希望看到的,我现在就看到有很多这样的产品,而且我觉得很奇怪,就是好多人拿了别人的东西还理直气壮,我觉得这是怎样的一个社会环境。我办公室墙上有一个十一戒,第一戒就是不愿冒很多风险,山寨是不愿冒很多风险,第五条只求发展漠视商业道德,我们这个行业还希望有一些正气。

  张海:

  做游戏大家说是苦,做游戏是非常艰苦的过程,但是为的是苦尽甘来,比如页游,我们的研发团队这么辛苦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创新,所有的研发团队的目标就是这个。另外,对于山寨这个概念,从数据上显示,他们是山寨成功的产品,很多用户在广告层面上,比如说山寨产品在一个地方做广告,那这个原创的这个通过一些方法去覆盖这些广告,那这个山寨产品的用户就会到原创产品,他会说我玩这个还不如玩那个,所以我们还是坚持创新、坚持去做标杆,当然一切还是坚持品质为先。

  叶骥岗:

  我们电驴是从去年才开始走网页游戏这个市场的,今年取得一些小小的成绩,今年我们这款游戏出来以后也是遭遇了严重的山寨打击。我们其实也是支持业内互相去学习自己的先进经验,也希借鉴优势有一些更好的产品出来。对于山寨这个行为,一方面我们是作为研发公司去看它,山寨最多是山寨我们上一个版本,是不可能达到我们现在这样一个高度的,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是希望大家拿出自己的才智,用创造性的思维进行竞争,不能用简单的方式抄袭,我觉得这样的话才能把握住市场创新的精神,把我们整个国内的市场提升到另一个高度。

  主持人:

  下一个问题,是一道选择题,如果有一款周期很长的经典大作,同时还有多款短时间的作品,作为一个运营商,你会如何选择?这个问题抛给张海先生,因为趣游旗下有20个平台,而且各个之间互相共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