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守望先锋 >> 正文
作者 : CaptainPlanet | 时间 : 2016-11-16 17:43:02

从守望先锋世界杯来看英雄沉浮与战术演变

本文会分析总体英雄选取率,不同国家的英雄选取倾向,以及选手的英雄池和本次赛事MVP选手的单个英雄详细分析。

  前言

  大家好,CaptainPlanet又来给大家奉上新一期的比赛环境分析了。本周的数据全部来自暴雪嘉年华的守望先锋世界杯赛事。本文会分析总体英雄选取率,不同国家的英雄选取倾向,以及选手的英雄池和本次赛事MVP选手的单个英雄详细分析。 

  这期的报告因为世界杯的独特比赛环境而非常特殊。因为之前的大多数报告的数据大多数都来自真正的职业战队,但世界杯上的队伍中有很多主播和非职业选手。因此这期报告会看起来和之前有些不同。但这也给了我们一个机会,通过分析那些主播选手的数据,可能得出的结论会更倾向于大多数普通玩家在天梯上会碰到的情形。而按照国家划分队伍则更有另一种意味,让我们可以发现不同的地区是否有阵容选择上的偏好。最后,我会通过推车图上的最远到达距离来分析进攻和防守方的不同表现。但无论如何,还是先来看一下总体的英雄使用率情况吧:

橙色=总体,红色=进攻,深蓝=防守,浅蓝=占点

  梯队分布

  S级(>=95%使用率*):安娜 

  A级(>80%):卢西奥、查莉娅 

  B级(>50%):莱因哈特 

  C级(>20%):麦克雷、死神、小美、温斯顿、源氏、路霸 

  D级(>5%):猎空 

  F级(<5%):法老之鹰、天使、D.Va、禅雅塔、半藏、秩序之光、堡垒、狂鼠、黑百合、士兵76、托比昂

  *请用个人理性看待F级英雄,这里F级只代表了在世界杯上的英雄使用率。这并不意味着你喜爱的英雄是垃圾,也不意味着在天梯上队友选出他们时你就可以进行无端的指责。让我们互相友好一点吧。

  *我并没有为英雄指定等级,而仅仅是为不同的等级指定了使用率的范围。而使用率则完全来自比赛中英雄的使用时间,因此这里的数据是完全客观的体现。

  梯队解析

  S级,A级和B级:卢西奥和查莉娅统治环境,但安娜才是带头大姐。 

  在目前这个版本,这三个英雄毫无疑问是世界杯上的三驾马车。卢西奥和查莉娅的使用率自从我开始制作这个比赛环境分析开始就一直居高不下。卢西奥的技能几乎能照顾到所有人:他的加速在职业比赛中经常用来打先手,而他的治疗则是天梯低端局单奶阵容的救星。查莉娅能够保护自己和队友的同时还可以提高伤害输出让这个英雄在高端玩家手里更有威力。而且查莉娅的大招是守望先锋中最强大的进攻手段。 

  但令我惊讶的是如今安娜出现在任何一种阵容中,无论是进攻、防守还是抢点,在本次比赛中使用率高达98%。自从禅雅塔的乱被削弱,职业玩家们发现安娜的纳米激素配合之后,她就已经一飞冲天。于是如今的比赛的阵容的区别已经变成了“你喜欢用什么大招和纳米激素配合”。 

  [ 安娜和禅雅塔的使用率随着时间推移的变化 ]

  莱因哈特是唯一一个使用率在50-80%之间(78%)的英雄。这主要是因为现在有很多队伍不再坚持在推车进攻方使用他了:如今在进攻方他只有65%的使用率,而防守方和抢点图反而高达88%和84%。而历史上,在安娜战术出现之前,几乎没有任何人在抢点图会用莱因哈特。就算考虑到和纳米激素的良好配合,世界杯的抢点图上的莱因哈特的高使用率依然是前所未见的。这可能是因为世界杯的阵容是投票选出的,而坦克玩家大多数以莱因哈特知名,因此很多国家的队伍中就会有一个主玩莱因哈特的选手。因此也有可能他们在抢点图上用这个英雄仅仅是因为他们确实擅长而已。而进攻方莱因哈特让位给了温斯顿(增加了20%)和路霸(增加了7%)。

  C级和D级:不同队伍的特色和闪光点 

  C级和D级英雄代表了两个不同的故事。首先,有些英雄在所有队伍中的使用率都差不多,例如死神、麦克雷、小美和温斯顿。目前版本麦克雷和死神是绝大多数时候的主要输出位,麦克雷用来打中远距离,而死神是打近距离。小美则是用来应对敌方队伍的纳米激素的首选,因为小美是少数几个不用等大招可以用小技能克制纳米激素的英雄之一。温斯顿如前所述被当作进攻方的团战先手(带着查莉娅的屏障的温斯顿的跳入保证了查莉娅的武器伤害)。韩国的Miro甚至靠超越所有人的温斯顿技术拿到了比赛的MVP。一个特殊的技巧是通过跳到斜坡的墙面上来增加Shift的动画时间,从而增加滞空,减少落地时间,造成更多的伤害,然后再安全跳回。 

  这个等级最后的三个英雄是源氏、路霸和猎空,基本都是一些选手本身的成名英雄。Shadowburn的无敌源氏是比赛中万众瞩目的焦点,也是俄罗斯战队打入决赛的最大看点。芬兰的欧洲最强路霸Hymzi,几乎一个人占据了世界杯上50%的路霸使用率。最后Talespin则代表了所有猎空的21%的使用率。当然也有很多别的选手也会在控制图上选择猎空。

  低于5%使用率的等级:令人难忘的独特战术 

  其他的英雄都只有不到5%的使用率,但是他们却都有一些精彩时刻,比如韩国人的纳米激素秩序之光,瑞典队在尼泊尔村庄图上的堡垒战术,以及NZNR在漓江塔上的法老之鹰空中对决。所以尽管这些英雄可能用的并不多,这也让他们的精彩发挥更让人印象深刻。世界杯上观众为堡垒的欢呼是我最激动的记忆,也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人勇于去选出克制英雄作为主要战术,而不是随大流都用同样的打法。

  不同国家和选手的英雄选择倾向 

  Hymzi:路霸之神

  路霸总体有21%的使用率,但几乎有一半时间都是芬兰队的Hymzi一个人贡献的。其实Hymzi自从封测就已经是成名的路霸选手了。Hymzi的路霸是NiP的303阵容的主心骨。而芬兰明白这个选手的长处,因此大多数时候都为以他为中心构建阵容。

  Shadowburn:俄罗斯的救世之源

  比赛之前大家当然预计俄罗斯会表现不错,但没有任何人想到俄罗斯会“如此”的强大。而俄罗斯战胜芬兰进入决赛几乎就是靠Shadowburn的源氏。而Shadowburn也贡献了所有源氏使用率中的25%。这个数据其实有点低估了他,因为很多时候他还是会根据实际情况而换成死神和麦克雷的。和芬兰依靠Hymzi一样,俄罗斯人也非常清楚他们的队伍的核心所在,因此几乎所有的比赛中,纳米激素都会交给Shadowburn一人。

  源氏和温斯顿的放狗战术

  世界杯的决赛队伍,韩国和俄罗斯都采用了类似的战术,那就是经常会用源氏和温斯顿。Shadowburn的源氏我们已经讨论过了,但是Arhan作为韩国的源氏使用者,其实在韩国也很有名,他曾经被其他职业选手称作韩国5个知名源氏之一。而韩国的国家队阵容其实非常豪华,因为好几个位置都有最强使用者,其中最有名的是Miro的温斯顿。而他也确实Carry了很多场韩国的比赛,相比之下俄罗斯的温斯顿则经常会在Anak和Redzzzz两个人之间轮换。但其实也有一点运气成分的是,世界杯的地图是暴雪官方指定的,而韩国比赛的地图出现了非常多次艾兴瓦尔德和阿努比斯神庙,这两张地图都比较适合温斯顿发挥。韩国对在世界杯上一路碾压对手也和每次都能在擅长的地图上战斗有一定原因。

  但决赛两个队伍都用放狗战术真的能说明什么趋势吗?你在天梯上玩温斯顿和源氏也能更快上分吗?其实我也不知道答案。这里的数据其实依然有很多外在因素,例如前面说过的地图问题,俄罗斯打过很多种不同的地图,而韩国队则只打了少数几张恰好有利于他们的地图。另外,这两个队伍也很可能仅仅是因为他们的核心成员本来就以源氏知名,因此为了发挥长处才更多的使用放狗战术,正如芬兰队会使用路霸那样。如果我们从俄罗斯和韩国的成功中真的能学到什么的话,那就是我们还是应该根据每个队员最擅长的英雄去构建你们的阵容。

  [ 原文:CaptainPlanet | 翻译:乘桴北冥@营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新闻
展开全部
分享页面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网易微博分享 转贴到开心网 分享到校内人人网 百度搜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