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守望先锋 >> 正文
作者 : water five | 时间 : 2016-08-24 17:41:42

守望先锋动画其实是五毛特效?专业解读暴雪黑科技

和大家想的正好相反,暴雪在《守望先锋》动画上使用“低成本+快速”的制作理念,这才是最恐怖的地方。暴雪爸爸阐述了什么叫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本文来自知乎,作者water five,已获得原作者授权转载,原文地址

  唉,一直想对《守望先锋》的动画说两句,其实看了好多评论,许多人觉得暴雪爸爸动画真NB技术无敌叼炸天,预算无止尽烧烧烧,就是暴雪电影制片厂。可是其实大家都不知道,和大家想的正好相反,暴雪在《守望先锋》动画上使用“低成本+快速”的制作理念,这才是最恐怖的地方。是和以前魔兽CG完全不同的方针,魔兽CG的成本,比如Wrath of Lich King开场动画3分钟花了2000万美金,接近成本每秒要10w美元。妈蛋比的国内一部所谓视效大片电影的成本还高。

  《守望先锋》动画当时出来,和动画、特效的好基友讨论过尼玛这片成本是多少,其实猜测是用低成本的方法,但是之前暴雪做的都是高成本肯德基豪华套餐,所以大家一直有争论,不相信这是一个低成本片子。

  然后在暴雪美国本部工作的华人大牛在朋友圈证实了这是一个用Redshift渲染的低成本快制作的短片。

  Redshift是一款GPU渲染器,简而言之就是“快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

  大家都知道CG动画渲染是一个非常熬人的事情,一帧渲染可能要几小时,一旦发现错误要修改,得了又要等几小时,但是REDSHIFT是第一款GPU渲染器,那个速度杠杠的可以提升到十多分钟。技术不多说啦,太复杂,有兴趣的见知乎专栏

  当然世上没有万能的灵药,快的代价就是肯定在画面表现力存在很多问题,而且存在很多BUG,很多重要场景就搞不定了,比如爆炸、毛发、流体和近景效果不细腻等。特效和材质等许多方面都不如传统方法。

  反正Redshift渲染的片子都有一种“光溜溜的”感觉。《守望先锋》也不例外。可以对比下《守望先锋》和《熊猫人之谜》的CG,可以立马见到低成本和电影级的差距。

  评判一个动画的成本,毛茸茸和光秃秃是重要的指标(详情点击查看)

  比如《最后的堡垒》其实用了大量“偷懒的方法”,比如下雨就是前景一层,水根本没和角色交互,用了不少Matte Painting,连爆炸战斗镜头目测分了近中远好几层合成,镜头不停的晃动掩盖BUG。

  说真的《守望先锋》的动画技术国内团队是很容易达到的,而且比如Redshit因为其快的特质当然现在被国内广泛使用。(上次看一个国内动画的宣传词是:使用和《守望先锋》动画同款技术,写文案的人真无耻偷换概念啊啊啊啊!)

  其实国外Redshift很少用于电影,因为完全扛不起来这么大和需要精致的项目,但是国内为什么用,因为快,所以成本降低啊!!!

  比如《年兽大作战》

  做年兽的同学说这片子MORE接手一大堆乱七八糟别人的烂摊子,擦屁后花了几个月就把一部动画电影做出来了,这么NB就是因为用了Redshift和真人运动捕捉。所以年兽虽然票房不是特别高,但是可能还是回本的。

  比如说应该是全Redshift渲染的《爵迹》,否则一年能做出来?正常怎么的也要做个三年啊。

  还有现在动画网剧也在大量使用GPU渲染器,比如《太乙仙魔录之灵飞记》《墓王之王》。

  所以现在国内动画有一个趋势:

  GPU渲染器+真人运动捕捉。

  虽然我很想吐槽:最应该手K动画表演的动画片你都用真人运动捕捉,这只是一个用动画模型的真人片,根本不是动画,你们放弃了动画表演只用台词讲故事所以才讲不好故事!

  (PS有一次一个朋友问我对《爵迹》的看法,我斩钉截铁回答说这不是动画片,是真人CG片。他就笑说:你们真有意思,做游戏和特效的人都说《爵迹》是动画片,但是做动画的都坚决不承认这是动画,因为没有动画表演和动画精神,哎呀,这上升到一个哲学问题)

  (PSPS纠正一个误区,很多圈外的人因此觉得做动画特别简单,用运动捕捉就行,反正我们也没有啥动画表演的情怀,但是运动捕捉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首先设备50万和200万的就有极大的差距,然后所有数据拿到手都是人手工需要修正,有时候并不如想的那样节约成本,反而是巨坑。)

  GPU渲染器+真人运动捕捉这种“投机”的方法我觉得对于中国市场来说这不是错,技术是没有错的。而且如果你战略想的特别清楚,反而是一件商业上的好事。

  因为连暴雪爸爸都是这么干的啊(《守望先锋》动画是用动补还是纯手K,还是动补作为参考现在还不得而知)。

  问题明明是很低成本,相对廉价动画技术,为毛大家还是觉得无敌叼炸天?

  原因就在于:他喵的暴雪的爸爸前期太TMD吊了!!

  我看《守望先锋》都是:卧槽!美术太屌了!!卧槽!!这分镜!!!!你们都给我滚过去拉片!一个个镜头临摹下来,要文戏有文戏,要武戏有武!!每一部7-8分钟都是一个小电影结构。说真的,虽然技术不是电影级,但是暴雪爸爸每一部《守望先锋》动画短片都是电影级的前期。绝逼做一部片子一大半时间都在做前期,导演能力太NB了。

  所以如果说迪士尼爸爸在《疯狂动物城》展现的技术是战略核武器,对中国人展现了什么叫“你对力量一无所知”。

  面对暴雪爸爸的《守望先锋》,暴雪爸爸的表情就是

  虽然我一向特别反感的话TOP1就是:我们中国人不缺技术,只是缺好故事(这句话和我有一个好创意就缺一个程序猿有啥区别捏)

  但客观来说中国目前完全能做到《守望先锋》的技术,但是前期实力真的差距太大。

  暴雪爸爸阐述了什么叫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暴雪爸爸说:“我不拿导弹,拿和你一样的破板砖还是可以把你打的爹妈都不认识”。

  这才是他喵的《守望先锋》最恐怖的地方。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展开全部
分享页面到: 分享到新浪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网易微博分享 转贴到开心网 分享到校内人人网 百度搜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