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GA-hythloday|时间:2016-06-07 14:32:20

当前位置: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炉石传说

炉石作为一款竞技游戏 其未来令人担忧

最近几天的炉石职业玩家圈子正经历一个艰难时刻,但普通玩家很可能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最近几天的炉石职业玩家圈子正经历一个艰难时刻,但普通玩家很可能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一夜之间,我们失去了两个职业队伍:Hearthlytics,作为惟一一个有两个队员都打入15年嘉年华16强的职业队,据说是因为缺乏长期资金支持而正式宣布解散;而Archon战队虽然仍会继续存在,但Orange的离队意味着这个战队将会离竞技比赛越来越远,而更专注于娱乐直播的内容。对于那些仍然继续打算在炉石这个游戏上建立功业的职业玩家和队伍来说,很难不因为两个事情而感觉到投射在他们前途上的阴郁和挫折。

  Archon和他们的竞争对手TempoStorm可能是在西方世界仅有的两个家喻户晓的职业队伍。TempoStorm的目标显然是成为Cloud9和Liquid那样在LOL,Dota2和CS:GO等主流电子竞技游戏上获得成功的战队,而炉石传说只是TempoStorm实现梦想的跳板。(译者注:而且就在前不久,Reynad在接受Gosugamers访问的时候,还明确表示,TempoStorm战队并不看重天梯或者比赛成绩,而是更看重战队队员的内容创造能力和对炉石社区的贡献能力。采访摘录请参考本文最后。另外,虽然本文主要是讨论国外的事情,但是国内也可以找到很多几乎同样性质的东西,比如说IG战队签下了王师傅和SOL这样的主播,YM加入毕游侠啦啦啦罗西基等原本主要玩竞技场的玩家等等事情,我个人相信其中原因和国外的Archon和TempoStorm从专注于比赛到转型娱乐和内容创造几乎是完全同样的。)相反,Archon战队始终都更加专注于炉石本身,持续不断的将著名选手招致麾下。然而,Archon如今却开始抛弃那些竞技比赛的选手(译注:过去一年中Xixo,Firebat,Orange等人相继离队,当然原因各不相同),而开始培养那些专注于娱乐的职业主播,这表示他们已经不再将“炉石职业队伍”看成是一个可行的商业模式了。而这就带来了我们的问题:如果连像Archon和TempoStorm这样的明星职业队都找不到合适的商业模式,那么那些新兴战队和草根战队的未来又会如何?他们该何去何从?而从本文开头提到的Hearthlytics的遭遇来看,这些战队并没有未来。

  我们是失败的传道者

  Hearthlytics战队的故事中当然可以总结出很多经验。比如战队成员如走马观花一样没有稳定之时,一些像Kitkatz和Phonetap这样的著名玩家转瞬之间来了又去。无论这单纯是因为一些不幸的误会巧合,还是因为管理层的失误,长期变动的队员阵容确实很难建立起战队的品牌认知度。而且很难让这个战队做好比赛之外的副业,比如TempoStorm成功的运营自己的文章网站(译注:写作著名的TS周报)那样的事情。游击队那样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似的偶尔发表一些文章、偶尔直播几次,永远没办法获得广大普通群众的关注度,而且也让战队内部产生了不少矛盾。

  无论Hearthlytics内部有什么问题和矛盾,我们作为普通玩家也是有错误的。宣布Hearthlytics解散的Reddit帖子回复者寥寥,几个小时之后就从Reddit首页消失了(译注:和国内论坛按照最后回复时间排序不同,Reddit首页显示的都是短时间内的热帖,如果回复和支持不多就会被顶掉而消失,无法被人们继续看到,除非你事先知道这个帖子而去主动搜索)其中甚至有一个回复说道:我一直对炉石圈挺关注的,但直到看到帖子才听说有这个战队。就是如此滑稽,我们是失败的传道者。

  要知道Hearthlytics可不是什么新成立的战队。他们的成员不仅仅每月都能传说前100,而且他们和G2、Celestial(小鱼鱼的战队)一样是仅有的三个职业队有队员进入2015年嘉年华的队伍。相比之下,什么Archon,TempoStorm,Cloud9还有compLexity连16强都没有进入。你可能会想,这样耀眼的成绩足以让Hearthlytics成名了吧,但是无论是比赛的主持解说或是普通的媒体报道,都把Hearthlytics当作默默无名的新人战队来看待,直到上周他们宣布解散的那一刻。

  解说员和媒体无疑是面向普通玩家的,他们也自然有道理去关注那些本身有大量粉丝支持的玩家。但时过境迁,最终的结果是Archon和G2这样的队伍被不断的提起和评论,而Hearthlytics完全被冷落,偶尔提起的时候也给人一种“解说都不把这个战队当回事,那么我们观众就更不在乎了”这样的感觉。我们当然不是在这里搞阴谋论说他们故意忽视这个战队,是无数类似这样的这些小事情积少成多而变成了这样的效果。

  我也不是说建立战队品牌不是Hearthlytics自己分内的事情。在比赛中的成功只是一个起点罢了,从这里出发逐步建立起受欢迎的主播,参加媒体活动等等确实是战队自己的事情。但是这些毕竟是比赛之外的事情,炉石毕竟确实是一个电子竞技的比赛项目,如果一个队伍在比赛中获得了成功,无论这个队伍是不是有这样那样的内部问题,难道不是仍然理应获得大家的关注和赞誉吗?当然确实那些原本就很知名的选手确实是保证比赛的观众观看数的保障,但这些并不应该是比赛唯一的话题,在其他游戏中,冷门选手作为黑马获胜都是很有戏剧性很激动人心的事情,在我们看来这种鼓励不出名选手的机制才是正确的传道方法。

  有很多人用很多道理试图和我说明,观众的观看率和现实的金钱利益确实是成为这种“只关注已经知名的选手”的风气的动机,但这些人也同时在所谓竞技精神上争论不休。如果说来说去唯一的关注点就是金钱利益而已的话,对于选手和对于主办方不是一样的吗?很多人都高估了让炉石成为真正的竞技比赛项目的难度。电子竞技确实是以观看数量为核心,但是我们也不需要就因为这样变成WWE(译注:美国职业摔跤,这个比赛的特点就是比赛本身都是写好的剧本,观众更像是看各种荒诞的人物对话和戏剧冲突而不是看真正的比赛和胜利。)那样的东西啊。对公平比赛的追求也同样让人心向往之,那才是真正的“运动”。

  玩家水平无从体现

Dreamhack上的Orange

  但比赛只关注著名选手的问题只是隔靴搔痒,炉石作为竞技游戏还存在更核心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说暴雪官方的HCT比赛,尽管确实是在以前的旧比赛制度上的创新和改进,但事实上只是一个混乱不堪,缺乏宣传的大杂烩。在一个比赛季度之中,人们几乎找不到自己的关注点。作为一个职业的炉石圈记者和写手,我都没办法告诉你应该去关注哪些地区的公开赛,那些比赛比较重要,又或者那些选手比较有意思,而普通人则很可能直接就放弃了。(译注:这一点在国内有过之而无不及,各种黄金赛、高校赛、石力赛,和职业赛等等确实显得很热闹,但是观众其实根本只是有啥看啥,并没有人去关心比赛本身是什么级别,比赛选手的积分之类的东西。)

  当然如何改革HCT的话题太大,并不是这篇文章要讨论的内容,但关于这种混乱比赛制度有一点特别重要,那就是在这些比赛中的选手并不能体现出自己的水平。比如说如果有人能连续在各个比赛中拿到8强,比起在其中一个比赛拿了冠军,其实更能体现一个玩家的能力。但观众只记得非常少数的几个比赛的冠军而已,甚至亚军季军都也会被遗忘,就算这些亚军季军的选手其实参加了某个比较不知名的公开赛然后拿了冠军也是这样。而让问题更进一步加剧的是,这种HCT比赛制度上的“连续性的缺乏”导致那些高制作品质的邀请赛在比赛组织水平上远远超越官方的比赛。在这个大环境下,像Hearthlytics这样的只是在官方比赛和不知名的公开赛中屡获佳绩的职业队伍无法获得普通玩家的认可的原因就不言自明了。我相信我们大家,无论是职业选手还是普通观众,如果能看到一个更简洁明了,更适合传道授业的HCT官方赛制都会受益良多。

  如果我们是更加合格的传道者,那么Hearthlytics是否会避免被解散的命运呢?答案可能是否定的。我相信有些人会认为只专注于一个游戏的电子竞技队伍本身就不是一个合适的商业模式,又或者有些人说炉石本身作为游戏太过于休闲以至于不是“真正”的电子竞技。但毫无疑问那些LOL职业队伍是已经证明了的可行的模式。为什么炉石就不行呢?要知道这个游戏确确实实有大量的观众。我们需要做出什么样的改变,才可以让炉石作为竞技游戏成为合适的投资对象?Hearthlytics和Archon的事情正在为我们敲响警钟,炉石作为竞技游戏确实需要一些内省和反思。

  附录—Reynad接受Gosugamers的采访摘录

  Gosugamers:我想谈谈关于TempoStorm队伍本身的问题。2014年,你们几乎拿了很多比赛的冠军,大家都认为你们是职业圈的领跑者。但在2015年你们似乎堕落了,把很多比赛拱手让给了G2,Na‘Vi,C9和Archon。你觉着是什么支撑你们继续作为一个战队的?

  Reynad:我觉着Gosugamers的世界排名很荒唐。我当然明白他们想要成为职业选手排名的权威网站,而且我们现在确实没什么更好的手段去做这件事情。但是事实上,签下那些比赛成绩很好的高水平玩家,对于战队本身而言并不能带来任何更多的收入。没有哪个投资人会在乎谁赢了什么炉石的比赛,因为就算是最好的那些队伍,一个队员也可能只能在15场比赛中赢下1场?比如说Thijs这样级别的选手在他参加的过去10场比赛又赢了几场?

  Gosugamers:我不知道。

  Reynad:是啊,可能连10场都没有,根本达不到Fnatic在CS:GO比赛中的那种统治力。我觉着对于一个战队而言炉石玩家的水平根本不重要,那些高水平玩家根本不能带来更多的回报,投资人根本不吊你,战队经理自然也不会在乎。所以我永远都只会重视那些内容创造者以及努力为社区工作的人,而不是那些只会打比赛的选手。(译注:这里Reynad意思可能是说那些主播,写攻略的人,做节目的人,组织比赛的人等等)

  所以如果你觉着炉石战队的成功在于拿了多少比赛成绩的话,我们当然做得不怎么样,我们其实都没怎么打比赛。但如果去考虑观众和玩家有多在乎你的战队的话,TempoStorm目前领先于所有其他战队和组织。你可以随便从任何角度分析这一点,比如看看reddit上有多少人用我们战队的图标当头像就知道了,我们到处都有支持我们的粉丝。从我们战队运营的在线商店的销量也能看到人们对我们的支持。现在TempoStorm可能是最成功的炉石战队了。但是我们当然从来没有拿下什么重大比赛的冠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推荐专题
《炉石传说》新冒险模式13日上线:探险者协会
Celestial League最新《国服天梯技术指南》
最新攻略
视频推荐
图片推荐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