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ralolita|时间:2016-02-09 11:15:48

当前位置: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炉石传说

炉石新版本:为什么卡游必须要退环境?

atlashs的一套快攻萨,加入了一张元素毁灭和两张火焰杂耍者,他花了6个小时5级冲传说乃至登顶。

  对于一款卡牌游戏来说,退环境基本上是势在必行的。这些天,很多玩家对这次即将退出的退环境机制有着非常激烈的讨论。其中有很多有趣的新意见和观点,但是也有不少对卡游来说比较常识性问题反复的出现,所以我在这里斗胆用我自己的一些浅薄的卡牌游戏方面的经验针对其中一些常识性的问题做一些简单的说明,让大家不必在这个方面过多的纠结:

  问:为什么卡牌游戏的设计方要设计退环境的这种机制?

  答:首先,先明确一个前提,就是卡牌游戏的设计方必然会不断的设计新卡,不断的推出新卡,同时希望玩家购买新的卡包来赚取收入支持他继续运营。那么假设,砰砰等现在的强力单卡不退出,会发生什么呢?

  新人在未来有10个扩展包的时候还是合成一个碰碰一个佛主然后就可以冲传说?当然不是,这样前提就完蛋了,不会有人去碰那些没有强力单卡的新卡包。

  那么卡牌游戏的设计方为了卖出新的卡包,就要不停的出更强力的单卡,于是不用到第10个扩展包,也许第6个扩展包你就见到一个砰砰博士后,7费99然后带2个33的炸弹人。而可能这第6个扩展包是1年之后出,也许不到1年半年就出了,于是你之前合的碰碰能保值吗?能降低新手入门的难度吗?当然不能。

  新手还是必须去开新卡包要砰砰博士后。那么你要说这样的话那退出不退出都不一样嘛~之后就是碰碰都不能用了嘛~对我有什么区别?对,对你其实区别不大,但是对卡牌设计方来说区别就大了,因为他要不停的设计砰砰博士后,砰砰教授,砰砰爱因施坦来更新新卡包的强度来吸引玩家买新的卡包。

  如果有退出机制,那么砰砰博士后可以是7费77,带一个22炸弹人,砰砰教授可以是7费55,带3个11炸弹人,总之强度在这个正常的范围内打转。

  而没有退出机制,那么砰砰博士后就要是7费99然后带2个33的炸弹人,砰砰教授就要是7费66然后带6个22炸弹人,砰砰爱因施坦就要是7费玩家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

  强度会越来越膨胀直到一个把之前所有的旧卡当垃圾的程度,这样这个游戏的平衡性就会走向崩溃。而且从数学的角度上来说,卡游的设计难度随着卡池的增长是几何倍数增长的,所以卡游的设计成本也会随着卡池的增长几何倍数增长。但是玩家的接受力购买力是线性增长而且是有一定边际的。

  如果不清理卡池,那么卡游的设计成本总有一天会超越玩家的购买力,这个卡游就会亏损。而且因为双方增长模式的速度差异巨大,所以这一天不会在很久的未来而可以因为游戏的寿命限制而暂时的忽略。综合起来,这就是卡牌游戏的设计方要设计退环境的这种机制的原因。

  问:那么这种机制对玩家来说有什么好处?

  答:这个要从两个方面来说明。

  一个是从卡牌的丰富度的角度上来说,有了退环境之后创意就会更多。因为设计方不用过多的考虑和之前环境的一些设计之间的互动。比如说不退环境的话,我这个扩展包是个亡语为主的主题,那么下个扩展包我还要不要设计亡语互动的卡?如果不设计还好,如果设计就要考虑和上个扩展包的互动会不会超模,会不会产生过强的OTK之类的。

  2个扩展包之间卡牌数量不多还好平衡一点,但是10个扩展包20个扩展包呢?每次我要设计亡语相关的新卡,就要翻出每个扩展包里面所有的亡语相关卡一张一张的看会不会产生超模的反应。同时还要一张一张的研究如何超过之前所有的亡语相关卡的强度吸引新的玩家为了这张卡来开包。

  那么你说就不设计嘛,每次新扩展包就换一个新主题好了,这次亡语下次冲锋下次换个古咒之类的新异能好了。那这样就会反而又浪费了一些用过的好异能的设计。比如2系列扩展包我用了亡语主题,第10个系列的时候推出掘坟主题,发现这个主题和亡语主题之间有些不错的灵感,可以设计一些配合的亡语卡加入。但是因为之前的原因,我已经不能再设计亡语卡了,于是我的这些灵感就浪费掉了。

  而有退环境的话我就不用顾虑这么多,我设计新卡的时候只要参考环境内的扩展包有没有冲突或者超模反应就可以了。工作量大大的降低也不会为了降低工作量而浪费一些可以用上的灵感。

  而且这还没涉及到超模问题,如果把超模问题也算上,就还有一个每次设计新异能关键词都要强于旧关键词的问题,这样也会扼杀了一些有趣的创意。比如拼点就是一个例子,其实这个异能还是蛮有趣的,但是因为强度拼不过原来简单明了的亡语冲锋这些旧关键词,所以设计出来了根本没人开发。这样以后就会扼杀开发这些非超模异能的新创意。

  另一个是从新手加入游戏扩展游戏用户群的角度上来说,有限的卡池可以让新手更容易融入这个游戏。这方面的话又可以分成两个方面来理解。

  一是从玩家的经济角度上来考虑有限的卡池可以缩小玩家收集卡牌的范围,更容易用有限的资源快速构筑出有一定强度的套牌。

  二是从玩家的思维接受能力的角度上来考虑。

  俗话说的“太多的选择往往等于没有选择”,就是指在信息量超过目标的信息处理能力的情况下,目标会因为处理不了这些情报而倾向于不去选择。也就是卡池积累的过大,套路过多的情况下,新手突然面对全卡池是没有办法进入这个游戏的。因为他的信息处理能力跟不上,而心理学上的自我保护机制会让他反而倾向于什么都不去接受。

  这也是三国杀现在越做越复杂然后新手却越来越少的原因,很多新手看到现在那么多武将每个武将那么多异能每个异能还有那么多密密麻麻的异能描述就直接选择放弃接触这款游戏。

  而只有标准版那几个近乎白板的武将的时候各种原来不玩桌游的萌新都能欣然加入而且玩的不亦乐乎。有持续的新手不断的加入玩家群才能保证游戏环境的健康的成长,支持这款游戏持续的生存下去。

  问:为什么设计方不只用在线改卡的方式继续维持平衡性?

  答:简单的说,因为工作量大。卡游因为卡游的数量特点导致了工作量的增长是倍数关系。每出一张新卡,都要平衡他和所有旧卡之间的关系。

  那么,假如有10张新卡,10张旧卡,也就是设计师要平衡10X10=100张卡之间的关系。如果有10张新卡,有100张旧卡,那么设计师就要平衡10X100=1000张卡之间的关系。

  这样每次出新卡,对比上次就会有翻倍的工作量,那么设计方就要增加更多的设计师,增加更多的设计成本来完成这个工作。我想很多人都知道那个数学家和国王打赌的故事,倍数增加的速度有多快大家就应该都知道了。

  如果要保持卡牌修正的质量,又不限制联动卡池的数量,那么工作量爆炸,设计成本高于收益是可以预见的未来。要不就成本放弃质量,仅仅做到最基础限度的平衡,那么这样平衡性的崩溃又是另一个可以预见的未来。

  而且说回炉石的虚拟卡特性来说这方面的工作量其实更大,因为炉石的卡牌之间不单单有平衡性的问题,还有代码冲突BUG的问题。很多玩家应该还记得那个持续了很久的神秘位移BUG吧。

  问:退了环境之后以前的主题环境就没有了吗?什么龙卡和机械卡就再也不会出了吗?

  答:当然不会,万智牌到目前为止已经出了一百多个系列,大部分系列都有反复的出现人类,地精,天使,灵俑相关的卡牌。

  拉尼卡的环境里面甚至拉出了10多年几乎没什么新卡的吸血鬼系列来做新的扩展。所以主题环境不会消亡,会不会继续或者重新出现仅仅只是看卡牌设计方的设计需求。

  问:有了退环境之后是不是就不会再修改OP单卡了?

  答:并不是这样的,实际上改OP卡和退环境并不冲突,因为退环境是针对扩展包而不是单卡的。退环境的作用是批量的处理那些超越其他扩展包强度的扩展包,用来降低设计师的设计难度和新手入门的收集难度。退环境可以尽量降低OP单卡的出现几率,因为设计师的设计难度越高就越容易思考不全出现超越他设计思路的OP卡。而不是说OP单卡出现了就用退环境去解决,OP单卡出现了一样要用修改或者禁限单卡去解决,这两种手段并不存在互斥关系。

  就像万智牌虽然是有退环境,但是也一样有禁限卡表。打个比喻来说退环境就是预防性质的疫苗,而修改单卡是治疗性质的药物,对于保护健康来说两者都是需要的。

  问:比如雷诺、大帝这些战术核心卡能不能改进基础卡里面去?

  答:恰恰相反,越是战术核心卡就越不可能成为基础卡,因为战术核心卡不退出才是设计新战术最大的障碍。用万智牌来做例子的话,虽然战术核心卡也有偶尔重印或者换个马甲再跑到新环境里面的情况。

  但是更多重印的卡则是那些1费打2的电震啊,1费+3+3的变巨啊这类的基础型的功能卡。这些卡不影响设计方设计新的战术卡,又能保持一定的基础强度在任何新套路里面都能用得上。

  问:那么老司机会不会换一个系列再出来一次?

  答:根据其他卡游的经验来看,机率非常大,比如说我上一个问题就用过“重印”这个词。

  当然相对于完全重印来说,更多的情况是出一个新卡4费22加7血的小司机这种模式,对此我只能说业态如此,习惯就好。

  问:现在炉石才700张的卡池,退环境之后卡池更小了玩法会不会更少了?

  答:关于卡池的深浅问题,其实这是可控的,现在炉石每年的新卡是300张,而万智牌是600张,其实要设计到1000张都不是问题,无非就是增加更多的设计师和设计成本。

  之前没有退环境的情况下卡池只会越来越深,基本是不可控的状态,相反有了退环境的情况下一个环境内有多少张卡完全可以由设计方来控制。希望建立一个1000张的卡池就在环境时间内设计1000张卡,想要建立2000张的卡池就在环境时间内设计2000张卡就可以。其实万智牌就有改变过环境内的出卡数量,少的出过400张的系列,多的也出过接近800张的系列。

  所以我觉得退环境之后卡池必然比现在小这应该也算一个思维误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推荐专题
《炉石传说》新冒险模式13日上线:探险者协会
Celestial League最新《国服天梯技术指南》
最新攻略
视频推荐
图片推荐
分享页面到:
搜索需要的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