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06日 09:31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修身齐家平天下 玩游戏可学治国之道

  【新浪游戏专稿,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虽然电子游戏被誉为第九艺术,但在人们的眼中仍然是一种休闲娱乐的工具。虽然国外不少大学已经开设了游戏专修课程,但谁能想到,国家官员居然会通过电子游戏来学习如果治理国家。

  玩游戏可学治国之道

  这款可以学习治国之道的游戏叫做“战略经济需求与安全训练(SENSE)”,严格的说应该属于严肃游戏。所谓的严肃游戏,多以专业性强的教学、培训软件或工具形式出现,但实际上对普通玩家来说也不算陌生,PC上的《微软飞行模拟》其实在许多方面就接近严肃游戏范畴。

玩游戏可学治国之道玩游戏可学治国之道

  SENSE是自上世纪90年代起诞生的一个培训项目的总称,其核心是一款用于培训政府工作人员的电脑游戏,专门用于重大事件(比如政权更迭)后的政府过度。现在,这款游戏被提供给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用于帮助这些国家的政府完成政权交接。是的,这三个国家眼下都不怎么太平,所以才急需新形势下治理国家的新思路。也许SENSE真可以帮到他们。

  玩游戏可温习历史

(右一)袁泽邦(右一)袁泽邦

  玩游戏不但能学治国,还能温习历史,香港的小学生就用《三国杀OL》来温习历史。来自圣公会主爱小学袁泽邦就是通过玩《三国杀OL》来温习历史,在国情知识大赛中,他学以致用,在遇到“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是谁的名言一题时,回答出正确答案“曹操”。因为在《三国杀OL》的游戏中,这正是曹操所说的对白。

  玩游戏可提高情商

  角色扮演类游戏是现在最常见的游戏种类,有研究表明,小孩子可以通过角色扮演类游戏提升情商。孩子们通过对现实生活的模仿,再现社会中的人际交往,练习着社会交往的技能,不知不觉中就提升了人际智能。

角色扮演类游戏可提高情商角色扮演类游戏可提高情商

  游戏中,孩子们的行为要与所扮演的角色行为相吻合,要把自己放在角色的位置上。从角色的角度看待问题,必须学会共同拟定和改变游戏活动的主题。为了使角色游戏成功地继续下去,他们之间就先要协商由谁担任什么角色,使用什么象征性物品及性动作;游戏中常常要改变计划,这就需要共同合作,学会从他人角度看问题,更好地解决人与人之间的交往。

  玩游戏可攻克科学难题

  除了提升自己的修养以外,游戏还可以为社会做出极大贡献,比如攻克科学难题。《Foldit》是一个实验性的蛋白质折叠电子游戏,由华盛顿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系和生物化学学系联合共同开发。

玩游戏可攻克科学难题玩游戏可攻克科学难题

  有玩家通过玩《Foldit》发现了一种蛋白质的结构,这种蛋白质在艾滋病毒生长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该发现标志着人类有望在艾滋病毒(HIV)和艾滋病(AIDS)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突破。这项通过《Foldit》取得的突破不仅可用于艾滋病研究,还可用于癌症和帕金森症的研究,可谓贡献巨大。

  看到玩游戏能带来的这么多益处,你是不是打算修改不准孩子玩游戏的禁令了呢?如果你打算让你的孩子当官员或者成为了不起的科学家,也许可以试试从玩游戏做起。当然,一定要安排好游戏的时间,切莫沉迷。(Saike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