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8月03日 10:05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四大名著改游戏烂货多 恨国产游戏不成钢

  6岁大的儿子某天杀爽《三国无双》后过来跟我说“爸爸,三国无双里的日本人怎么都那么厉害啊”,当时听着纳闷三国里啥时候跑出日本人来了?几秒后才反应过来,原来这小贼把三国当成是日本的产物了,想通后顺手把儿子夹到腋下赏了他屁股两巴掌,深感委屈的儿子大哭大叫的跑去找妈妈告状了。

  四大名著人人皆知,连环画、小说、影视剧再到后来各式题材的电脑游戏,每一代人的成长都会与这四本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老爸小时候躲着爷爷奶奶的棍棒偷看三国西游记,自己初中时抱着《红楼梦》幻想拥有一段纯真凄美的爱情,这刚刚懂事的儿子已会搓着手柄在《三国无双》中大喊“接受我的挑战吧!(赵云台词)”。我和老爸从来就不曾把四大名著按在小日本的脑袋上,可儿子怎么就觉得三国里的都是日本人呢?抽只烟整理下思绪,烟到一半幡然醒悟,原来问题不是出在这小贼身上,而是在游戏上,小贼才6岁每天玩着日本人做的《三国无双》必然觉得三国是日本的,换做6岁时的我去玩游戏,估计今天也得挨那两巴掌。想到这里对儿子深感内疚,不过转念一想,咱家儿子打了也是白打,没事!

  怒指国产游戏商:赚钱时能否捎带宣扬下中国文化?

  随着电脑的普及和游戏行业的发展,90后和00后不爱连环画,也不爱看小说,他们这一代人初期了解文化知识的一大途变成了游戏。很多家长禁止孩子玩游戏,我却放任孩子去玩,当然这些游戏都是经过筛选的,放眼看去各类四大名著改编的游戏后,忍不住要大骂一声“我靠!怎么都是日本产的?”,国产游戏对四大名著的改编不仅数量少,而且无论是单机还是网游都是烂货到家赚钱为主,名著题材在国产游戏中更多成为了一个宣传的噱头,而非游戏本身的骨架。

  三国游戏可以被他们改成天马行空的幻想之作,红楼可以不谈家族没有风月只会战斗,侠义硬朗的水浒传更是可以做成Q版游戏可爱到极点。原著特色何在?国风文化何在?怒砸键盘飞鼠标,喝问国产游戏商“你们赚钱时能否捎带宣扬下中国文化?”

  当然,日本人做四大名著游戏更是奇烂无比,比如爆乳游戏《一骑当千》和H版的《红楼梦》,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国人自己做游戏都不懂得尊重四大名著,又有何面目去和邻国倭寇说理?

  《红楼梦》:日本人做H 中国人做PK

H游戏《红楼馆奴隶》是对红楼梦的亵渎H游戏《红楼馆奴隶》是对红楼梦的亵渎

  《红楼梦》被公认为四大名著顶峰之作的古典小说,人物设定以及剧情结构都具有很高的艺术成就,而就是这样一本旷世奇书,却让国人和倭寇改编游戏后变得面目全非。几年前一款《红楼馆奴隶》的日本游戏在国内引发争议,红楼中的各色女子被卖到“红楼馆”中成为性奴隶,而这款游戏却因为法律的不建全和对文化遗产保护的不重视得以在日本“合法”销售,这对中国文化奇耻大辱般的举动我们只能束手无策。

  08年一款红楼题材的国产网游现身,该游戏据说是首款红楼题材的网络游戏,虽然这款游戏因种种原因至今未与玩家见面,但从游戏目前已公布的资料来看,挂羊头卖狗肉已是既定事实,当探春被比做弓箭手、黛玉喻为女法师、元春化身女战士,这种游戏不出也罢。近年推出的另一款游戏《红楼Q梦》更是只用了红楼的名字,实际与红楼的关系大概只有这么两毛钱而已,游戏更注重的是种族职业的搭配让战斗更有快感。

  在色情与羊头狗肉混搭的红楼游戏中,我只能套用一句现在很流行的话“你们这些都是神马东西?!”

  《水浒传》:最侠义硬汉小说竟成可爱萌物

如此可爱的风格,怎好意思拿出来叫“水浒”?如此可爱的风格,怎好意思拿出来叫“水浒”?

  《水浒传》题材游戏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不靠谱。从早期日本人的几款幻想类不靠谱水浒传,到如今国人的Q版风不靠谱水浒传,这部充满江湖侠义与英雄豪杰的小说在游戏界一直以不靠谱而出名。

  我家那6岁小贼都知道,《水浒传》一不可爱二不Q三没有诗情画意,怎么就被一些无知的国人改成了一款Q版卡通风格的网络游戏?还起了个名字叫《水浒Q传》(因抚养权等问题目前已改名叫《大话水浒》)!官方还曾表示“我们独霸水浒题材网游,我们为国争光”,看到这里我忍不住的想说一句“儿子,快过来放个屁”。由此可见,中国的无良奸商是没有什么道德底线的。

  日本人的《幻想水浒传》虽然是款经典游戏,但追究起来和水浒的关系,那简直连几千年的祖宗关系都扯不上,一句话总结“这是一款采用哈鲁莫尼亚神圣国的太阳历历法的水浒传游戏”作为水浒的忠实拥趸,我们需要的是一款写实的、硬派的、热血的贴近小说原著的《水浒传》游戏,怎么就这么难?

  《三国演义》:烂货YY成瘾 国产游戏终有遮羞布

《三国群英传》有勇有谋 成国产游戏遮羞布《三国群英传》有勇有谋 成国产游戏遮羞布

  《三国演义》可谓是一部“智勇双全”的小说,三国题材游戏多如牛毛,经典作虽有,但烂货更多。光荣公司的《三国志》和害我家小贼挨了两巴掌的《三国无双》都属上乘作品,《三国志》主要体现的是治国谋略,而《无双》系列展现了武将们勇者无敌的霸王气势(个人一直觉得小乔等人的参战是系列的败笔),国产单机游戏《三国群英传》终为国人争光一次,将智与勇完美结合,而2000年初期的《傲世三国》也属于三国题材游戏中不可多得的上品。

  经典游戏我们说完了,现在我们再说说那些烂货吧,RPG游戏一直是中国玩家的大爱,由三国繁衍出来的经典作品有《幻想三国志》系列以及《轩辕剑汉之云》。虽然这两个系列被无数玩家奉为经典之作,但是站在尊重原著的角度来说,只能评价这些游戏“太YY”。《幻想三国志》虽然尊重原著的世界观,但是几位幻想出来的主角乱入三国时代,所作所为真是匪夷所思,而《汉之云》更是拿名将开涮,周瑜诈死与情人私奔、赵云派精英击杀诸葛亮,罗贯中和陈寿要是知道了估计也得气活过来再气死回去。而日本游戏更不必多说,由动漫改编的爆乳游戏《一骑当千》与《红楼馆奴隶》真是不分伯仲。

  《西游记》:有钱能使鬼推磨 西游记其实讲的是爱情

最雷人的《西游记》游戏广告最雷人的《西游记》游戏广告

  “其实西游记一直都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一个关于孙悟空如何打败其他女人得到唐三藏的故事。”这段描述已把我雷的外焦里嫩,但更雷的还在后面大胸女悟空轻抚唐僧的胸肌说“师傅,我们去取经吧”。如果说这是一个日本人关于西游记的游戏广告,那还在我的接受范围之内,可这偏偏是大陆人和台湾人联合搞出来的《西游记》游戏广告,你们谁不是中国人?至于这么糟蹋老祖宗的东西吗?

  小时候西游题材的单机游戏着实不少,但长大后早已印象不深,由《梦幻西游》引领的网游热潮流行于神州大陆,《大话西游》、《西游Q记》、《QQ游戏》、《西游记》等各式风格的西游网游数不胜数。他们有卡通风有写实风,有冒险也有热血战斗,这些游戏其实可以统一成一个名字叫“西游后传”,虽然玩家们生在和唐僧取景的同一世界,但玩家们却在做自己的事情体验厂商YY出来的剧情,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后西游时代?

  《西游记》的故事性很强,具有很多冒险体验,它更多的可以被做成RPG或者ARPG等剧情类游戏,玩家这么一点小小的心愿怎么就这么难实现?

  写在最后

  四大名著又称四大奇书,这四本人类历史上的旷世之作在这个颓废的年代已沦为商家的赚钱工具。我可以理解商家赚钱的动机,但我不认为做好游戏和赚钱有着鱼和熊掌般的冲突,暴雪游戏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先不管那些让人恨得牙根痒痒的日本变态作品,为何连国人自己也是用不负责任的态度去改编我们的精神宝藏?

  做款好游戏也许真的很难,但做一款尊重原著的游戏却是态度问题,做为游戏商,能否换位思考成玩家,能否体会到热情澎湃的中国玩家对国产游戏的恨铁不成钢?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啊!(编辑:Saiken)

  更多游戏资讯请查看: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 精彩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