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3月15日 14:00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3•15强势围观游戏中各类“坑”之神作

  又到一年3·15。每年的这个时候,媒体会讨伐声阵阵,央视也会抓取某个典型无良商家全国批斗。这一场轰轰烈烈的反JS运动每年一度,从不落幕。

  那网游圈最近又有什么和3·15有关的新闻呢?嗯,让我们在心里回忆下:《魔兽世界》多了堆“浮云装备”,各开发运营商都宣扬“给力”新版本,基本将一年多的网络流行语涵盖了个全。噢,这不是挺好的么,其乐融融,太平盛世。

  打住,呸个你X的,那么大个坑没看见啊!不信?那就来比比看嘛,保管气死你!

  DNF VS DN:后妈和亲妈,谁比气死人

  我们不谈TX的模仿,也不说TX的抄袭这类老段子,DNF每年各类让人抓狂的话题也数不胜数。曾经自诩新操作、新系统、新NC怪、新系统逐步开放的游戏在“同样被模仿,从来不超越”的基调下越来越没有新鲜感,君不见自从DN问世以来,索性不鸟DNF的人是大有人在。

  这倒还是其次的,在这3·15的特殊日子下,TX,你难道忘了大明湖畔那居高不下的投诉率吗?那几乎成了所有伤心失落珍爱生命远离DNF玩家的共同脉搏。从2010年开始各类打击外挂导致的误封号都是争论的焦点,打击外挂力度不是不强而是不力让人嗟叹。可是如果再回顾下前段时间发生的《魔兽世界》玩家状告九城封号案,最终以玩家胜诉的结果告终,DNF是否还可以继续如此肆无忌惮?

DNF VS DNDNF VS DN

  其实最大的忌惮还是来自市场竞争。作为DNF最大的对手,盛大收购DN开发商后得到的技术支持远远超过了腾讯,而这家被收购的公司就是DNF在韩国的运营母公司。也许你可以简单的将这两个游戏理解成同一个模式下的2D版与3D版,然而这2D和3D能实现的玩家体验的差异正在拉大。

  庞大的玩家基数和最近两年来的高流失率,似乎已无法再成为DNF的依仗了。QQ平台很恐怖,不过如今看来,还不是无敌的。

  点评:查了下资料,腾讯签约DNF的到期时间是2011年,至今仍然没有传出续约消息。高人气低口碑是DNF难以回避的痛,而目前面临的实际局面是盛大收购了《龙之谷》韩国运营商,在国内DN的更新力度和推新的力度越来越强。盛大是否会让腾讯这么轻易的续约,还是会半途玩点让腾讯骂娘的手段,那就只有骑驴看唱本,走着瞧了!

  《魔兽世界》VS 剑网叁:不是同根生,相似何太急

  在国服使劲抓着台服尾巴跑的时候,WOW玩家一直游移在A与F与K的边缘,版本进度缓慢大大浇灭了玩家的热情,年底ICC的开幕转眼没了兴奋剂作用,不知道穿越的戏码还要在这里上演多久。当然那平衡的模式和深邃的世界背景还是让玩家们守着“情结”这种东西,继续游移。所以每当资料片放出和网易要更新的时候,它依旧是各大媒体的新闻头条。谁让它是无数人奉献了青春的作品呢?君不见已经有老爹带着屁大点的孩子开始玩魔兽了。

国服魔兽永远落后世界是玩家心中的痛国服魔兽永远落后世界是玩家心中的痛

  “情结”这个词同样适用在《剑侠情缘》系列上,多年前单机游戏初起时的那些玩家如今已入中年,这款久违的游戏带着和WOW类似的模式回归了视野,相比于WOW,剑网三更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以及更加适合国人心理的设定,比如其阅读系统,它收录了中国古代书籍,每一本书籍都有详细的典故、出处。再加上似曾相识的似曾相识的背景音乐和场景,成为侠客精神的最佳寄托。

  然而仅仅说剑网叁是个“坑”,也许有点偏颇了。最近5年内出现在市面上的WoW Like类型作品已经是双手双脚数不过来,更遑论各种山寨货。只是非要与WoW关联最密切,最具代表性的,又非她莫属。也许,这就是剑网叁的尴尬之处!

  点评:你在一个领域想获得成功,要么你做最早的,要么你做最好的。暴雪的本质其实和腾讯无异,所以《魔兽世界》有成为标杆后才会模仿者不断,挑战者众多。金山研发剑网叁本身也是陷入了这样一个怪圈,只是还好这个坑它不算最大的,只是最典型的,西山居的研发实力,继续改进,尚有回旋余地。至于其它?如果你还看到谁家游戏说自己和魔兽比怎样怎样,你就可以坚决的让它死在你的硬盘之外了。

  穿越火线VS反恐精英OL:无非是一场外挂战争

  外挂,投诉,外挂,投诉,外挂,投诉……似乎这些操作已经逐渐超脱于CF的游戏内容而变成主要。带挂的被投诉不见封号,刷几句话被封号的总会悲催。虽然在生化模式和幽灵模式上有所“微创新”但其运营问题总遭玩家大呼坑爹。

  《反恐精英OL》开放出了十大模式均有其可玩性,对其敏感话题“外挂的处理”也是低调而坚决,该游戏已取得HL专业版引擎的版权人Valve(维尔福)公司的同意也使其与“山寨”撇清了道路。

如果没有平台差异,你能说CF和CS谁更牛?如果没有平台差异,你能说CF和CS谁更牛?

  点评:“游戏中武器装备的价格低到令玩家感到惊奇的低价格,体现了《穿越火线》永久免费的决心”这句自相矛盾的宣传语基本体现了运营商的本意。另外,如果你觉得喜欢玩局域网,就玩CF吧,喜欢跟世界同步,还是去看看CSOL吧,至少人家的游戏环境好得多。

  征途VS降龙之剑:概念营销请勿不务正业

2D PK类网游自传奇之后就在国产品中不断演化2D PK类网游自传奇之后就在国产品中不断演化

  从游戏内测时期就已经成为沉重的新闻话题的《征途》依然让玩家拿捏不清它的游戏理念,杀人者昌,有钱者昌等等,虽然自称拥有最成功的游戏模式,而且不知道争议是不是它的营销理念,但,作为玩家的你,是不是在游戏中获得快乐了呢?

  作为首款提出“次世代”的《降龙之剑》除去这个概念,到现在还剩下的唯有“信”的硬汉形象了,如今“次世代”的创造者却花香别家,因为即将上市的热火《星辰变》似乎更适合“次世代”这个概念。作为红极一时的概念营销代表,似乎也慢慢被淡忘,但作为网游营销的开拓者和探索者,《降龙之剑》在逐渐变成一段记忆之后似乎已经过去很久了。

   点评: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征途》仿佛成为现实世界的扩大版,而《降龙之剑》也许再一次证明是营销坑爹不务正业的代表。其它的?其它的就不说了!

  诛仙VS 凡人修仙传:共同特征是毁书不倦

网络热门小说改编产品是否就是一坑?网络热门小说改编产品是否就是一坑?

  挂机成为一个游戏的大部分内容,这样的环境能留下玩家,多数还是因为原著的粉丝们的确很死忠。《诛仙》两代产品运营途中都有频发的各类争议事件,只是完美在公关舆论方面的确手腕强势,东窗那事就是不发。比如金币价格不断贬值所引发的投诉,你何曾见过见诸媒体。而后来续写了原作剧情的2代被疑似狗尾续貂,当然仅为疑似,因为我等不是书迷,也知《诛仙》后半部其烂无比,那这2代网游,又何必再费神去玩它。

  近期宣传得轰轰烈烈的《凡人修仙传》同样是一款当红网络修真小说改编的同名网游。游戏以同名小说中讲述了一个普通的山村穷小子,偶然之下,跨入到一个江湖小门派,成了一名记名弟子,最后获得地位的事,很明显和目前代言人陈楚生的生涯发展可以相互融合。目前此游戏还在搞活动送宝马车。可运营商却忘了宝马车在国内是与爆发富等形象匹配,再加上2010年某女喜欢在宝马车里哭,搞得此品牌形象大跌。也许这三个元素只是一个组成在一起的黑色幽默,在3·15这天给玩家的一个反讽吧!

  点评:你是去看新故事的?还是去看看故事曾发生过的地方的?如果红楼梦里林妹妹后来被人续写改成失忆后变成了初音妹妹,你还喜欢看么?对了,最后还想问一句:凡人送的那宝马车有质保期么?

  写在最后:

  我们每年都会老生常谈一个话题:我们的维权不应该只是在3·15,但由于种种环境因素,我们的维权又往往只能自爱3·15才能得到重视。这是无奈?还是迫不得已。

  其实说到最后,还是给大家支个招吧。在中国网游的大环境下,已经没有哪个游戏是独一无二的,除了少数几个神作,也没有哪个游戏的品质是天下无双的。这等现状我等平时大骂不迭,恨国产网游不成魔兽世界。然而站在3·15的角度,再一想,这个不给力,总有给力处,此处不让爷爽,自有爷能爽之处。何必窝在一个地方受鸟气,拉动游戏里一干好友群起迁移,这才能让拿无耻的运营商肉疼。

(编辑:Saiken)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