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1月03日 20:55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单机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是谁毁了国产单机游戏 盗版还是网游?

  本文只供传递信息,不代表新浪游戏观点!

  国产单机游戏是个怎么也说不完的话题,不是因为我们的单机游戏有多么的繁荣昌盛,恰恰相反,是因为没落和衰败才给了我们这么多可以探讨的内容。虽然曾经也走过辉煌的历史,但是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我们的单机游戏几乎刚刚走出摇篮,就被无情的扼杀了。一直以来,我们都希望能找到一个问题的答案,究竟是什么毁掉了国产单机游戏?

  在回首过去那些日子的时候,老玩家们很自然的就会想起一部部经典的国产单机佳作,当然也有很多失败作品的贻笑大方,比如《血狮》。《血狮》这部作品可以说是一个经久不衰的反面典型,只要提到国产单机,几乎都会想到这款游戏。这似乎也暗示了一点,国内单机游戏开发商们的技术和态度早就为国产单机的未来抹上了一层阴霾。

祖龙和《大秦悍将》祖龙和《大秦悍将》

  此时此刻,笔者脑子里突然闪出了一个小工作室,祖龙工作室,以及祖龙开发的一款名叫《大秦悍将》的FPS游戏。祖龙工作室是由洪恩集团于1997年组建,专门致力于3D游戏的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游戏引擎。1998年祖龙工作室开发出世界第一款3D即时战略游戏《自由与荣耀》,并且远销韩国,是国内第一款出口韩国的即时战略游戏。想想今天我们从韩国大量进口各种泡菜网游,是不是感觉很讽刺?

  在所有从祖龙手中诞生的游戏里,笔者印象最深刻就是《大秦悍将》,这是一款科幻背景的机甲射击FPS游戏。虽然其游戏性略显单薄,但是画面和特效均为当时的世界一流水平。尤为引人注目的就是这款游戏的开场动画。短短几分钟的CG带给笔者的震撼是难以言喻的,画面的逼真和细腻,流畅的动作和镜头编排,假设在今天看来,很难让人相信这样的CG居然是出自国内厂商之手。如果和《古剑奇谭》以及《仙剑奇侠传五》的CG对比的话,笔者只能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自由与荣耀》!全球首次尝试3D即时战略的中国制造游戏《自由与荣耀》!全球首次尝试3D即时战略的中国制造游戏

  现如今的国产单机游戏中,几乎已经没有真正的CG了,大多是用游戏引擎跑脚本录制的视频而已。这样最是省时省力省成本的。因为制作CG的投入很大,CG质量越高,成本越高,制作周期也就越长。所以开发商宁愿用相比之下更加简洁的方式来替代。这种浮躁的态度导致了我们在今天已经为数不多的游戏中只能看到粗制滥造的动画。

  真正能够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的厂商不多,但是祖龙留给了那个时代一段被铭刻的传奇,以及被玩家津津乐道的丰功伟绩。

  曾经百花争鸣的国产单机市场

  之所以用祖龙和《大秦悍将》来做开篇,是因为笔者想要告诉各位,国产单机游戏并非只有RPG一种类型,也并非只有古装仙侠一种题材。上世纪90年代,国产单机游戏就开始萌芽、发展,后来一段时期内达到鼎盛。但是这个过程太短,以至于当这个市场走向没落的时候,很多人都来不及回过神来。没落之后的国内单机市场并没有消亡,只是变得有点……让人提不起兴致。

  不能推陈出新,取材匮乏,离不开的RPG类型,题材永远都是仙侠古装。这就是现如今的国产单机市场,很难令人不感到失望。但是有也总比没有强,苟且偷生得过且过的慢慢摸索出一条重新焕发生机的道路,笔者愿意看到未来有一天国产单机游戏再度出现万紫千红的景象。

《铁甲风暴》 当年媲美红警的RTS游戏《铁甲风暴》 当年媲美红警的RTS游戏

  曾几何时,我们不只有RPG游戏,题材也不限于古装仙侠。我们有过动作游戏,比如《流星蝴蝶剑》;我们有过即时战略游戏,比如《自由与荣耀》、《汉朝与罗马》、《铁甲风暴》;我们有过第一人称射击游戏,比如《大秦悍将》;我们有过模拟游戏,比如《大富翁》、《虚拟人生》;我们甚至还有过3D模拟飞行游戏,比如《八一战鹰》。我们曾经有过的游戏可谓是五花八门,那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是每一个看着国产单机游戏走向没落的玩家心里最美好的回忆,可惜现在却……

《大富翁》 曾经电脑房(那时候还没有网吧这个词)占有率相当高的国产游戏《大富翁》 曾经电脑房(那时候还没有网吧这个词)占有率相当高的国产游戏

  在那时候,即便是RPG游戏也是非常丰富的。自由风格的《金庸群侠传》,这是一款备受好评的经典之作。暗黑风格的《秦殇》,这是国内第一款全程配音的游戏,而且游戏音效制作的非常优秀。另外,笔者还推荐一款风格另类的RPG游戏,融合了战棋作为战斗方式,当时让人着实眼前一亮,而且剧情轻松搞笑,颇有点无厘头的感觉,这款游戏就是《异域狂想曲》。

  态度决定一切,或许是因为一开始的成功来的太容易,让厂商们开始变得浮躁。不过,其实是一个令人痛心的因素让厂商们真正失去了耐心。而从那时候就失去的耐心,即便在后来的网游行业中也从来没有回来过。

  盗版是诱因

  没错,让厂商们真正失去耐心的因素就是盗版。

  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国内玩家从来都没有养成过良好的消费习惯。而且盗版拥有先天的价格优势,让身处不良消费环境下的国内单机游戏厂商们头痛不已。那时候厂商们还不理解游戏附加价值的意义,所以没能找到一条正确的出路;其实今天也没有完全理解,只是跟着国外游戏厂商的后面亦步亦趋而已。

  那么为什么盗版这颗毒瘤能够一直肆意猖獗呢?

  想想单机游戏兴起的年代,国内经济水平普遍偏低,而一款单机游戏的定价则高的离谱,和当时的国民消费能力根本不在同一层次上,购买正版游戏几乎成为了多数人的奢望。另外,国内的PC普及程度也比较低,玩家群体数量不多,市场范围受到严重限制。然而玩家对于正版的望洋兴叹导致无奈之下只好选择盗版。但这只是表面上的原因,而且更像是一种无力的辩解。

《流星蝴蝶剑》 经典的国产动作游戏,别拿现在的游戏比《流星蝴蝶剑》 经典的国产动作游戏,别拿现在的游戏比

  想想当初同时期国外游戏水准,再看看它属于什么级别

  那个时候的社会舆论对待电子游戏是残忍的,曾经有一个词叫做“电子海洛因”。整个社会面对电子游戏时都是一种如临大敌的状态,将电子游戏看作是洪水猛兽般,除了玩家自己。由于舆论的关系,国产单机游戏很难竖立正面的形象,国家也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加以扶持。或者说,国家没有出面打压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和今天国家对待网游产业的态度不同,那个时候,国家对刚刚兴起不久的单机产业根本没有放在过心上。舆论的导向让国家保持观望,再加上国产单机厂商们并没有为国家贡献多么巨大的GDP比例,国家对这个新兴产业置之不理,任由其自生自灭。正版没有国家的支持,盗版自然就如虎添翼了。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外单机游戏厂商开始重视主机平台超过PC平台,就是因为主机平台的盗版少,能够保证正版销量。遗憾的是,曾几何时,国家一道政令,禁止了任何游戏主机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销售。这对本来可以凭借主机找到一条活路的国内单机厂商们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以前游戏主机在国内是可以合法销售的,只是在可以合法销售的时候,主机的种类太少,而且没能在国内玩家群体中普及,所以并没有引起厂商们的足够重视。直到后来厂商们了解了主机对于正版的保护作用时,一切都已经晚了。主机在国内失去了合法销售权,厂商们就没办法拿到针对国内的合法开发权,又没有能力开发面向海外发行的游戏。

八一八一战鹰

  盗版带来的挫折感让厂商们变得势利起来,并且慢慢的迫使他们走向急功近利的方向。厂商们也不再奢求玩家能够为正版付费,因为他们看透了,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盗版毁掉了单机游戏厂商们的热情和耐心,换来的就是他们对待游戏开发的冷漠。在过去,游戏制作人把开发游戏当成是一种梦想实现的过程,投入了十足的感情在里面;而后来,他们只把开发游戏当成是一种工作,挣钱糊口而已。这之间的差别直接导致游戏品质的差别。投入了感情的作品会引起人们的共鸣,让人为之感动。

  网游才是罪魁祸首

  就在国内单机游戏厂商们被盗版冲击的晕头转向时,网游宛如救命稻草般出现了。随着国内网络的迅速普及,国内开始出现大量网络游戏运营商。一开始国内还没有自己的网络游戏,只能从国外代理。后来当代理这种模式出现了各种弊端的之后,国内的厂商们就纷纷开发自己的网游。但可惜的是,早已被盗版摧毁的耐心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而被盗版培养起来急功近利却发扬光大了。

  网游吸引厂商们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和单机游戏的一次性消费的盈利模式不同,网游是一种持久性消费,这也就意味着厂商可以不断的通过一款游戏获得收益。刚开始的时候,国内的厂商们采取国外的做法,也就是计时收费,需要消耗点卡。后来当国内的厂商们开始开发自己的网游时,为了能够得到更多的收入,就发明了道具收费这种模式。事实证明,道具收费的确比计时收费带给运营商的收入更多。现在很多国外的网游运营商也都对这种模式表示了很大的兴趣,纷纷在自己的网游上尝试这种运营模式。

  当看到很多网游运营商赚的盆满钵满时,从盗版的迫害中残存下来的单机厂商们开始坐不住了,相比之下,单机游戏这种赔本赚吆喝的买卖自然就是被抛弃的命运。

  以前的老一代玩家们虽然热爱单机,但是很少会为国产单机游戏买单,不过近几年这个情况已经有所改观了。然而新一代的玩家们从小就是在网游的环境中成长起来,不仅接触了大量的网游,而且从一开始就受到国外那些单机大作的耳濡目染,所以对于单机游戏的兴趣非常的微妙。他们和老一代玩家的不同之处在于:老一代玩家通常是先接触单机游戏然后才接触网游,而新一代玩家则正好相反。先入为主的思维定式让他们中的部分人对单机游戏充满了莫名的疏离感。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事情,毕竟还是有不少新一代玩家对国产单机游戏兴致盎然。不过笔者注意到另一个有趣的现象,现如今的部分玩家宁愿在网游中投入大量的金钱和时间,也不愿意看一眼单机游戏,甚至对单机游戏嗤之以鼻,就连那些国外大作都不被他们认可。有多少玩家在CF里玩的不亦乐乎,可是却连《使命召唤》和《战地》都没听过。

  网游强调的是玩家之间的互动,而单机强调的是一种艺术享受。或者说,网游是娱乐,单机是欣赏,下里巴人和阳春白雪的区别。可是,眼里只有网游的玩家压根就不会理睬单机游戏。所以现在摆在单机厂商们眼前的一个严峻问题就是单机游戏的接受程度。毕竟国产单机和国外的大作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而国内玩家的要求却是以国外大作为标准的,再加上还有网游这么个鸿沟。

  毕竟游戏厂商不是慈善机构,他们做游戏是要卖钱的。当单机游戏开始变得难以维系之后,他们为了生存就只好另辟蹊径。所以网游就成了这些厂商们唯一可以投奔的方向了。单机不挣钱,而且开发成本高,周期长,在已经失去耐心的厂商们眼里根本就再也不值一提。反观网游,就算自己不开发,还可以代理,一样赚钱。如果选择自己开发,那么也比单机游戏容易太多了。看看今天充斥着市场的那些网游,就不难理解笔者这句话的意思了。

  在这样一个只要是网游就能赚钱的时代,单机的开发显得困难重重。画面不好要被批评,系统不好要被批评,游戏性不好更要被批评。总之,国内玩家在经过多年国外大作的熏陶之后,口味和要求都变得非常的高。很奇怪的是,玩家们对单机的要求高到让厂商们恐惧的地步,可是对网游的要求却低到让厂商们感觉玩家是傻逼的地步。开发单机不仅要面临这些压力,更大的压力是投入的成本能不能赚的回来。他们已经不去想能不能盈利了。所以,与其冒这么大的风险,倒不如干脆去做稳赚不赔的网游。

  于是我们国产单机游戏就因此而游走在死亡的边缘……

《汉朝与罗马》 看上去是不是很像当今的全战?《汉朝与罗马》 看上去是不是很像当今的全战?

  是谁毁了国产单机

  回到开篇是提出的那个问题,究竟是谁毁了国产单机游戏?

  是盗版吗?不完全是,盗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只是个诱因罢了。因为盗版的存在,让玩家们养成了不良的消费习惯,并且产生“有盗版为什么要买正版”的无耻思想,甚至曾经有些玩家根本不知道什么正版游戏。而始终得不到玩家支持的正版,以及站在正版背后的那些厂商们面对着偌大的游戏市场感叹着人心不古。既然已经是人心隔肚皮,那么厂商们索性也就不仁不义了。丢掉了开发游戏的热情,舍弃了认真负责的态度,泯灭了精雕细琢的耐心,他们开始变得势利起来,开始变得急功近利起来;从此,他们的眼里没有玩家,只有钱。可是玩家们又开始抱怨了,为什么游戏厂商们一心只想着钱。笔者却不得不为厂商们说句公道话,这一切都是我们自己一手造成的,所谓自作孽不可活,自己种下的因,就要自己品尝这个果。

  真正毁掉国产单机游戏的是网游。被逼到走投无路的单机游戏厂商们被网游拯救了。网游没有盗版,网游不会赔钱。网游投入低,风险小。网游开发容易,周期短。不论怎么看,网游对比单机游戏的优势都让任何厂商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或许在网游刚刚兴起的时候,一些单机厂商还自命清高的要坚守着单机的阵地,结果却被残酷的现实击垮,无奈的加入了网游阵营中。毕竟以国内的消费环境来讲,没有哪家厂商敢保证自己的单机游戏能卖出几百万套。没有销量就意味着没有收入,没有收入就意味着没有继续开发的资金。所以放弃是唯一的道路。

  这么说太过于心酸了,一路走过来的国产单机游戏不容易。幸好这些年国内的玩家开始良心发现,就算是明知道游戏品质不尽如人意,也还是愿意掏钱买一套正版表示支持一下。这年头谁也不缺那几十块钱。但是笔者却发现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当玩家的心态开始发生转变的时候,仅剩的几家单机厂商却依然我行我素的急功近利和缺乏耐心。他们的眼里无法找到对待游戏对待玩家的真诚,只有一身铜臭。尽管早年间受到的伤害颇深,但是当玩家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时,厂商们是否也应该反思自己的作为了?


编辑:大天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