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5月10日 11:03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纬度寻找成网游破冰关键 差异化路线或打造新蓝海

兵王 CGWR 得分
CGWR排行榜CGWR:120
CGWR介绍
7.6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新浪资深评论员:老意 nowhere

  2012年5月9日,中青宝网正式对外发布公告;将在旗下代理产品2.5D魔幻MMORPG《兵王》中推出“全民持股计划”。每位在测试期上线的新玩家在5月11日产品开测后除可一次性获得10股中青宝《兵王》游戏内股票期权外,同时更可通过《兵王》游戏中内置的股票系统炒股投资。

中青宝代理的游戏《兵王》将内置股票系统 中青宝代理的游戏《兵王》将内置股票系统

  该公告发布后不久即有消息称中青宝网意图通过此举来笼络股民。而在随后中青宝网董事长李瑞杰也对外发出声明,希望中国的股民都可以来支持《兵王》这款游戏,并将之打造成为中国股民最多的网游——暂且抛开这其中存在的用户属性与产品特点的矛盾、网游用户与股民之间的重合度等问题。

  据来自于相关部门的数据统计,截止至2011年底,中国沪深两市开户股民数量达到1.6亿,这也即意味着如果《兵王》真将用户群体定位于“股民”的话,那么在理论上其面对的将是一个高达1.6亿,且仍在不断有续增长、并尚未开垦的庞大市场。

  新浪游戏资深评论员老意认为,中青宝网此番高调推出“全民持股计划”,并借此机会招揽股民。其真正的目的在于通过此种方式寻找新的用户纬度并切入市场。来自于游戏工委于2012年初发布的《2011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尽管截止至2011年中国网游玩家数量已达1.2亿人。但从市场表现来看排名前十的企业占据市场份额的70%。

  而在自然增量市场方面,从数据来看2011年中国网游市场年收益达428.5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05.5亿元。但仅腾讯一家年营收就增涨62.904亿元。这也即意味着增量市场中将近60%的份额被腾讯平台直接吸入囊中,而剩余40%的自然增量在经过网易、搜狐畅游、完美世界、盛大游戏、巨人网络等行业排名前十公司的争夺后所剩无几。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全新的用户纬度切入市场,并最大化的发掘新的用户群体,或许会成为当前陷入“瓶颈期”的网游行业的破冰关键。

  事实上,在中国网游行业,通过新的用户纬度切入市场,并成功在市场上打下一片天地的成功先例早在2009年就已涌现。在当时世纪天成旗下的FPS产品《CSOL》针对于《穿越火线》在当时已将“CS式用户体验”做到极致,且本公司平台、持续运营能力均无法与腾讯相媲美的情况下,果断采取以“僵尸模式”为主的娱乐化用户纬度,以避开与《穿越火线》在用户属性上的直接冲突。

  最终的结果是在《穿越火线》今日积累350万同时在线用户的情况下,仍能凭借“娱乐化”的用户纬度保证《CSOL》近40万的同时在线。而去年空中网旗下的射击网游《坦克世界》之所以能够在射击网游市场仅有70万潜在增量用户,竞争对手却多达10余款的情况下脱颖而出。其重要原因之一即在于空中网找到了“军迷”这一独特而又大众化的用户纬度并切入市场所致。

  新用户纬度的寻找其价值一方面在于可以发现一个更为广阔的市场与空间。另一方面则在于通过这种全新的纬度切入市场后,可以有效的与当前市面上存在的产品形成差异化。在中国网游产业逐渐陷入同质化境地,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通过一个全新的用户纬度切入市场,不但有助于产品在激烈的竞争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蓝海市场”快速脱颖而出,甚至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百万大作”。

  但单纯的依托于新用户纬度的寻找尚不足以确保网络游戏产品在市场上的成功。通过空中网《坦克世界》的成功案例我们不难得出结论;一款网络游戏在市面上能否成功,其关键在于产品的核心玩法、用户体验与之寻找到的用户纬度下所主宰的用户能否相互吻合。而在这一模式下,我们不难发现,尽管《兵王》所针对的股民用户拥有1.6亿的潜在巨大市场,但由于其产品核心玩法以及用户体验并非以“炒股”以及相关体验设置,这势必使得这一纬度下的主体用户很难被转化为《兵王》潜在用户。

  也正因此老意认为,依托于一个新用户纬度切入市场固然有助于厂商在激烈的红海市场中发现一片蓝海,但更为重要的是这一用户纬度是否与游戏的核心玩法相互吻合。毕竟网游行业仍然是以“产品导向”为主的商业模式,在这一模式下,产品本身的特质仍然占据绝对的主导位置。只有二者相互融合,网游厂商才有望在激烈的红海中实现“破冰之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