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4月25日 17:08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盈利模式成网游跨界营销考验 用户体验互补才可联姻

  【新浪游戏专稿,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新浪资深评论员:老意 nowhere

  一向以不走寻常路的营销而在业界闻名的巨人网络日前又推出了虚拟财产公证的新概念,即游戏与上海市宝山公证处合作,推出我国首个针对网络游戏虚拟账号所提供的公证服务,旨在解决虚拟财产纠纷缺乏相关法律法规适用的问题。此举一出,又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

  有人认为虚拟财产并不是财产,并痛批厂商炒作方式很无聊,虚拟财产是否应当公证有待讨论。也有人认为虽然虚拟财产究竟算不算财产的问题,国内目前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但因为虚拟账号所有权问题一直没有定论,导致国内虚拟财产纠纷已经相当普遍,进行公证尝试有助于解决此类纠纷。

巨人和金士顿存储 巨人和金士顿存储

  对此事件,游戏运营总监张栋并没有否认这是一次营销,他认为巨人本来就有鼓励营销创新的传统,由于巨人没有门户的背景和资源,因此就只能靠自己的产品,只有在营销上能够做得比别人更好,企业才能生存、发展。

  虚拟财产公证是对是错并无定论,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争吵声中,巨人网络旗下网游《征途2》又一次获得了人们的关注。这并不是巨人第一次进行跨界营销举动,早在4月初,巨人就与存储业领袖金士顿(Kingston)以及团购网站高朋网开启异业合作。某日高朋团购的一款产品即为金士顿U盘和征途2的客户端和道具包。

《魔兽世界》与招行信用卡
《魔兽世界》与招行信用卡

  除了巨人网络之外,上海火龙网也在日前在游戏宣传、虚拟形象设计等方面与久尚时尚集团展开跨界合作。还有盛世互动旗下《隋唐演义》聘请评书艺术家单田芳进行代言,九城聘请球星阿内尔卡为《Firefall》代言以及麒麟游戏借势《画皮2》同名电影为游戏代言等多个案例。

  自2008年起,可口可乐与《魔兽世界》联姻,成为该年年度成功营销案例之后,很多游戏厂商开始跨界合作的初步探索。从快消行业、房地产业、保健品行业、运输业、IT行业到团购行业、时尚行业,各大网游公司变着法子从其他的行业领域寻找营销的新概念和结合点,联合是双赢还是两败?

《奇迹世界》与冰红茶
《奇迹世界》与冰红茶

  2011年中国的游戏产业呈现整体的稳步上升态势,越来越多的游戏厂商借此东风开始寻找新的增长点,布局新的战略发展方向来开拓多元化盈利模式。据悉,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49亿的中国网游市场和拥有着3.11亿用户数量,也使得其它行业的厂商开始关注网游,促成跨领域的合作,期望能够争取到这部分用户。由此,在跨界合作中,网游产品也脱离“寄人篱下”地位成为主导。

  从网易与魔幻3D电影《大闹天宫》强强联合、盛大进军旅游业打造虚拟迪士尼,再到腾讯的跨界泛娱乐战略的开启。随着网游巨头们的跨界战略实施,网游行业与异业的合作发展又迎来了新的热潮。

《诛仙》与雀巢咖啡
《诛仙》与雀巢咖啡

  上海2011ChinaJoy上,网络游戏跨领域合作就已层出不穷。迅游作为网游加速器厂商,把消暑饮料“王老吉”带进了展场,抽奖得饮料的游戏形式让现场玩家印象深刻。完美世界更是成为多家快消品大牌争相合作的对象。康师傅3+2、蒙牛冰+系列、红牛等传统行业也携手网游共求发展。

  我们看到,很多的网游产品在依附其他行业进行宣传时,因为合作力度不足、匹配度不够等各种原因,导致市场反应与喝彩声寥寥。

  新浪游戏资深评论员老意认为,在目前跨界合作发展趋势下,盈利模式是企业最大的考验,而且这种模式已经有了进一步发展。除了广告商、运营商,传统媒体纷纷主动选择和网络游戏合作,开发利用网络游戏的受众特性和介质特征,努力扩展传统媒体的内容覆盖范围从而达到双赢。

久游网与匡威
久游网与匡威

  与此同时,一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网游公司受到了很多国际知名品牌的青睐。合作的内容也渐渐深入了起来,从最初的产品赞助,已经延伸到与网络游戏内容相结合。2011年11月,《全民足球》与阿迪达斯达成合作,游戏目前已经在欧美地区开始测试,与英超、西甲等顶级足球联赛展开合作,将在游戏中推出更多拥有官方授权的球队球衣,目前已取得阿迪达斯等运动品牌的支持。

  对于网游行业层出不穷的跨领域合作,业内人士表示,网游玩家的数量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这一群体较强的消费能力,引得其它行业“眼馋不已”。而面对近年来游戏行业增速放缓,网游企业加强与其它行业的合作,也未尝不是一条拓展用户的捷径。随着国家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相信网游行业未来的跨界合作将会更加频繁。

  老意认为,能够建立“跨界”关系的品牌,必须是互补而非竞争性品牌,这种互补指的是用户体验之间的互补,也就是目前风行于营销领域的确保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一个优秀品牌,能够较准确地体现目标消费者的具体特征,如同可口可乐与第九城市,双方的目标客户群均为年轻时尚的群体。但特征单一也易受外界因素影响,尤其是类似竞争品牌出现时。而互补性的品牌通过不同方面诠释目标群体特征,能够形成整体品牌印象,产生更具张力的品牌联想。

  审视跨界之所以营销的成功原因,我们可以发现,当一种品牌难以完全诠释一种生活方式或者一种综合消费体验时,就需要几种品牌联合诠释。网络游戏被称为第九艺术,人们在虚拟人生的寻求自我价值的体现,其多种生活方式和消费体验需要在现实生活得以体现。

  随着网络游戏玩家群体的不断壮大,网游也在日渐发展为一个交流沟通的网络平台,而中国网游异业合作,相互通过对方的品牌及市场资源互补优势,也已发展为玩家喜闻乐见的一种市场共赢活动。网游异业合作已成为一种新的营销方式,并且必将成为一种趋势。

  但老意以为,不论再新奇的热点,只有和游戏本身的某些特质相契合,才能长久的留住玩家,并在营销活动结束后得到持续的收益。毕竟,无论是收费还是免费,盈利关键还是取决于活跃玩家数量。

《魔兽世界》与可口可乐
《魔兽世界》与可口可乐

完美时空与苏宁电器
完美时空与苏宁电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