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4月13日 09:42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手机社交游戏成“高富帅”新宠 微博植入或为新趋势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社交游戏开发商Zygna宣布流行画画猜词游戏《你画我猜》(Draw Something)的下载次数已经突破5000万次,而该款游戏每天的下载量均在100万次左右。Zygna还表示,自《你画我猜》推出至今,好友间传递的图画总量已经超过60亿。

  同时,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报告称,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智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1.9亿,占手机网民的比例达到53.4%。

  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一个又一个手机社交游戏黑马的闯入,不禁让传统游戏行业大跌眼镜——难道手机社交游戏领域即将进入爆发期?

  “高帅富”们的新宠

  根据国外MocoSpace的调查结果显示,移动社交游戏玩家平均每天在MocoSpace上停留时间为141分钟,而非游戏玩家仅45分钟;社交游戏玩家在MocoSpace上平均拥有50个好友,而非游戏玩家为18个好友。社交游戏玩家表现出来的粘性价远高于非游戏玩家。

  同时,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报告数据显示,智能手机网民中,3000元以上用户所占比例比非智能手机网民高出13.8个百分点。智能手机网民具有高学历、高收入的特点相吻合。

  高收入、高粘性,无疑,用时下流行的词汇形容,手机社交游戏,特别是近两年兴起的智能手机社交游戏用户是名副其实的“高帅富”。

智能手机与非智能手机用户收入 智能手机与非智能手机用户收入

  那么,这些“高富帅”们对待手机社交游戏的态度又如何呢?eMarketer报告显示,2011年有将近6200万美国网民或者说是27%的在线用户每个月至少会玩一次社交游戏,与2010年的5300万用户相比明显增长。而CNNIC关于移动互联网的调查报告显示,手机社交网站、手机网络游戏已经是人们使用移动网络时的重要组成部分——截止2011年12月底,手机上网时使用社交网站的用户占到42.3%,使用手机网络游戏的用户则达到30.2%。手机社交游戏已经成为拥有优质用户的又一即将爆发增长市场。

手机上网应用偏好
手机上网应用偏好

  社交元素-生命力的保证

  由于可以增加用户之间互动,而又不会如PC平台的客户端网络游戏一样,让用户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社交游戏中的社交元素受到了广大玩家的青睐。只需要花少量时间,就可以完成与其他玩家互动、交流、展示等,极大的增加了游戏的乐趣。

  在这样的优势下,不少手机游戏也开始尝试引入社交元素。Openfeint等手机社交平台也应运而生。“如果是单机游戏,玩家玩到某种程度,没有新的乐趣吸引可能就会放弃游戏。”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拥有社交关系后,与同伴分享成就、在游戏中互动、比赛,则是永远不会厌倦的游戏乐趣。

  事实上,这一做法已经取得了成功——2011年底,新浪无线总监赵春玲曾透露,手机游戏《航空大亨》在与新浪微博的结合尝试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进入热销排行的第一名以及苹果免费游戏排行的前十名。游戏在没有接微博版之前官版的ARPU值是9美元,后来接了微博版之后的ARPU值是15.6美元。

航空大亨微博版
航空大亨微博版

  微博关系导入或成新趋势

  据缔元信(万瑞数据)发布的《微博媒体特性及用户使用状况研究报告》显示,微博用户年龄以18-30岁的年轻用户为主,并且以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为主,而这与SNS受众在年龄段、学历、收入等方面重合度非常高,其分析师认为,微博如果拥有了SNS的好友沟通功能后,则用户极有可能降低对SNS的使用频率,甚至有取代SNS的趋势。

  但是,从近日国际大厂商的动作来看,或许这一威胁并不存在。

  近日,国际知名的手游或游戏厂商包括Rovio、Gameloft、迪士尼等都宣布推出游戏社交版本,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厂商在游戏的社交关系植入上不约而同都选择了新浪微博。

  如Gameloftd的《梦幻小镇》与新浪微博合作,在游戏中推出了可以通过微博邀请好友的功能;而迪士尼的《奇迹之城》也推出了展示游戏成就的玩法。

微博邀请好友
微博邀请好友
微博成就展示
微博成就展示

  对于Rovio与新浪微博的合作,Rovio一位高管表示 “新浪微博强大的社交平台和通过优质的用户服务体验让粉丝受益是让我们最看重的。”

  新浪财报显示,截止2011年底新浪微博注册用户已经突破3亿大关,用户每日发博量超过1亿条,日活跃用户比例为9%。分析人士认为,成熟的社交关系网或许将成为结合手机社交游戏发展的新趋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