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3月25日 16:02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完美Q4老产品稳定 多样化分散MMORPG瓶颈压力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读:完美世界公布了2011年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四季度在线游戏营业收入(包括国内及海外在线游戏营业收入)为7.069亿元人民币(1.12亿美元),上季度为6.432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5.262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9.9%。

  近日,完美世界公布了2011年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四季度在线游戏营业收入(包括国内及海外在线游戏营业收入)为7.069亿元人民币(1.12亿美元),上季度为6.432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5.262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9.9%。

完美网络游戏收入 完美网络游戏收入

  拉新不如保底?老游戏稳定致预期提升

  四季度完美世界在线游戏营业收入为7.069亿元人民币(1.12亿美元),环比增长9.9%。财报解释,在线游戏营业收入较上年度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近期推出的新作如《神魔大陆》对收入的贡献,以及《诛仙》、《完美世界国际版》等现有核心游戏在国内市场的良好表现。

  《诛仙》和《完美世界国际版》分别于2007年和2006年推出,是完美世界核心支柱产品。2011年8月,完美推出了《诛仙》的大型资料片《诛仙前传》;年底,《完美世界国际版》也推出了资料片《黑夜传说》。完美世界CFO刘永基在其财报电话会议上称,《诛仙》新资料片使其“平均同时在线用户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根据CNNIC发布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3.24亿,较去年同期的3.04亿增长6.6%,网民使用比例为63.2%。用户增速的放缓直接导致各个游戏类型用户增长放缓。尽管各个游戏类型均保持增长,但大多来自不同游戏类型间的相互渗透,新用户贡献不大。

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事实上,2011年,除去《英雄联盟》等细分市场新品表现出众,传统MMORPG新游几乎没有真正意义的“黑马”。而对于完美世界,在《笑傲江湖》跳票、新品《倚天屠龙记》与《神魔大陆》反响平平的情况下,老游戏如何平稳运营就显得至关重要。

  作为两款“始祖级”产品,2011年推出的资料片都肩负着“老用户回流”的重要任务。从四季度完美收入情况来看,《诛仙》与《完美国际》已经初步达到预期。而刘永基也透露,2012年一季度,《诛仙》正在商业化,并且“表现良好”。新浪老意认为,在老产品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完美2012年将推出《倚天屠龙记》和《梦幻神雕侠侣》等新产品,未来收入受新品不确定因素影响可能较小,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海外社交并进分散瓶颈压力

  四季度,完美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表现是海外市场收入。

  据悉,目前完美海外游戏运营和海外授权收入之和超过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四分之一,

  而其海外业务的地域覆盖范围已拓展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关数据显示,完美海外市场收入已经连续数年位居中国网游公司第一。

  而与此同时,完美在社交游戏方面也开始动作。

  2011年,完美旗下推出的两款社交游戏已经开始盈利,刘永基透露,除去社交游戏,完美目前还有一些团队在开发移动游戏产品,同时在合肥和北京等地也有团队在开发网页游戏,并且今年可能会推出网页游戏产品。

  对于传统MMORPG瓶颈压力日益明显的当前市场来说,各家公司都在寻找突破方式——如腾讯注重细分市场,盛大游戏则一直在平台化努力。针对这样的市场现状,新浪老意认为,尽管社交游戏、网页游戏与传统端游有着诸多差异,完美端游成功经验未必能够复刻应用,但其产品的多样化以及海外市场优势,对当前市场发展瓶颈来说在一定程度能够分散压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