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3月17日 10:23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网易布局网盟欲增渠道竞争力 产品质量或成决定因素

  文/新浪游戏资深评论员:老意 秦小乐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网易推出了网易网络联盟,并启动了网盟的站长招募。在网易网盟中能够看到,目前推出了CPC点击付费广告、CPM弹窗广告,以及CPA、CPS等按效果付费的广告推广形式,并推出了网易旗下多款游戏产品。

  在平台竞争日益激烈的网游市场中,网易的网盟布局或将增强其游戏产品的综合竞争实力,对于自身就是广告主的网易网盟来讲,对推广成本以及渠道铺设都将有天然的优势。但是,网盟只是宣传和积累用户的一个窗口,能否依靠网盟吸引的用户来增加游戏收益,还是产品质量说了算。

网易首页网盟招募站长 网易首页网盟招募站长

  网游市场趋于饱和 布局平台战略积累用户

  当前网游市场产品繁多缺乏创新,另市场趋于饱和,各家游戏厂商的用户争夺战愈演愈烈。但由于产品质量问题以及用户习惯的改变,玩家的游戏粘性却在不断下降。因此,依靠平台化积累用户总量的优势显得尤为明显。

  在去年末,畅游并购了17173来做平台化布局,腾讯依靠其自有渠道积累大量用户,而盛大网络一直都在走平台化发展路线,甚至是做一个运营平台,譬如与《九阴真经》联手的双核运营。平台优势逐渐显现,网易需要为其丰富的产品线找到“推出去”和“引进来”的窗口。

  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网易选择了网络联盟。其实网易在2002年所建立的网游推广模式,以全民性的推广来做营销整合,在一定程度上也看到些许网盟的影子。此次网易建立起网络联盟,以更标准和规范化的模式来为游戏推广铺设渠道,或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另辟新路。

  网易网盟成本优势有利渠道铺设 宣传淡季引用户

  据悉,网易的网站联盟目前推出了包括CPC点击付费广告、CPM弹窗广告,以及CPA、CPS等按效果付费的广告形式,初期提供的产品有《梦幻西游》、《战歌》、《战国风云》等游戏产品,也出现了网易印象派这样的电商内容。

网易网盟广告形式
网易网盟广告形式

  新浪游戏资深评论员老意分析,网易在做网盟的同时,还以广告主身份参与其中,相对于单纯从广告主身上赚取佣金的网盟来讲,网易在自有产品的推广上有更大的成本优势。而对于铺出渠道的站长而言,网盟往往抽取了大部分广告主的投放,站长从中收益的差价非常有限。因此对于推出自有产品的网易网盟而言,站长的收益将会相对明朗,从而将吸收更多优质站点为网易的产品服务。

  网易网盟若能合理运作,其产品和站点渠道间的互利优势将给网易旗下的游戏带来持续性的用户增长。反过来对比当前市场上的常规推广方式,通常是在游戏开测前推出大量硬广、软文、代言宣传以及炒作,此类推广在游戏开测初期会笼络大量用户,但问题在于,密集推广期过后游戏以什么方式来持续增长用户?靠广告吸引进来的玩家发现未达预期而流失又该如何补救?

  以上两个问题中,网盟推给站点的广告,通常能够根据用户搜索的关键词进行自动匹配,例如玩家进入某个游戏攻略网站,该网站将匹配出游戏广告,而非减肥攻略。因此即使游戏没有进行大范围密集推广,只要有玩家浏览相关网站,网盟配出去的游戏广告依然有效,且更具针对性。而玩家流失率的问题,则要向产品质量讨要说法。

  产品质量或成网盟能否最终获益的决定因素

  关于用户流失的问题,玩家离开游戏不单单是由于夸大宣传或炒作带来的预期不符,产品本身质量的优劣才是最本质的决定因素,对于网盟吸引的用户也是同样道理。即使网盟广告将用户带入游戏,没有精品内容对玩家进行巩固,流失的问题依然会存在。

网易网盟推出的广告产品
网易网盟推出的广告产品

  新浪老意认为,网易网盟最终的目的指向,是要为旗下游戏产品带来长期持续的宣传和用户增长,进而提高游戏收益,但网盟的作用归根结底对用户只是一个引导,它不能决定用户是否能稳定在游戏中并为游戏营收做贡献。不可否认网盟的渠道优势对用户量积累的作用,不过,产品质量才是网盟能否最终获益的决定因素。

  另外,在积累用户方面,网易网盟需要注意的是,如何能够提高广告的转化率,在广告能够更多展示的同时,带来更多用户实际行为的发生。这一点不单单是对于新用户的吸引上来讲,其实在调动游戏活跃度的活动等方面,老用户效果或更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