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1月10日 11:23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2011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奇虎360周鸿祎:只剩巨头的行业将面临枯萎

  导读:由中国出版协会及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游戏出版物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1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于今日在西安开幕。

  新浪游戏讯  1月10日消息,由中国出版协会及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游戏出版物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1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于今日在西安开幕。新浪游戏采访了奇虎360总裁周鸿祎,奇虎360召开发布会,宣布与媒体企业游久网成立合资公司,奇虎360在新公司中持股80%,同时将旗下360保险箱软件剥离与游久网进行重组,整合后成立的新公司将打造全新游戏开放平台。

  采访中周鸿祎提到,360拥有超过3.7亿用户,用户渗透率达到89%,同时也形成了完整的产品体系,这为360成为有影响力的平台公司奠定了基础。开放是360的DNA,从一开始走的就是合作与共享的道路。开放平台将是未来十年互联网的主流发展方向,360将坚持走开放平台的道路。

  周鸿祎表示,开放平台将是未来十年互联网的主流发展方向,360本身不是一个巨头,但是用户量非常大,“我们愿意把3亿用户分享出来,这对整个行业的影也非常大。”因为360开始开放,所以许多平台也不得不开放,这对用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360做开放平台的目的,周鸿祎认为,如果不开放,就是死路一条。因为360不可能像腾讯那样去做很多业务,当你对腾讯的时候,必须要通过一个开放平台去找合作伙伴。第二从产业格局的角度来讲,我希望这个行业发展要丰富,厂商有大有小,有一个产业链,如果只剩下几家孤零零的巨头,那么整个行业也将面临着枯萎。

  周鸿祎表示,如果只有一个开放平台和没有开放平台,其实是一样的,因为作为开发者、作为厂商来说,是没有谈判的权利的。而有更多的开放平台,那么对于厂商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腾讯的Q+平台说10万之内不分帐,那么360则50万之内不分帐。

  对于未来,周鸿祎认为,中国可能会产生很多赚钱的公司,但可能永远出现不了像Facebook这样在五年内就成为世界级的公司,因为它的开放创造了良好的产业链。“我的希望是,360未来会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开放的、有助于产业生态环境健康发展的互联网平台公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