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04日 23:56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淘米布局儿童娱乐 品牌需长期培养产业模式待推进

  文/新浪资深评论员:老意 秦小乐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读:淘米网Q3财报中线下业务的发展以及活跃用户数量受到较多关注,淘米欲打造儿童娱乐媒体公司,品牌推进需长期布局,发展模式有待探索。

  淘米网(NYSE:TAOM) 近日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1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淘米网在2011第三季度的净收入为1270万美元,环比增长7.8%,同比增长23.7%;净利润为440万美元,环比增2.3%,同比下降31.3%。

  其中,线上业务净收入为1,04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1,07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970万美元;线下业务净收入为23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11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60万美元。线上业务毛利率为85.3%,上一季度为86.0%,去年同期为85.6%;线下业务毛利率为63.0%,上一季度为76.7%,去年同期为72.7%。

  从数据可以看出,淘米Q3的线下业务收入大幅提升,而成本也从Q2的20万美元增至90万美元,可见淘米在加大力度发展线下业务,淘米CEO汪海兵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淘米不是一家游戏公司,而是定位儿童娱乐媒体公司。财报还表明,线上业务净收入环比下降,原因在于淘米弱化了线上业务收费强度,以拓展活跃用户及其粘性,为其布局儿童娱乐市场做铺垫。

  定位儿童娱乐媒体 布局线下业务打造品牌影响力

  淘米Q3开始在线下业务发力,逐步布局儿童娱乐市场。Q3主要线下业务包括商品销售、图书授权以及影视业务增长。其中,7月28日首映的动画电影《赛尔号之寻找凤凰神兽》以及8月11日推出的动画电影《摩尔庄园》分别取得了人民币约4300万元及1700万的票房成绩,打破了国产动漫票房惨淡的局面,推动了淘米的品牌树立与传播。

动漫电影《赛尔号》 动漫电影《赛尔号》

  除了动漫电影的票房收入外,线下授权业务也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据了解,淘米在2010年授权品牌的玩具、饮料、服饰、图书等产品的销售额超过一亿元。国内KFC、蒙牛、通用磨坊、不凡帝、康师傅、雅客等企业皆有淘米授权。但是,与授权业务同时存在的还有盗版问题。如何最大限度防止盗版,将是淘米以及相关被授权企业应当全力应对的问题。

  财报显示,淘米Q3线下业务净收入为23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11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60万美元。从数据上来看,虽然与线上业务1,040万美元的净收入来比,线下业务还较单薄,但从淘米欲打造儿童娱乐媒体公司这一定位来看,线下业务的发展为其在整个儿童产业中的布局迈出必不可少的一步。

  淘米在Q4及2012年将继续推动线下业务的发展,进而提升品牌影响力。据了解,淘米在2011年第四季度会继续推动动画片《摩尔庄园2》和《赛尔号》在全国上映。而《赛尔号》和《摩尔庄园》的动画片在三年内计划制作600集,预计五年将达1000集。平媒的期刊、绘本、折纸教材等也都在同步进行中。业内人士表示,分散的业务无法很好体现淘米品牌,但在线上业务发展的同时,对线下各种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将更好发挥品牌效应。

  提高活跃用户数量及粘度 进入转型期培养潜在市场

  淘米Q3财报除了线下业务成为重点关注外,其活跃用户数量创下新高也是较突出数据。Q3中国大陆地区的活跃用户数量约为3,710万,较上一季度的2,400万环比增加55%;而大陆地区游戏活跃付费用户数量由第二季度的220万下降到210万,去年同期为310万。

  据了解,淘米在第三季度弱化了线上业务的收费强度,从而提升活跃用户数量和粘性,培养儿童潜在市场用以提升长期价值。在Q3电话会议上,汪海兵针对腾讯等公司的竞争指出,面对竞争对手在儿童游戏业务采取的低价格竞争策略,淘米将从用户的增长和品牌价值的增长来体现淘米长期价值。

  就淘米打造儿童娱乐媒体的长远目标来看,线上业务收费强度的减弱虽然对其当季营收有所影响,但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争取到更广泛的用户将对淘米品牌推广和儿童市场的的培养有利好作用。但是,线上收入降低的同时,能否在线下新业务方面及时跟进来确保长远发展,也至关重要。

  儿童市场潜力巨大 发展模式有待挖掘

  儿童网游作为一个正在起步中的网游细分领域,其潜在用户群数量庞大,而随着家长在儿童花销上支付能力的提升和思想上的开放,儿童网游及其整个产业都拥有巨大的潜在市场。从行业角度来看,布局儿童网游的厂商虽然逐渐增多,但有实力瓜分市场的尚属少数,还有较大空间可以发展。

  但是,儿童领域由于其用户低龄化的特点,收费模式及发展策略都有待进一步探究。儿童及青少年用户在支付能力和辨识能力上都较薄弱,如何能够合理盈利以及建立儿童游戏的良性机制都是需要不断实践和摸索的问题。动漫、电影、线下实体乐园以及版权等相关事宜,都有待模式化和产业化,才能保证儿童娱乐各个链条的良性发展。

  新浪游戏资深评论员老意认为,淘米在第三季度重点推进线下业务的发展,虽然Q3线下业务的毛利率为63%,该数字相对于上一季的76.6%以及线下业务81.2%的毛利率来说,并非很好的业绩,但从品牌长远发展角度以及布局整个儿童娱乐产业上来看,Q3线下业务对淘米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具有较重要的意义。

  另外,Q3线上业务1,040万美元的净收入虽然相比Q2的1,070万美元有所下滑,但削弱线上收费强度的做法为活跃用户数量的增长贡献了较大力量,这也为淘米的全产业布局打下较好的用户基础。强硬的品牌并非一朝一夕能够打响,长期积蓄力量将助于品牌效应的爆发。

  需要注意的是,线上收费强度减弱之后,线下若能及时跟进新业务,或将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有较好影响。其实,在授权方面若能有效控制市场盗版行为,也将收获巨大营收。中国的授权市场所占份额低,从《喜羊羊和灰太狼》的疯狂盗版中能看出授权市场的不容乐观,但从反方面来说,若能将盗版一定程度上转化为授权消费,其中的收益将为淘米的线下业务带来飞跃。

  新浪老意还认为,在当前儿童娱乐领域,虽然可发展的用户和市场有巨大潜力,但是,商业模式、产业发展模式都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能否将儿童娱乐产业各个环节相互利用与整合,让其在良性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下成长,将是儿童市场能否快速壮大的重要因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