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16:05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韩关机制实行PSN连线服务受禁或非防沉迷有效之法

  文/新浪资深评论员:老意 楚一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读:韩国防游戏沉迷“深夜关机制”今日正式实施。而在关机制实施前夕,主机平台继网络游戏之后的又一宵禁对象。SCEK自11月18日起,已停止向当地所有未满16岁的用户提供PSN连线服务及新账号注册服务。

  新浪游戏讯 11月20日消息,引发业内关注的韩国防游戏沉迷“深夜关机制”今日正式实施。据韩国媒体报道,继网络游戏之后,主机平台成为关机制的又一宵禁对象。

  据悉,索尼电脑娱乐韩国分公司(以下简称:SCEK)日前在官网上宣布,因为韩国青少年保护法新规定于11月20日实施,自11月18日上午11点起,已停止向当地所有未满16岁的用户提供PSN连线服务及新账号注册服务。同时,韩国MS娱乐公司为了响应关机制,亦或关闭Xbox Live服务。

PSN连线服务纳入关机制宵禁对象
PSN连线服务纳入关机制宵禁对象

  SCEK方面称,公司遵守11月20日起实行的韩国青少年保护法新规,并已着手开发能配合关机制度的系统,但由于无法赶上新规实施时间,因此决定暂停16岁以下用户PSN连线服务及注册服务,待新系统完成后,再度恢复注册服务及特定时间内的PSN连线服务。

  作为解决游戏沉迷的一项举措,韩国今日起正式实施的深夜关机制,具体规定为游戏企业不得在深夜12时至凌晨6时的特定时间段,向未满16岁的青少年提供PC网络游戏及游戏机连线服务。这一方案自对外曝光以来,便在业界引起热议。

关机制今日在韩正式实施
关机制今日在韩正式实施

  虽然此举为韩国政府及相关机构进一步加大防沉迷力度的措施,却引发游戏企业及青少年市民团体的不满,他们认为此举欠缺实效性与合理性,且会阻碍游戏产业的发展。关机制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青少年游戏沉迷问题,盗用家长身份证信息、白天长时间玩游戏、沉迷单机游戏等现象将依然存在,六个小时的禁宵不会让青少年远离游戏。

  相关数据显示,韩国因特网普及率居全球首位,90%以上的韩国家庭使用超高速因特网,全国拥有2万多个网吧,相应的网游沉迷者亦超过两百万。而这一社会问题产生的背后原因是互联网起步晚、娱乐软件爆发式增长的时代环境,让包括韩国、中国在内的多个亚洲国家,在应对青少年沉迷问题上显得措手不及。

  新浪老意认为,关机制的实施,一定程度上可抑制青少年的过度游戏现象,但最终成效不会太大。目前,韩国纳入关机制的游戏为网络游戏及主机连线服务游戏,不过韩国政府虽制定了限时制度,却未公布具体的配套系统要求,韩国本土网游厂商自行准备技术系统,执行起来就会存在很多的漏洞与问题。

防沉迷是一项艰巨的工程 防沉迷是一项艰巨的工程

  因而,网游产业发达的韩国想要改善游戏沉迷的社会问题,应从多方面考虑,除了立法、建立防沉迷咨询治疗中心等措施之外,加强游戏企业道德、增强家庭与学校教育等,均是不可忽视的重点。

  韩国某教授曾提出五种防游戏沉迷之法,其出发点均为提升青少年抗瘾能力,或许这才是最基础的突破。他认为,让孩子从小尽可能地接触多种娱乐文化,引导孩子不只是热衷于电脑游戏,并通过自然的对话来控制玩游戏时间是必要的。家庭式的室内互动娱乐项目、良好的及时沟通、积极参加户外活动等等,都可分散孩子对游戏的注意力。

  老意表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宅”文化愈发流行,游戏成为了多数人选择的娱乐手段,不少青少年亦开始各种宅,这就需要家长的适时引导,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任何一种习惯都是慢慢养成的,从小培养孩子的健康生活习惯及广泛的兴趣爱好,或可有效避免孩子沉迷于游戏,这是防患于未然的做法,较之关机制等应对之措,意义或更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