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5月08日 11:33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任天堂失算?“掌机游戏无用论”甚嚣尘上

  【新浪游戏专稿,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在上班的电车上,神户市兵库区的男性文员(35岁)玩的不是以前的游戏掌机,而是智能手机的游戏。“游戏用智能手机玩就足够了。专门用游戏机的话,会占地方的……”这种想法,恐怕不只是他一人所想。

  在游戏专用机市场缩小的同时,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载体的新型游戏终端正在迅速普及。这两种平台上的两个类型游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人气。

任天堂面临“掌机游戏无用论”任天堂面临“掌机游戏无用论”

  第一种是“社交型游戏”。游戏本身免费下载,以玩家之间互相交流为主要的乐趣,这类游戏的市场从前几年开始就在急剧成长。要获得更高的机能,或者更好的装备,就必须花钱购买道具和服务,这类游戏的开销会变得很大,甚至引发社会问题。

  根据专门出版游戏杂志的Enterbrain(东京都千代田区)的统计,家用游戏机收入在2012年日本国内市场所占比重,比去年减少了8%(4543亿日元),仅仅是2008年的三分之二,连续4年都呈现出缩水的趋势。而智能手机的社交游戏在日本的市场中,2011年的收入是前一年的4.4倍,达到了1120亿日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2012年的智能手机游戏市场有进一步扩大的倾向,大有赶超游戏专用机市场的势头。

  社交游戏的急剧成长,给任天堂带来了难以想象的苦战局面。尽管如此,岩田聪社长还是表示,“(3DS卖得很好),充分证明了所谓‘有了智能手机就不需要掌机的论调’是错误的”,非常坚决地否定了“智能手机游戏主宰一切”的说法。

  一些分析家认为,在社交游戏中取得稀有道具,将这些电子数据在网上进行买卖,借以“一攫千金”的“打钱”玩家大有人在。也正是因此,智能手机游戏更大的竞争对手是PC平台,游戏爱好者在这类游戏玩家中的比例是“有限的”。

  尽管社交游戏的前途尚存悬念,但是还有一类游戏也卖得相当好。以前曾经在任天堂和其他厂商的专用游戏机上制作游戏的软件公司,把过去的人气作品和系列新作移植给智能手机,这种情况越来越多。另外,这类游戏的价格比起专用游戏机的版本更便宜,吸引了大量对游戏表现能力要求没那么高的LU玩家,形成了新的玩家群。

  刚才那位男性社员,说到手机游戏,表示“智能手机上的复刻的那些老游戏十分好玩”。在智能手机上导入专用软件,还可以玩FC的游戏(即所谓官方模拟器)。某游戏开发公司的高层透露,为了压低游戏开发成本,获得高利率,他们期待过去的老游戏的爱好者将成为“今后收益的主要支柱”。

  IT撰稿人大河原克行指出,“智能手机以低价提供过去的老游戏,这种服务一定会在市场上站住脚”。另外一方面,Ace经济研究所的次席分析师安田秀树说:“(智能手机的老游戏复刻)对专用游戏机的影响也许会有吧,但是反过来说,让专用游戏机的玩家们回归游戏,把他们联系起来的……”应该还是智能手机。

  今年初次出现营业赤字的任天堂,为了改善收益,开始推出各种新作和游戏追加内容的下载发售。但是,业界之内的分析师还是认为,“任天堂这是在靠人海战术胜出,现在不能只靠临阵磨枪,必须拿出本质的对策来”。

  曾经以头脑锻炼游戏“脑 白金”和健身游戏“Wii Fit”,成功地把许多以前和游戏无缘的人拉进了玩家群的任天堂,获得过巨大的成功。目前3DS降价之后销量大增,年末预定发售的新型游戏机“Wii U”,能带来更多的新价值吗?游戏王者的复活,似乎维系在这条生命线上。

(编译/PG猴子 编辑:弥可)

 


编辑:弥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