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1月28日 10:10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电视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目标终结盗版业 变态防盗版手段一览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游戏盗版早已成为各大游戏开发商最为头疼的事,一项网络调查结果显示,使用正版游戏的中国网民比例仅仅占到了总数的11.3%,高达88.7%的网民选择了使用盗版游戏。因此开发商们不得不每年花费大量的精力来研究防范方法,其中更有一些堪称“变态”的防盗版手段。

高达88.7%的网民选择了使用盗版游戏高达88.7%的网民选择了使用盗版游戏

  索尼PS3正版游戏只能装五次

  近日,有德国媒体称索尼为了打击盗版,准备在将来的PS3游戏中集成序列号。据说该序列号只能用5次。据说此办法是为了防范盗版,同时打击二手游戏交易——序列号只能使用5次将没有购买二手的必要,但是作为一个购买正版的用户也意味着不能永远拥有这款游戏的使用权。

外媒报道PS3游戏将集成序列号外媒报道PS3游戏将集成序列号

  任天堂称3DS将是盗版终结者

  据海外媒体报道,面对盗版日益猖獗的情况,任天堂英国总经理David Yarnton认为盗版的黄金时代已过,3DS将会是在防盗版方面最好的设备。臭名昭著的R4卡是任天堂DS很长一段时间面临的主要威胁,拥有该设备,用户就能够从网上下载非法的DS游戏到便携设备上,3DS将终结这一情况,“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改进安全和防护方面,不仅仅是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还包括我们的第三方发行商的知识产权。”Yarnton说。

任天堂 3DS任天堂 3DS

  育碧推游戏DRM防盗机制

  育碧软件在著名游戏《刺客信条2》PC版上采用了一项DRM反盗版技术,这项反盗版技术的原理是:玩家必须时刻保持网络连线,不断验证,如果出现断线等问题,你的游戏也会被中断,直到你恢复网络连接。不过,这种设定让玩家很愤怒,不久前,育碧宣布放弃这一防盗版加密手段。

UB出品的刺客信条2UB出品的刺客信条2

  微软提出新游戏发行方式反盗版

  微软曾于2009年提出了一种反盗版的方案:“放弃以往的各种加密,而把游戏放在P2P网络上来发行,同时把运行key也放在网络上销售。玩家可以在任何安装了游戏的地方输入运行key后进行游戏。比如在网吧,甚至可能网吧内也都已经利用P2P网络安装好了很多游戏,玩家只需要输入运行key即可。”微软认为这种方式有如下好处:降低DRM之类的技术保护引起的争议;可以保护发行方利益,不会出现“偷跑”现象;玩家不用担心光盘的损坏,随处可以游戏;具有云计算的方便性,可以在服务器上集中存储进度,也可以在任意地方继承游戏进度;可以创造新的业务模式,比如DLC下载。

微软加入防游戏盗版大军微软加入防游戏盗版大军

  EA为遏制二手游戏推出“10美元计划”

  EA公司曾于2010年上半年宣布,推出“反盗版”举措“10美元计划”,向购买了二手游戏(或盗版游戏)的玩家收取一定的多人游戏费用。简单地说,玩家出钱直接购买某款新游戏后,可以玩到游戏的全部内容;但那些购买二手游戏或盗版游戏的玩家则需要再付10美元才能玩到游戏的多人联网部分内容。购买了这类游戏的用户将可得到一个账号,玩游戏时则需要登录这个账号,而购买了二手游戏的玩家则需要另外支付10美元才能得到一个账号。另外所有二手游戏的用户都可以免费试玩7天游戏的多人连线内容,而盗版软件用户则将会被完全屏蔽无法进行多人联网游戏。另外,“10美元计划”中还包含另外一项不允许二手游戏用户免费下载游戏DLC升级扩展包的规定,执行这项规定的游戏将包括《战地:叛逆连队2》,《龙腾世纪起源》和《质量效应2》。直接购买了这些游戏的玩家可以免费下载游戏DLC升级扩展包,而二手/盗版游戏玩家则无法享受到类似的服务。

  各类游戏商为了在PC上和反盗版做斗争可谓绞尽脑汁,如今连单机断开网络都玩不了了,单机游戏将慢慢变成“伪网游”。但无论采用何种加密手段,破解组织总是能找到办法迅速破解,可谓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作为游戏玩家,当然能理解发行商反盗版的迫切之心,不过游戏开发商更需考虑玩家的体验,太过分的做法最终会得不偿失。

(编辑:Saike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