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6月23日 10:41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2012贵州高考理科状元:爱打游戏但自控能力好

  1米73的个头,短发,白色T恤、黑色运动裤,脚上一双红色运动鞋,说起话来干净利落。

  他就是今年贵州省理科第一名——遵义县第一中学高三(1)班的张思伟。来看看他的高考(微博)成绩:语文117分、数学140分、外语135分、综合299分,裸分691分,加上政策加分20分,总分711分。

理科状元张思伟一家理科状元张思伟一家

  谈考试

  坚持到最后,才能无怨无悔

  “从来就没有想到‘状元’会是我!”张思伟抑制不住心中的兴奋,昨天凌晨2点钟,当查出自己是全省第一名时,他就一直没睡着。

  张思伟说在学校里考试从来就没有考进过前5名,一般在10名左右。“没想到今年理综这么对我的胃口,只扣了1分。”

  对于自己在高考的发挥,张思伟显得很平静,他说,到了高考,就是跪着也要把事情做好。“坚持到最后,才能无怨无悔。”张思伟说,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与他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坚持分不开。

  今年3月份,张思伟曾参加北大自主招生考试,做到1/3时,因为太难,曾怀疑过自己的能力,想放弃。在考场上,他曾放下手中的笔,整整停留了2分钟。

  “既然来了,就放手一搏。”张思伟当时是这样想的,于是又重新拿起笔,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好好去做,最后化学和英语(论坛)拿了高分。是坚持让他通过了北大的自主招生。

  谈方法

  简单的是最有效的

  “我有点懒!”张思伟笑着说,对于学习方法,就是认真听讲,做好老师布置的作业。但是他不会搞什么题海战术,吃透老师讲的,万变不离其宗,碰到类似的都可以做好。

  “但是也不能偷懒,老师布置的作业还是必须要做完的,这样可以检验自己学习的效果。”张思伟说,他也不开夜车,按时作息,6点钟起床,吃早餐,早读,上课,中午午休1个小时,晚上一般11点钟准时睡觉。

  “该玩的时候就玩,该学的时候就学。”张思伟说,这是他自己总结的最简单的学习方法。

  谈兴趣

  玩微博、看欧洲杯,喜欢荷兰队

  张思伟说他其实很爱玩,喜欢打打篮球、玩玩游戏,也爱看足球。

  “我要看欧洲杯。”张思伟说今天凌晨是捷克打葡萄牙,葡萄牙的C罗进攻很犀利,捷克打得很华丽。“前几天考试没有好好看,今年欧洲杯我支持荷兰,可惜荷兰提前出局了。”

  “我也是个微博控。”张思伟说,课间休息的时候,一般会通过微博看看国内发生的事情,这样既可以调节一下自己紧张的神经,同时也可以丰富知识。

  父母眼中的儿子

  喜欢打游戏,但自控能力好

  张思伟的母亲李辉静说,孩子不是那种书呆子,而是比较阳光、性格开朗的男孩。平时除学习外,还喜欢体育运动,比如篮球、乒乓球等。

  “他特别喜欢打游戏,游戏机都打坏了好几个!”李辉静笑着说,张思伟从小到大都喜欢打游戏,在上初三的时候,就向家里提出购买电脑。因为担心玩游戏成瘾,开始并不想买,“约法三章”后还是满足了他的要求。情况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张思伟在规定的时限玩游戏之后,并没有一分钟浪费在上面。

  不过,张思伟承认,在高二的时候,因为学习任务重了,不得不忍痛放弃了游戏。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张思伟的父亲说,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很重要,当然家里也没有施加压力。

  李辉静说,张思伟成绩一直很好,不过在高一的时候,曾经出现过滑坡现象,通过查找原因,发现是初中的那种相对放松的学习方式不适合高中,张思伟自己也意识到这方面的不足,很快就改变了学习方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