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4月13日 10:25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诚意招聘还是恶搞炒作?网游厂商招聘营销惹争议

  微博的兴起让微XX红极一时,而一向只在公司人事部门、人才市场以及各大招聘网站上流转的招聘启事也开始有了“示微”的趋势。近日某网游公司就打出了招聘CXO(首席仙侠官)的海报,雷人恶搞般的招聘条件让人啼笑皆非。而随之引发的争议是游戏招聘到底在在不拘一格招人才,还是为了哗众取宠市场的一场炒作秀呢?

  CXO海报条件:外貌仙风道骨,任职禁食荤腥

  游戏推广的方式如今看起来多样化,但实际却有点黔驴技穷。从美女营销到三俗营销,从负面炒作到饥渴营销,从软文枪稿、名人博客,到SEM乃至联盟广告等等,都已经让市场呈现出疲劳之态。创新营销方式呼声极高,但鲜有让人眼前一亮的点子呈现在玩家和媒体面前。

  近日,某游戏公司就在微博上放出看起来匪夷所思的招聘条件,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牛游戏职位招聘。其招聘的CXO职位 全称“首席仙侠官”,而条件要求是应聘者需要长得仙风道骨,任职期间吃素不食荤腥,且过往玩过至少二十款以上仙剑类游戏,面试时能说出十款以上仙侠特征、熟读百部以上仙侠名著,熟悉“神凡邪佣斗星兽 八仙万剑破苍穹”为首的14部仙侠小说剧情等等。

能满足CXO招聘条件的人才在哪里,地球上有么?能满足CXO招聘条件的人才在哪里,地球上有么?

  如此条件,让网友纷纷感叹如今的游戏圈是越来越黑了,比考国家公务员还难。更多网友则认为这不过是游戏公司招聘的炒作方式,这款游戏未放出令人信服的游戏资料和创新,凭什么招聘条件如此之高,照这样的要求,可能中国无一人达到条件。但也有网友持不同意见,认为目前国内仙侠及网络小说改编网游现状令人堪忧,难比仙剑、轩辕、剑侠三剑客辉煌时期,而且让仙侠类游戏路越走越窄,一些主策划及开发团队不懂原著经典设定,不懂仙侠设定创新,甚至不了解仙侠文化,怎么能做出让人满意的作品呢?如果真招到符合条件的CXO,创造出惊人的仙侠网游架构一鸣惊人倒也能成为一段行业佳话。

  游戏圈进入门槛变低,但高端人才奇缺。目前网游行业确实需要高质量人才输送新鲜血液。而限定苛刻的应聘条件,显然比一些游戏直接用高薪诱或的职业招聘靠谱得多。

  厂商否认炒作,称如今游戏主策八成不合格

  面对网友的炒作质疑,我们也迅速联络了该产品负责人,该负责人称,此举并非炒作,尽管招聘条件加入了仙风道骨的外表、任职期间要吃素等条件来提高关注度,但确实是为招聘到合格的仙侠策划人才设置门槛。

  该负责人同时还指出:之所以会有此举,根源还是在于目前真正懂得仙侠网游设计的策划人员真的是凤毛麟角,如今研发类似产品的主策超过八成根本不合格,怎么可能设计出让玩家喜欢的产品。而熟悉仙侠文化的高手在民间,采用广发海报方式招聘,也是为了抛砖引玉,让真正的仙侠奇人参与到游戏的设计中来。

  厂商方面的说辞并没有得到网友的认可。联系到以往的种种招聘事件,很多网友还是认为所谓的招聘启事不过是换一种炒作方式罢了。“连火游网都能打出如此BT的招聘条件,那上市游戏公司中高层是不是要拜读整个中华文章熟悉所有游戏才行呢。”有网友在揶揄该招聘海报时如此评论。

玩招聘作秀?其实游戏行业里有很多类似的故事玩招聘作秀?其实游戏行业里有很多类似的故事

  招聘事件回顾:用玩“杀人游戏”考验面试者

  其实,招聘条件BT的又何止游戏行业。在早前,就曾有媒体报道,曾有一家房地产策划公司也曾开出过要会玩杀人游戏的犀利条件。某房地产策划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对前来应聘的面试者提出这样的疑问。“会玩‘杀人游戏’吗?玩的怎么样?”如果得到肯定的答复,那么接下来的应聘流程就将在一场杀人游戏中完成。

  此类做法也曾引起广泛讨论,但招聘单位自有一套看法,称杀人游戏一方面可以让应聘者放松,一方面又能很好地考察一个人的综合判断能力,这样选出的人才更全面、更真实。

  那么以此来推论:仙风道骨、吃素不吃荤、熟悉仙侠作品和游戏,就真的能找到好的CXO了么?其实说白了,如今工作不好找,招人的都是大爷,应聘的都是孙子。针对招聘过程中出现的种种“怪招”“怪职业” “高薪”不管是企业所需还是营销炒作,只要吸引了眼球招聘到人才,这才是这场怪异招聘中的双羸。(Saiken)

社会生活中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招聘社会生活中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招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