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3月17日 11:06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网游玩家诉游戏维权无通道 多企业中枪

  (记者 叶青)315维权活动经过如火如荼的开展已经近半个月了,食品安全、网购欺诈、电信垃圾等等都成为了热点。今天打开微博,竟然发现,在微博里还有一群这样的维权人,他们有共同的爱好,那就是玩网络游戏,这群人正自发组织发起维权活动。

  网络游戏尽管一直不是讨论的主流,但各家网游公司的营业利润却不得不让业界岑目。几大门户网站也是在网络游戏上获利颇丰。的确,目前有很多玩家消费大笔资金只为玩网络游戏,其实这也是一种消费,购买的是娱乐。但凡涉及的消费的,就应该给客户预留维权通道,而不是所有解释权都归网游公司。电子商务的维权道路已经提上社会讨论的焦点,用户体验不好可以申诉。那么网游实际上这种无形的消费,是不是也应该开辟一个维权通道呢?哪怕只是网友在玩网游时对游戏的一种体验反应。而目前的情况是,正如微博网友所说,网游维权的通道几乎没有。

网游玩家称游戏维权毫无通道网游玩家称游戏维权毫无通道

  网游陈开宇首先发起游戏维权呼吁,并提出游戏行业在国内已经发展了二十年,这期间确实感受到游戏带来的乐趣,却也遭遇各种不公。并表示,游戏行业不像其他行业,网络游戏没有办法投诉、维权,因为“最终解释权”都归游戏公司。

  随后,网友纷纷对网络游戏中的各种被游戏公司封号的行为列举出来,表示自己的气愤。被莫名无辜封号,使得自己辛苦经营的游戏级别毁于一旦,多数网游公司的霸王条款等等都成了网友投诉的对象,连魔兽世界也中枪了。

  一位名叫赵油之的网友说,“作为普通青年,我的经历较短却感触颇深:游戏业十分特殊,它是建立在以程序为基础的虚拟世界里的,在游戏中所获得的一切其实只是游戏运营商所承认的数据而已,当游戏面临各种变故(停服、运营商更换)时,玩家变得尤其被动,在没有有效法律认证机制出台前,我们的维权只是空话。少年,认命吧!”

  网名叫cocofay的网友表示,“315,亲算了吧,盛大网络这么多年的霸王条款,很多都侵犯了玩家的利益,这些受伤的玩家找谁倾诉找谁解决去?咱们伤不起啊”

  彩虹哒微笑(网名)说:“外挂猖狂,游戏运营商不仅仅是一味的封号解决事情吧,玩诛仙4年了,现在的外挂已经可以是到了猖狂的境界了,举报没用,官方申诉没用,不平等的游戏环境如何让玩家立足?”

  林林(网名)说:“老早玩传奇一张月卡搞定;后来WY为代表的公司取消月卡,不得不频繁地充点卡;再后来交易帐号、原材料、装备、坐骑、宠物、甚至虚拟货币越来越盛行;再再后来有公司针对非RMB玩家独立开设所谓的免费服务器不过……我承认游戏体验在上升,但吸金的方式更是日新月异防不胜防,投诉?没窗户”

  游博小贝:“我在刚接触魔兽20级的时候就被误封过号,当时很气愤的就想不玩了,还好后来找GM联系解封了。如果真的因为这个告别了魔兽,恐怕今天我也不会进入游戏行业了。”但同时,游博小贝还分析了在虚拟游戏和现实中的差别,他说:“今天是315,总觉得这个日子跟自己关系不大。也可能是因为自己也没有真真正正的在游戏里消费过什么,也可能是因为自己在游戏里扮演的并非‘消费者’,而是‘另一个人生’。比起买房子、买车、买手机被骗的人来说,游戏里的事都太小了,一旦玩的开心也就都忘了”

  网友肥龙(网名)则说:“我撸了一下发散的思绪,回顾了自己十余年的游戏生涯,想寻找几个典型的被厂商欺负的案例进行血泪控诉,却发现有口难言。回忆当年的外挂、封包被厂商招安了,成功洗白作为免费游戏增值付费的手段光明正大地掠夺玩家。”

  网络游戏实际上是一种虚拟消费,网游消费者的权益是否被侵害,鉴定起来也不叫复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