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3月09日 18:34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微端网游频现或冲击页游市场 降游戏门槛网速成关键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浪游戏资深评论员:老意 秦小乐

  客户端游戏和网页游戏一直在有端无端的问题上进行博弈,但随着端游的不断改进,关于“端”的争夺似乎有了新的发展。从新浪游戏测试表上来看,2月中旬到3月初这短短半个月时间,推出了三款微端网游。其中,《沃尔学院》的初始客户端为5M,《远征OL》3M,《自由国度》则能够直接进入游戏。

《沃尔学院》5M客户端
《沃尔学院》5M客户端

  有玩家提出疑问,直接进入游戏为何还称为端游。事实上,微端网游虽然初始进入游戏较方便,看似与页游相近,但后期加载的客户端仍然会达到几百兆甚至几个G的大小。曾经有很多网游将客户端控制在几百兆之内,但从目前情况来看,10M以内的微端或将成为新趋势。

  对当前较热门的大型端游来讲,很多玩家都反映客户端过大,1G、2G的都已算是家常便饭,有些游戏补丁甚至都要以G为单位,这给用户带来非常大的不便。相比而言,网页游戏的低门槛为其火速扩大市场份额奠定了非常好的环境基础。而从近期微端网游的推出来看,网页游戏低门槛的这一优势或将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

《远征OL》的初始客户端为3M
《远征OL》的初始客户端为3M

  近期推出的几款微端游戏,初始客户端皆不超过5M,玩家将从客户端进入初始场景,然后在游戏进行过程中边玩边加载新内容。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完整的客户端而言,用户在游戏中也仅是体验当中某一部分场景,不可能同时进行所有游戏内容,因此根据用户游戏进度来逐步加载,是不会影响游戏进程的。

  但是,业内人士还指出,微端网游边玩边加载的方式,对网络环境有一定的要求,若网速太慢可能会影响加载时的体验。新浪游戏资深评论员老意认为,微端确实降低了用户进入游戏的门槛,但是对游戏优化有较大考验,倘若玩家进入游戏后出现卡机延时状况,势必影响体验度而造成一定用户的流失。

《自由国度》边玩边下载 《自由国度》边玩边下载

  从参与度方面来讲,随着休闲类游戏的发展,中国游戏市场出现了很大一部分轻游戏用户,他们更愿意体验随时、随地都能快速进入的游戏。另外,年轻化的用户在电脑操作方面也更倾向简单化,这两方面的因素对网页游戏的井喷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微端网游的推出有更多机会能够抓住此类潜在用户。

  老意分析,微端网游确实更利于游戏推广,但是厂商需要对游戏品质进行保证。微端的方便性虽然容易将用户吸引到游戏中,但最终决定用户去留的还是游戏的画面以及内容体验。若产品为了追求微端而不断削减游戏内容和质量,则舍本逐末得不偿失。

  另外,所谓“端”这一概念或许在未来的游戏市场会逐渐模糊。厂商或能够借微端的优势来抓住用户,引导用户成为长期稳定玩家。目前已网游做到了页游端游的双端互通,以页游的便利来给端游培养用户。微端的这一利好将更加明显,若能做出适当的推广,或能开拓更广的市场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