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10:32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微时代来临 2011年和网游有关微现象

  2011年在微博上流行了一张“比尔•盖茨买兰博基尼存钱图”,让这位已经淡出微软管理层的前世界首富又火了一把。不过如果比尔盖茨看到今年因为微博而流行起来的各种现象,也许会感叹自己的微软为什么没有火爆在2011年,毕竟现在还能让我们关心的,也就只有Win8和Xbox720了。

  诚然如上所说,2011年是一个因微博而爆发的“微”现象年代,各类挂靠“微”概念的事件产品层出不穷,其中和网游有关的也不少。比如微操盛行的电子竟技赛场,微表情悄悄改变游戏人物的呆板木纳,微宠(迷你宠)正以几何数增长于战斗BB中,微端化游戏模式搭上了极速快车道,微电影也成为宣传营销的必备手段,一场场以“微”字命名的游戏潮流正纷至沓来。

  这也是今天这篇文章将告诉你的,2011年不可不知的各种微现象。

错过了好时代的比尔盖茨错过了好时代的比尔盖茨

  微操手:一双巧手用来PK总比撸管强

微操手微操手

  不仅直抒胸臆从小小的微博开始,微操概念的流行也大有赶超PK和高玩字眼出现的频率。

  微操起源于电子竟技,多指通过操作能力达到以少胜多的巨大效果。在职业电子竞技选手之间,微操作能力也成了评价其水准的重要指标。一些精妙的操作更被爱好者们津津乐道,通过微博、视频等渠道进行转播观赏空前火爆。

  不少网游已将微操纳入游戏是否好玩的考核标准之一。微操高手与RMB菜鸟玩家之间的对抗胜负已成为免费游戏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喜和悲一念之间,掌握度很重要。而但凡竞技似乎都离不开这样的范畴,至于到底是LoL还是CF这样的操作要求更高,大家自己看着玩吧。

  微美容:更NB的纸娃娃系统让妹纸们中毒

微美容微美容

  当微美容第一次渗透进游戏时,那是属于女人的一次革命,玩家为了与众不同,第一次那么用心的对待自己的人物角色,其实这就是传统纸娃娃系统的进一步发展,而代表类型欧系是完美的《诛仙》。

  在这些微美容概念的游戏中,游戏中女生比男生更热衷鼓捣,如加个纹身、头饰、双眼皮、大胸美腿。如果说微美容是吸引一大批个性化玩家融入游戏,那么微表情则是让游戏更真实,因为它让人物活了。记得以前游戏中的人物和NPC脸上都挂着一副毫无表情的板儿砖脸,而现在不时舔嘴、撇嘴、捂嘴、瞪眼或开怀大笑或愤怒惊恐,真人捕捉模拟让人物微表情简直惟妙惟肖。微美容微表情的出现确实为游戏增色不少。

  微端化:最小10M容量,不可思议的技术

微端化微端化

  游戏客户端更新换代越快,电脑配置及电信宽带升级所需要的成本也越高,现在客户端动不动就几G甚至几十G,宽带不好的,下载象蜗牛。据说电信和联通都在被工信部进行反垄断调查,让我们看到了宽带资费下降的曙光,可究竟何年何月才能普及我们也不知道,那厂商可等不到那时候,所以今年大量游戏开始打纳米客户端的牌,数百兆的客户端,10分钟内下载完,就算不错的优化了。

  可这些成绩放在金山的《剑侠世界》推出的微端面前,就真只能算小巫见大巫。11月8日开放的“龙门飞剑”版本客户端仅仅只有10M大小,下载后获取的游戏体验与早前完整版客户端效果无异,唯一的缺陷就是只能进入指定的服务器。这也是金山最近标称新用户“1分钟与五千万侠客共闯江湖”的由来。

  金山是如何在技术上做到的,我等技术白痴无从得知,但有评论说网游微端化甚至无端化将推动了网游产品的普及率,弊病是将大幅提升游戏用户的不忠实度。出现更多的蝗虫玩家,如此矛盾的综合体,留给后来者去解决问题吧。

  微迷宠:把每个妹纸都变成了饲养员

微迷宠微迷宠

  你还记得你刚开始玩游戏的时候,是被什么东西吸引的么?

  不少女生都是看到一些超萌,很小的迷你微宠和坐骑,而开始怦然心动。比如RO,《魔力宝贝》还有《石器时代》盛行的年代,萌文化的种子早就被那些可爱的小家伙们在大家的心头播下了。

  随着微时代的盛行,厂商为了更吸引女性玩家,推出了更多可爱又小又萌的迷你宠物。《星辰变》、《口代西游》《剑侠世界》都有这样的BB伙伴、无论是赏风景、下幅本、PK、结婚等,看着这么可爱又萌的微宠,心情超舒畅啊。

  可惜的是,很多游戏都将这类宠物多半定位为观赏性宠物,战斗价值不高。一旦进入茂县模式,就得切换上其他的宠物们来上阵。不过总体来说,微宠的出现让宠物和坐骑这个大家庭更加丰富多彩,选择性更大。而且玩家也愿意为之花钱,这对厂商来说目的就达到了。

  微电影:不是每个是视频都能叫微电影

微电影微电影

  现在许多玩家抱怨说微博已成为网游厂商打广告的后花园,各种各样创意营销层出不穷,在微博送QB送周边送车送房送妹纸已不是神马稀奇事。

  新渠道更容易被网游厂商关注不是新鲜事,产品太多,寻求新渠道的营销突破也在情理之中。而且厂商们也渐渐明白了“内容为王”的道理,否则你再好的渠道没内容做植入也是白搭。因此,除了做微博活动,微电影受到越来越多微迷的观注。

  微电影是指专门运用在各种新媒体平台上播放的、适合在移动状态和短时休闲状态下观看的、具有完整策划和系统制作体系支持的具有完整故事情节的微情节电影,这其中又以老史拍摄的微电影《玩大的》最成功,为游戏征途狠狠宣传了一把。而《星辰变》的“修行技校”系列更类似微小品,还算不得电影范畴。后来这个概念泛滥了,一些厂商动不动一个几分钟得短片就说自己是微电影,令人喷饭。

  微电影目前方兴未艾,希望厂商能有更好的作品奉献,但请搞清楚微电影的概念,否则很多厂商做的,只能叫短片。

  目前很多游戏都在进行“微”化,客户端,游戏体验时间,营销内容,都在向这个方面发展,而游戏内容上也进一步通过细节优化达到更好的用户实战感受。“微”概念的兴盛其实是游戏产业进一步向细节重视前行的重要一步。就希望很多厂商别只会玩概念,给大家很多实在的扎实货,才能得到大家的喜爱哟。(Saike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