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07日 09:43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用电子游戏做艺术 真人快打搬上展台

  文/Saiken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都说游戏是第九艺术,可有谁能想到,整个艺术展馆变成一个巨大的电子游戏厅呢?近日,艺术家冯梦波新作展“梦波2012”在今日美术馆开幕,其主要作品《真人快打》是把艺术家及其亲朋好友作为主角的格斗游戏装置。试图发现人在运用自己的身体作为武器的条件下,本能地表现出的一切经历、情感和价值观。

梦波2012梦波2012

  迎面进入展厅,映入眼帘的是小剧场式的格局。熟悉冯梦波的人对这件作品大都印象深刻,正是曾于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展出过的《真人快打》。这件作品把艺术家及其亲朋好友作为主角的游戏装置,所有人物均以真实身份出场,通过激烈的搏击体现出丰富的个性和幽默感。仔细一想,艺术家在进行创作时需要考究每个人物的性格特点,安排决斗秘籍,各种招式,这有赖于艺术家日常生活中对身边的人细腻的观察,再以理性的逻辑和专业的技术用作品来呈现。这件作品带给参观者将是一种新奇的体验,极富乐趣又唤起儿时记忆,而对被设定为角色的冯梦波的亲友们来说,当真实的自己操纵虚拟的自己来决斗时,能体验这种感受的恐怕世上也就这16人。当然,艺术家的用意是试图去发现人在运用自己的身体作为武器的条件下,本能地表现出的一切经历、情感和价值观。在这里格斗不是目的,而是通过格斗达到一个创作者和观众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境界。

真人快打真人快打
真人快打真人快打
真人快打真人快打

  展厅深处呈现的是获奖的跳舞毯电子游戏装置《阿Q》的新篇章——《Q2012》,不同于之前作品的暴力美学,这次的新作设计一个和手机融为一体的裸女,她唯一的武器是一束玫瑰花。伴随着被特意放得很慢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旋律,原始的射击游戏引擎驱动的是一个永无终止的互动的舞蹈,死亡幻变为一个缓慢盛开的玫瑰花园。据说,观众可以以跳舞毯操控这个慢镜头的游戏,创造出一个非常个人化的舞蹈。

  电子游戏和音乐从1992年以来,一直是冯梦波的艺术创作的主要动力和源泉。作为中国最早拥有和运用电脑设备与技术的艺术家,冯梦波总是快人一步,在媒体艺术成为主流以前,他就已经完成和展出了许多重要的作品,包括《私人照相簿》、《Q3》、《Q4U》和《阿Q》等。(Saike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