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9月05日 10:02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竞技不是非2不可 DOTA类网游横向点评

英雄联盟 CGWR 得分
CGWR排行榜CGWR:30
CGWR介绍
8.2

  前言:DOTA网游成功之路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DOTA在中国的成功都算的上一个传奇,以War3为背景设定和技术平台的游戏数不胜数,偏偏是DOTA借一张简单的地图在TD塔防、三国无双、保卫忍者村等众多游戏中脱颖而出,开启了中国竞技游戏的辉煌篇章,也点燃了无数宅男超神的热血和竞技大神之梦。

  回望DOTA的成功之路,每个因素都是那么至关重要却又令人惊异地水到渠成。首先是War3的人物模型和部分技能的模型支持,为dota赢得了众多的先天拥泵,也为DOTA的不断改良和进步提供了高关注度甚至是智力支持;其次是对竞技网游来说足以勘定生死的WCG项目入围,使得DOTA正式成为拥有大神梦想的(准)职业玩家的冒险乐土,也正是这批职业玩家,用他们精彩绝伦的配合操作的展示、紧张刺激的比赛,从根本上掀起和推动了大众玩家的电竞热情;另外,随着大量高端职业玩家的高出镜率和每天不断更新的精彩赛事,DOTA职业解说也炙手可热,DOTA解说身兼电竞达人和游戏攻略权威解释者双重角色,在大众DOTA圈里拥有着superstar般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也为DOTA的持续火热提供了长期持久的动力。

  所有这些成功元素,一方面正向作用于DOTA玩家、吸引着周边观望者,而职业高玩和草根牛人们又反过来促进DOTA的不断改进,完善其平衡性和可玩度,这样一个堪称完美的良性循环链条,在短短四年时间里快速建立起来并且日益牢不可破,这不能说不是一个奇迹。

  DOTA虽然根植于在网游世界里拥有悠久传统的竞技精神,但是促成其迅速成长并取得巨大成功的各种因素,却充满着不确定性。

中国玩家对DOTA的热爱制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国玩家对DOTA的热爱制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不管怎么说,中国电子竞技之火已经轰轰烈烈地燃了起来,DOTA职业玩家成为大众眼中的 “大神”,DOTA职业战队也成为众多玩家追随的耀眼明星。而无兄弟,不DOTA的电竞精神,也注定成为80后一大批人一生时间都会珍而重之的美好回忆。

  正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如今趁DOTA渐显强弩之末之势、DOTA2尚未强势登陆中国的时机,嗅到中国电竞游戏巨大商机的游戏公司纷纷使出杀手锏,用实际行动喊出“竞技人生何必非2不可”的口号,借中国电竞游戏方兴未艾之势更进一步,推出风格不同性状各异的类DOTA电竞网游。其中土法炼钢者有之、“赶英超美”者有之,既有严肃的有可能开辟DOTA之外另类道路的真正创新,更不乏令人啼笑皆非大呼上当的画皮手法。

  如今,山雨欲来风满楼,我们要做的是把市面上的非主流的DOTA类网游统统T掉,只留下人气大作进入候选名单,而今天带给大家的,就是2011年的三强作品第一次正式点评。

  因QQ平台而大兴之作:英雄联盟(LOL)

  “非2”理由:原班人马打造,风头正劲

  正所谓引而不发,身为中国网络产业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之一,更是中国首屈一指的游戏开发商和运营商,腾讯一直处于“微创新”的诟病之中,DOTA原班人马打造、风格硬朗健康的《英雄联盟》或许是腾讯花大心血做出的“去山寨化”的巨大努力。

  腾讯作为游戏代理商本身天然的用户平台优势,加上游戏本身称得上精益求精的技术基础和画面风格制作水准,更兼对DOTA本身的先天缺陷的大力改进(比如优化了智力型英雄的后期成长),使得LOL短短时间久成为中国竞技网游市场的黑马,而且凭借冲进欧洲和北美第一网游的连动效应,在去年成功入驻WCG比赛项目,真正具备了问鼎中国竞技网游头把交椅的实力。

  然而腾讯代理《英雄联盟》劣势也很明显,小张的地图设定和区别与DOTA的正反补系统也让DOTA玩家一时难以完全适应。另外,腾讯与国外开发商的合作深度,也影响着中国玩家对LOL中游戏BUG的反馈体验。不过腾讯的代理商态度倒是有了很大的改善,游戏中大量免费英雄的出色避免了RMB玩家独大,如果服务器能够再稳定一点,LOL的国内口碑或许能更好。

LOL是目前国内投入运营比较成功的DOTA类产品LOL是目前国内投入运营比较成功的DOTA类产品

  横扫全球40国的韩国大作:阿凡龙(AVL)

  “非2”理由:创新玩法多元化,大胆引入MMO模式

  韩国Wemade是全球知名的网游开发运营商,在游戏开发和运营策略上经验老道,此次挟休闲类竞技网游《阿凡龙》逐鹿东亚大陆,还是花费了一番心思的。这款游戏的总开发周期长达52个月,Wemade就邀请多达30名拥有WCG冠军头衔的电竞职业选手参与研发测试,力求游戏平衡性和操作体验达到职业玩家最高端的要求。

  在游戏特色方面,《阿凡龙》对相对传统DOTA网游有着明显的创新,它首度引入了MMO模式,使得玩家不仅可以体验竞技网游的乐趣,更可以在通过角色成长来获得升级奖励或者解锁新英雄,模式的多元化使得AVL在同质化严重的类DOTA竞技网游群中有了后来者必须的竞争力。

  《让子弹飞》里面说的好:“步子迈得太大,容易扯着蛋。”AVL的定位也有着一定的风险,它对职业竞技的平衡高要求有可能会让很多小白玩家不适应,而模式多元化和MMO的玩法是否能成为平衡高玩和小白之间的调和剂,也是有待市场检验。9月10日的不删档测试将是这款游戏国服的第一次全面公开,希望AVL在全球市场上的优秀表现也能在国服出现。

人气比肩DOTA的同类产品人气比肩DOTA的同类产品

  承接未来厚望的作品:DOTA2

  “非2不可”理由:DOTA无缝对接,玩家粘度最高

  DOTA2无疑是类DOTA网游家族中的领头羊,可以毫无心理和技术障碍地与DOTA原作无缝对接,这对DOTA粉丝来说本身就是巨大的号召力。作为直接对DOTA做出进一步改动的新版本,DOTA2不仅可以完美呈现DOTA原作的传统经典元素,做出原汁原味的“最DOTA”风格,而且在对类dDOTA网游中的经典竞技元素有更大的发言权和权威性。再加上DOTA2在原作基础进行的一系列技术升级,改进画面和音频质量、增加语音聊天系统等改进,更是大大提升了玩家的游戏体验。

  不过DOTA2作为一款“续集”产品,在创新力度上稍显不足,而一味维持原作风格就容易引起玩家的审美疲劳。DOTA2能否突破“续集怪圈”,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

DOTA2能否挽救DOTA的颓势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DOTA2能否挽救DOTA的颓势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

  在DOTA类竞技网游即将成为网游市场主流的今天,我们除了DOTA2,拥有了更多样的选择,然而在大浪淘沙的网游产业圈,真正能够笑到最后的网游,一定是最用心从玩家角度出发、最用心做出创新和改进的网游,到那个时候,我们才能真正喊出竞技网游百花齐放的声音:竞技人生,何必非2不可!(编辑:Saike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