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09月01日 10:51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百游发布《悟空传》 小说作者称未授权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昨天,百游正式公布旗下动作网游《悟空传》即将小规模测试,据了解,《悟空传》为上海笑游出品,历时四年研发,对百游公司来说,是战略布局的一款重量级产品。不过早在2000年,由“今何在”创作的《悟空传》网络小说便已出版,“今何在”更是在微博上发布声明:称并未授权开发网游。(今何在微博)

今何在微博声明今何在微博声明

  今何在声明:声明一下:目前本人作品《悟空传》目前并未授权开发同名3D游戏。只同腾迅《斗战神》团队有协议合作。因此当前市场上若出现以《悟空传》为名的游戏,肯定未得到小说授权,与小说《悟空传》无关。我目前正咨询相关法律事宜,准备下一步行动。

小说早已出版小说早已出版

  “今何在”认为百游网游《悟空传》涉嫌侵权,已经开始咨询相关法律事宜。然而对于百游《悟空传》是否侵权同名小说,网友们有不同的看法。

百游《悟空传》百游《悟空传》

  新浪网友:现在网游侵权、山寨情况非常严重,需要进行严厉的整治。作品需要得到保护,而网游也需要创新,不要总是山寨来山寨去,到最后一点新意都没有。

  新浪网友:作为西游记衍生改编作品,如果只是名字相同的话,其实也不太好谈著作权。

  新浪网友:是不是抄袭与侵权,还需要看待具体内容,比如游戏中是否有明显抄袭小说内容的情节,当然大家都是在西游记的基础上改编的,相同要素相同情况还是比较多。关键应该看《悟空传》原创情节有没有被抄袭。

百游《悟空传》百游《悟空传》

  在查询了相关资料之后,《悟空传》为《西游记》的改编作品,属于演绎作品。演绎作品创作的新作品,著作权也归演绎者享有,但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今何在享受《悟空传》原创内容的著作权,具体网游《悟空传》有没有侵权,还需待查证游戏中有没有抄袭小说的成分。

  关于演绎作品著作权的资料:

  (一)演绎作品的概念:演绎作品,又称派生作品,是指在已有作品的基础上,经过改编、翻译、注释、整理等创造性劳动而产生的作品。改编,是指改变作品,创作出具有独创性的新作品;翻译,是指将作品从一种语言文字转换成为另一种语言文字;注释,是指对文字作品中的字、词、旬进行解释;整理,是指对内容零散、层次不清的已有文字作品或者材料进行条理化、系统化的加工。

  (二)演绎作品著作权的归属及行使:演绎行为是演绎者的创造性劳动,是一种重要的创作方式。演绎创作所产生的新作品,其著作权由演绎者享有,但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

  亲爱的玩家,对待这件事你怎么看呢,如果有更好的看法欢迎给我们留言。(编辑:Walok)

相关新闻